28.2.15

法國(南部) -山蔥嵗月(I) Éze

山蔥嵗月(I)  Éze Village



Éze ….分了兩條小村,山上的叫Éze Village,正是我想去的古村,另一條位於山下海邊,名為Éze-sur-mersur-mer意思是臨海;兩條村一高一低相距接近5百米。

今日去的全是臨海小鎮,所以名字後面都加了"sur-mer",以滋識別,其實呢,只去看重點,今天hea中帶趕,幸運遇上一個好司機。

8點半有巴士,心想由YH行去車站45分鐘綽綽有餘,可惜LP地圖又令我找錯方向,離目標很遠,經途人指點,在Promenade du Paillon一直急行,原本身心舒泰,一下子全身冒汗,來到Place Garibaldi,有人叫我行拆徑,仍有時間,沿著電車路行吧,幾經辛苦找到Rue Barla,嘩!原來是一條長長大直路,行呀行呀,終於找到Arson Street,巴士站在望,還有10分鐘!

為甚麼沒有#82站牌呢?男生說82號巴士不會經這處,還叫我去Vauban上車,大約行半小時便到,哦!不知如何是好之際,有巴士停站,司機想了一會叫我上車,我想也不想就跳上去,只見前面路牌指著"Le Port",停站後他叫我過對面街便是#82車站,好感激呀。

南部的火車和巴士都是例遲的,等了5分鐘終於有車,車上有對日本情侶,看來目的地一樣,巴士駛離海港開始上坡,景色亦變得不同,景色很美麗,這區名為Corniches (其實是公路),我以為是區分的,但原來是以高度來分,最低臨海的名為Corniche Inférieure,中層(即是往Éze的車路)稱為Moyenne Corniche,再高的名叫Grande Corniche,明天會經這段去La Turbie,最高是超級公路Autoroute La Provençale,穿過許多山窿直通義大利。


Éze Village

我不著急,因為那對日本人懂得落車,他們有GPS啊,半小時後抵埗,落車後人群四散,真正的Éze老村建於山上,沒有汽車直達,四周打量一會便轉身跟人上山。我走最後,村徑都很窄像風一般曲折,Éze是條中古小村,被稱為Riviera皇冠上的珠寶,它依山而築,村腳有家Fragonard香水廠,免費參觀,當然,它們志不在此,準要你踏進門來。



半途見到Chemin de Nietzsche的入口,待會就從這處陡步落山。由於早來,遊人不多,據說10點後就有許多遊人。半途分了2條路,一條通去Château Eza,別誤會是城堡,只是一家酒店,有說酒店佈置有趣,有一家米芝連星級餐館。


我從另一條繼續上坡,繼續繞圈,來到教堂景色開揚,當然,我會細心打量附近山徑。路過另一家"Château",日本朋友不見了,我以為直行,原來攪錯,途中遇到垃圾車,窄窄的很像座鏟車,還可以上落樓梯,十分cute



Jardin d'Éze是座高高在上的花園,售票員由街坊兼任,今天開始用Riviera Card。步上山頂平台,同車的日本人已在,另有一對外藉男女,只有我孤單一個!景色當然好看,還望到山下Éze-sur-mer的火車路和長長海灘,右邊還有一條zipzag山徑。法文jardin是指花園,正確來說是一座依山而建的熱帶植物園Jardin Exotique,小徑繞著山頂的廢堡而建,種滿仙人掌,更擺放幾尊希臘女神像來做點綴。



Éze Village位於海拔470m,後面一排大山,只有St Paul de Vence能與之匹配,我昨天去過St Paul外圍,雖未入村,但感覺與普羅旺斯的Gordes差不多,Éze比它稍勝半籌。老實說,眼前景色一般(我是否要求太高?),但仙人掌被「美人」襯托下又有另有一番景像,下面也許是直壁吧,前面幾間小屋,橙紅色屋頂加上小小煙囪何其美麗,一排纖瘦的仙人掌立於屋前,有點兀突但又可愛。 


我最愛無敵的地中海,今日天氣好,遠遠的水平線由東至西微微曲張,(地球是圓的嘛!),最可恨當然是背光的太陽伯伯啦,避無可避的陽光照耀大地,待會我會去右方的Cap Ferrat,去看它美麗的別墅。


山頂的廢堡當真是廢的,只剩下小許城牆,地上舖得整齊,沒有茶座,很好,兩邊有幾張石櫈,清楚望到腳下的教堂。日照利害,兩對情侶仍迷戀美色,我就抵不住陽光告退,繞著公園四處參觀,覺得下面拍照比上面更清楚,可能少了圍欄阻擋吧。回到入口,此刻繁忙時段開始了,遊客排隊進場,幸好早點來。



村中的黃色小教堂,義式佈置當然華美,想不到小村的教堂亦然。




Chemin de Nietzsche

徒步落山是此行目的之一,幾個村民坐在Chemin de Nietzsche入口的石欄閒話家常。Chemin de Nietzsche是一條通去Éze-sur-mer的山徑,因為德國哲學家Nietzsche愛走此徑,其間啟發了著作"Thus Spoke Zarathustra",此徑就以他命名。



10點起步,初段有點碎石,接著是石級,感覺很好,以為這山徑出名,遊人常會行,所以有特別保養,其實我錯了。小徑經過停車場,一對中年男女加入,以為有伴,女的還說下行很容易,豈知轉了幾彎,女的突然叫了一聲,可能扭傷足踝吧,之後再沒聽到他們的聲音了,又是一個人獨行,嗚嗚!


據聞部份路段很斜,一路下行都是石級,雖然滿地碎石,甚為易走,石上油了黃色標記,即是家樂徑,十分安心。距離Éze Village越來越遠,若行石級,不需45分鐘必會行完,豈知,世事那有這般如意呢!


當離開小村範圍,石級隨之消失,換來是原始的花崗碎石路,即是我的登山鞋天敵,加上膝傷初愈,真想叫救命!途中上山的人多,只有我是落山,是否選錯方向?對我來說上山的確較下山容易,石頭凹凸不平,腳板底有點痛。峽谷對面亦有一條山徑,旁邊更圍了鐵絲網保護,後來發覺它通去另一邊海灣,與目的地相距甚遠。


繞過岬崖,沒甚景觀,右邊全是懸崖削壁,但山徑很濶,感覺已很接近Éze-sur-mer了。前行一段景物開揚,下面便是Éze-sur-mer,山徑突然變得又碎又窄,繞著Zipzac小路下山,山邊灌木很矮,步步小心,轉了一彎,與下面的屋頂接近,快到了,是的,破爛石級又再出現,行了小段來到民居後面,可愛的石屎樓梯出現,此時遇上一群日本男生,漫漫長路「有排你行」,加油呀!




指定時間行畢全程,太好,山徑入口在Éze-sur-mer東端,入口寫了大大「Éze」,只有一條山路,不會弄錯吧。入口前端有巴士站,剛巧有車到來,好順利啊。





網站資料



交通資料

區域火車:http://www.ter-sncf.com/


區域交通 

區域 & Nice巴士
途經或以Éze Village為終站:
#82 : Nice Vauban - Éze Village
#116Nice Vauban – Peille
#112 : Nice Vauban – Beausoleil

途經Éze-sur-mer
#100Nice Place Garibaldi – Menton

Éze Village & Éze-sur-mer穿梭巴士
#83Beaulieu - Éze-sur-mer - Éze Village - Col d'Eze



景點門票

French Riviera Pass
24 / 48 /72小時3款,包含尼斯、摩納哥和蔚藍海岸城鎮部份景點門票。但只遊覽尼斯就不需要購買,因為主要的博物館/美術館都是免費參觀的。

個別景點門票
Jardin Exotique7€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