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2.15

挪威 - Kristiansund

雨中遊  Kristiansund



途中路經Hellesylt,駛過Geirangerfjord,這邊雖不是正式的Geirangerfjord,但能從高點望到峽灣亦很開心,很可惜預告這兩日會下雨,慘!原本風景很美,可惜天色灰暗,希望下午能掃走陰霾吧。



Norway地大人稀,基建稍稍落後,跨海大橋少,主要靠渡輪,大部份乘客上了船艙飲咖啡食糕點,售價只比便利店多幾塊錢,到岸前有廣播,大家又返回下層準備。接著高地行車,風景靚但就被雨雲包圍,山仍有雪呢。
  

9點半駛入Ǻlesund,我不懂落車,惟有搭去總站,YH電郵問我是否需要存放行李,它們10點關門,下車後盡快趕去,免得人家等待。Ǻlesund的街道不太複雜,YH位於斜路上,又要揹著家當「登高」呀!幸好很短,行行行,終於來到,接待員見到我很開心,因為她可以收工啊,我把行李放下,說今晚會遲點回來。

又得趕回去乘巴士往北面的Kristiansund,來到站頭還有10分鐘,天氣麻麻本想改行程,可惜明天是周日,下午才有車,惟有繼續,Kristiansund不算是旅遊區,想來亦覺浪費公錢。那麼為何又想去Kristiansund呢?全因為那條Altantic Ocean Road,這條沿海公路接連17座小島,最後一段是海底隧道,現代基建對我來說非常吸引,可是..我太大意無查清楚巴士路線,平白花了一天時間兼浪費金錢,百上加斤的我只能安慰自己說是天氣不好,遊車河也算是樂事!途中才知車費未計船費,真是「雨天霹靂」

沿途風景一般,巴士乘渡輪過海,優先上船無需排隊,這程船大約35分鐘,全車人上了船艙,司機立即鎖車。今次買了咖啡,無事可做玩自拍,幾天下來的飢餓勞動,我臉上的小梨渦又走出來了,真好,哈哈!



過海後轉個小彎便到Molde,落客後繼續北上,一直以為行大西洋路,可是..為何全是鄉村?過了Molde開始下雨,時大時小。終於駛過第一座大橋,這橋是雙塔拉力吊橋(名為Gjemnessundbrua),之後駛過一條長約4km名為Freifjordtunnelen的隧道(回來翻查才知),出了隧道天色晴朗,「又會咁既..?」,很快駛過另一組大橋,橋下峽灣盡是現代化建築,經已抵達Kristiansund外圍。



總站位於海邊,泊滿商船,有些是遠洋輪船,沿著海邊南行,很快來到渡輪碼頭,但簡單得只能說是渡頭。小廣場前有座名為Klippfskkjerringa的銅像,甚麼來的?一名漁婦拿著一條頗大的雪魚。Kristiansund捕魚業以前很興旺,現時卻轉型為北海油田後勤基地,「升呢」了。



Sundbåt Ferry據說是世上最古老及從未受過干擾的公共交通工具,小船穿梭2個外島,年老的船員不懂英文,雞同鴨講,幸好乘客幫忙,最後付了全票,可行繞圈一次,售票伯伯令我想起塔門街渡的收錢伯伯。



我在外島Innlandet上岸,主要去看舊區Gamle Byen,右轉沿車路行去,中途有家「釘子戶」,屋建於小石上,四周都是平坦車路,實在與別不同,旁邊卻有間連鎖酒店。


Gamle Byen始建於17世紀,但面積委實太細,小坡幾排木屋,沒有特別。為了找尋有3百年歷史的Dødeladen Café,我在山坡走來走去,最後失望而回,就在此刻下起雨來,匆忙走回碼頭的小亭避雨,就這樣放棄去東面看18世紀大宅Lossiusgården


原來Dødeladen Café就在面前,它移到碼頭來,這餐廳超過3百年歷史;膽胆胆探頭探腦打量,裡面有party吧,3點了,看來是餐前聚會,全是上了年紀的中年人,他們歡迎我入去,於是嘛,老實不客氣到處拍照,待應卻很寛容,無幫襯都不介意,還用了人家的廁所;至於廁所,男廁門前掛了一幅軍人相片,女廁比較平凡,是一幅30年代純情淑女相。打擾一會返回外面避雨,餐廳開party的人突然湧了出來影大合照,可能是舊生聚會吧,友誼誠可貴。



船到了,下一站是Nordlandet,下著大雨不想上岸,尾程只剩下我一個乘客,接著駛去Gomelandet,這邊有3個景點,包括Norsk KlippfiskmuseumHjelkrembryggaWoldbryggaNorsk KlippfiskmuseumKlipfish博物館,位於一幢建於1749年的Milnbrygga貨倉內,主要展覽擁有300歷史的鱈魚出口業;Hjelkrembrygga是座建於1835年的klipfish貨倉,而Woldbrygga是一座建於1875年的木桶工廠。上岸後向船主揮手道別,他竟用氣笛演奏一段音樂歡送我,真有人情味,哈哈!

雨勢稍弱,向北行去Mellemværftet,來到才知不是船塢,但泊了許多小遊艇。雨勢再大,歌聲從餐廳傳出來,裡面有jazz音樂會,我站在門外張望,順便避雨,餐廳氣氛熱鬧,人家好客叫我坐下欣賞,我無幫襯不好意思呀,聽了三首歌離開。門外車路可通上Kirkelandet Church,這教堂是新建」的,舊的被Nazi炸毀了。由於時間緊迫,還是回車站等車好了。



最後一班回Ǻlesund的巴士開5點,司機不甚友善而且快車極快,我們要在Bergsøya Krifast轉車,一群非洲人在Molde上來,他們人多勢眾,十分嘈吵,因為太多乘客,差點遲了上船,一路上天氣沒啥好轉。

9點才回到YH,接待員如釋重負,由於今晚full house,恐怕要睡上格床。YH樓上是出租房間,地庫才是dorm,女dorm是大房,只有近門的床位有人,為何寫full house呢?YH有個大廚房,還有免費linen sheets,已算是天堂。房友來自捷克,曾在倫敦的YHA工作,說很喜歡倫敦,又說明天會去水族館,我就無興趣啊,因為香港的海洋公園屬世界頂級,她竟然知道!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Kristiansund沒有火車,最近的火車站是OppdalÅndalsnes,再接駁巴士。

長途巴士
綜合網站:www.nor-way.no
Kristiansund有直通巴士往返OsloTrondheimǺlesund

區域巴士

渡輪


市內交通
巴士


小輪
Sundbåtene
挪威最古老的小輪,穿梭灣內2座外島,有4個停點,每20分鐘一班,大約15分鐘走一轉。



景點門票

Kristiansund Opera House
Rindal Ski MuseumNOK www.nordmore.museum.no
Nordmøre Museum-免費
Klippfish Museum & Mellemværftet shipyardNOK70



觀景路線
The Great Atlantic Road-參觀全段需自駕,沒有巴士行走。
The Altantic Ocean Road( Rv64公路)Molde開始,興建了8storm-lashed大橋接連VevangAverøya之間的17座小島,而BremsnesKristiansund之間以海底隧道相連,現代基建對我來說非常吸引。



觀光小火車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