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3.15

日本東部 - 輕井澤 & 白絲瀑布



輕井澤 & 白絲瀑布



我甚少與人同遊,何妨同房同床,她臨時想跟我遊日本,反正有機位,就一齊吧,由於事出突然找不到酒店,就「屈就」一下與我同房,奈何友人轉身我便醒,但太累又繼續睡。起床後各自忙碌,JR的旅遊服務中心7點半開門,為了爭取時間,早點到門外排隊,門外已有十多人哪,二話不說跟著排。原來前排的人都是報團的,只有兩組人買車票或火車証,我們有備而來,很快辦妥。我立即翻查時間表,08:12有車開出,可以提早出發,我們搭的是長野新幹線,出發前同事叫我早點排隊,可能我有點老人痴呆兼且無記性或是他忘了告訴我,JR Pass是免費訂座的!



我甚少去日本,上次遊關西很寫意,今次是隔了N年再來東京,有點慌失失,但很快習慣,自由席常設於車前/車尾3個車箱,而且只有一個進出口;不久有車入站,我這大鄉里不知就裡,瘀事一籮籮,原來要打掃一番才會上客。




輕井沢雖是旅遊熱點,但車站設備簡陋,只算是小站,由於早了一班車,往草津的巴士10:10才有車,我知西武巴士於09:35開出,但找不到西武的車站,惟有在附近閒遊,路經單車店,門前滿地單車,有朋友早前來過,她說店主很信任顧客,若收舖後趕不及還車,放在店前便可,但又為何單車會東拉西倒呢?我們在手信店待了一會,再走上車站平台,另一邊是樹林和湖,下面便是王子購物中心,就是同事提過的outlet




已有兩班新幹線到站,時間將至很多人排隊等車,以港人居多。日本的巴士按哩數收費,上車先取代劵,這兒是始發站,印了「1」字,車前掛了車資牌,按哩數跳標..回想初次到日本自由行,差點跳到心臟病發….





白絲瀑布



巴士先經舊區,過了幽幽的三笠通後上山,轉轉轉,車費跳跳跳,突然車費牌出現白絲瀑布,到了。車站旁邊有幾家小店,沿街泊了幾輛旅遊車,無揀錯景點吧..!再行約150m才到瀑布,都是石屎車路,好走。




早知白絲瀑布無甚足觀,想不到如此不濟,很似「水長流」的坑渠,只是流出來的不是污水,奇在許多本地人專程來看?白絲瀑布闊50m,高10m,十分矮小,當初以為水是經引水道溢出來,細看下發覺是從泥土中透出來,莫非山坡下有條地下河?輕井沢一定很濕吧,這處的樹林很綠又長滿青苔,陰陰森森覺得不太舒服。由於瀑布範圍少,很快看完。







車路上面有條步道,又見有人下來,從這處行約2km會到山中的茶室,我問同伴去不去,她說ok。落葉滿佈泥徑,來到彎角有條又長又直的樓梯,同伴不想再行,於是回頭。








輕井澤



我們搭11點半巴士返市區,差點滿座,落山後沿三笠通駛,有人按鐘下車,還是港人來的,我與同伴打個眼色,就跟著落車,原來舊三笠飯店就在這處。舊三笠飯店建於明治39年,是日本最古老的純西式木造酒店,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,現時改為博物館,裡面都是高級家具,明治和昭和年間許多貴族都喜歡來這裡舉行華麗宴會;我在外國見得這類大屋太多,對我來說不甚吸引,商量後沒進去參觀,反而走入旁邊的樹林,林中有幾棵紅葉樹。





三笠通很長,它就是宣傳中的林蔭大道,本想踩單車四處去,但總會有意外!下站去St Paul Church,以為很近,原來書中地圖太簡單,下載的又範圍太廣。行了良久,幸好遇到路人,原來他們的目的地亦是教堂,於是跟著行。




三笠通兩旁都是連花園的獨立屋,但很多都是雜草叢生,幽幽清清渺無人氣,圍牆長滿青苔,加上樹林參天,很有日本鬼片feel





早餐只吃了幾片麵包,加上衣履單薄,覺得好冷,想早點吃午飯,再行了10分鐘,終於回到市中心。街口有個小小箭頭,指向教堂,終於找到了,行了幾步有座商場,其實是food court,左邊便是St Paul Church19世紀聖公會教士Alexander Croft Shaw來輕井沢建教堂,此後建了無數小教堂,刻意營造浪漫氣氛,教堂附近有許多婚紗攝影店,兼營婚禮服務,很多人跑來這兒結婚。




教堂吸引許多人,卻很少會入內參觀,推門望一眼便走了,我當然會入去啦。小教堂由美國建築師安東尼雷蒙所設計,他對日本近代建築有很大影嚮;小教堂全木造很簡樸,三角型的屋頂有點壓迫感,教堂沒有美麗的彩繪玻璃,座位也不多。從St Paul Church直行另有一座小教堂,就是英國傳教士Alexander Croft Shaw所建的禮拜堂,算是輕井澤最古老的教堂,他的別墅在教堂旁邊,現已改為紀念館。





終於來到旅遊區~舊銀座區,輕井沢近年刻意發展成為避暑勝地,建了許多歐陸小築,舊輕銀座大街整潔,兩旁都是手信小店,當然有餐館和茶室,由抵步至此,發覺很多日式西餐店,我卻想吃拉麵..!這街有森之美術館,分了3層,展品很攪鬼,都是立體畫,又可互動大玩一番,同伴說飯後再來,當然一去不回頭了!





我們返回大路,又冷又餓,先吃午飯,最後幫襯燒肉店,推門內進,只有一枱食客,原來是三笠通遇上的路人,這店其實是賣韓燒,幸好午餐有拉麵,熱呼呼的麵食,吃得好滋味,湯幾乎一飲而盡。



休息一會又起行,由於早天黑,趕去雲場池,拿著這份簡單地圖茫無頭緒,於是沿著車路行,初段全是住宅,只得幾間屋外型較乾淨,人氣卻欠奉。行行行,陰陰森森覺得好冷,偶然幾個途人,男生迎面而來,說這車路像L型,仍未到轉角的高球場,路太長吧,但行了一半,硬著頭皮繼續撐!加油!就這樣行了大半小時,望見前面有點人氣,莫非到了,於是又問人,他說左轉便是雲場池。



雲場池很熱鬧,樹葉變紅,綠黃紅構成美麗圖畫,仍嫌綠的太多。雲場池曾出現白天鵝,所以又名白鳥湖;湖邊設了1km的環湖步道,我們很高興,辛苦到來終有回報。天色漸漸暗淡,立即繞湖,甚知途中遇到剛才問路的西裝男,吓!明明是反方向而行,甚會在此再遇?我們打個招呼他又走了。



另一邊有間茶室,小河從旁流過,這處較近火車站,許多人都從這邊離去,我們沿河而上,過了茶室便是車路,剛巧遇上修樹工人,他叫我們右邊行,正當猶豫不決,奇事又再出現,另一位問過路的男生突然出現,吓!上天攪乜鬼呀?




男生的英語麻麻,他說去火車站,叫我們跟著他,我們很好奇,為何大家反方向行,他竟會在此出現,他支吾以對,加上英語表達能力不足,就這樣逃過我們的問題;我們沿途有說有笑,他說石教堂離這邊太遠,需搭的士,叫我們不要去;石教堂由美國建築師設計,以石頭為材料,溶合了大自然氣息,流線形建築,屋頂用上玻璃天花,尤如置身山洞,不去參觀有點可惜。



終於來到輕井沢本通(主街),我們佯說去舊銀座區與他分手,只見他轉過街角便消失,其實呢..沿著本通行便是火車站?我們甩掉他實在有點「忘恩負義」。東雲(大街十字路口)位於舊輕井沢與火車站中間,本通兩旁都是西式小屋,我對森之美術館已無興趣,突然想起車站另一邊的商場,於是漫步返回火車站。




王子購物中心就是同事所講的outlet,座落湖邊,白色弧形單層建築,好歐洲呀!分了5個購物區,EastNew eastWestNew west和味之街;East區主要賣體育用品,New East賣流行服飾,West是國際著名品牌店,New West以年輕女性品牌為主打,味之街當然是飲食區啦,但這區離主群較遠,貼近火車站,獨立一邊。



天色漸暗,我們對名牌興趣不大,那座棕色的木製王子購物中心已經停業關閉,雖然只能望幾眼,但綠草白屋湖景加上斜陽,就有說不出的美麗。繞行一周,4點幾,天已很暗了。




我們搭4點半的新幹線返東京,早點回去浸溫泉浴呀!車箱較少乘客,外面天色漸暗,途中睡著了,醒來已到上野,6點回到東京站,我們先到大丸買麵包作早餐,之後去吃晚餐,吃飽便回酒店浸溫泉。







資料網站









交通資料



火車



JR長野新幹線從東京站輕井澤每小時兩班,車程1小時10鐘。





JR關東地區通票




輕井澤交通總覽





輕井澤-白絲瀑布巴士


請查詢:軽井沢-草津温泉


 




景點門票

白絲瀑布-免費

舊三笠賓館-¥400 http://www.town.karuizawa.nagano.jp/


森之博物館-¥1500http://www.art-karuizawa.com/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