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3.15

芬蘭 - Poet's Way Cruise (Näsijärvi)

詩人之路  Poet's Way Cruise  




折騰了幾天,今天算是休息日,安排一個頗hea的行程,就是去遊船河。

昨晚睡得少,入廚房弄飲熱茶,順道pack好今天的午餐,pastry只有幾人,各自各吃早餐做自己的事。除了我住的10人房,其餘全是4人房,公用浴室和廁所很乾淨,這家YH的宿友實在斯文。

9點便出門,從YH行往碼頭約2km,拿著地圖找路,終於接上繁忙大道Hämeenkatu,我最開心就是看著人家趕上班而我就hea著行,旅遊該是這般輕鬆吧!過河後經過鵝黃色的教堂Vanha Kirkko,轉入Hämeenpuisto,沿著大道向北行,盡頭是座大公園Näsinpuisto Park,繞過公園便是湖邊。


今天算是風和日麗,湖水泛藍,Mustalahti Quay泊了許多小船,我以為觀光船很大,原來十分小巧,反正湖上無浪又無大船,小船也挺安全呢。碼頭對面有幾座過山車,話說Tampere有座大型主題公園Särkänniemi Park,有超過30款機動遊戲,Angry Bird Land亦是其中一份子,若然今天Poet's Way無人上船,我便過去遊樂一番。


何謂Poet's Way?其實是航道的名稱,行走這線的觀光船名叫SS Tarjanne,從TampereVirrat來回行走。幸運地今天遇上首航,船長和船員正忙於準備,船邊站滿人,其實「八掛」居多。我不太喜歡遊船河,困在船上幾小時有點無聊,何仿已看膩了湖景。


大約30人登船,以散客居多,其中一組10人訂了船艙,整日聚在裡面閒聊,未見他們出來看景。上船付錢,水手說太早開工無錢找贖,惟有簽咭了事。最開心一刻是船長鳴笛起航,大家一齊舉機影相,我原本坐在船頭,湖中吹起寒風,船艙又要擺枱吃餐,於是往上層看景。上層只有一對夫婦,船頭是駕駛室,兩個煙囪位於船中央,前後各有一間房,可走動的空間不多。由於風大,我躲在船尾,這處有些物件能擋著寒風。



Näsijärvi湖面狹長,由南至北伸展,越北越狹窄,Tampere只是分隔點,以南亦是狹長的PyhäjärviVanajavesi,通去Hämeenlinna,若非買了便宜的火車票,我會明天乘船去Hämeenlinna再轉車往Helsinki


Näsijärvi雖然狹長,但南面頗闊,SS Tarjanne亦非每個點都靠岸,除非有人會在荒僻的湖邊上/落船。很奇怪,很少見芬蘭的湖有船行駛,這與許多西歐地方不同。闊大的Näsijärvi偶然有幾座小島,多數只有幾棵樹,點綴一下平靜的湖面,有些有屋,業主準是個孤獨島主吧,我經已看到麻木,亦不覺這湖有何詩意,或許RuovesiVirrat才最精彩。



出了大湖,燦爛陽光消失了,天空聚積厚雲。開船不久有快艇追來,以為有人要上船,但只駛近便掉頭走了,之後幾個小時未遇過同路「船」或是對頭「船」,實在悶透。有時靠近陸地或小島,總會有座白色巨石或白塔,或許是航標吧。水手上來彈奏手風琴,幸好有女的欣賞,那對夫婦不久就走落下層,上層只餘我一人,有時船員上來,用奇怪的眼光望望我,其實呢,我不怕孤獨的,出生時就獨自來到這世界,離開時亦希望獨自上路吧,一齊上路實屬不幸呢!



斷斷續續吃了幾包朱古力,補充熱量,最後頂不著寒風返落船艙。當我走出船頭看景,有人說他20年前曾在香港機場工作,他算是專業拍友,帶了大相機和長鏡,而他的朋友亦帶了「小白」來,十分誇張。他說上岸後有巴士接送,後來知我中途離船,還幫問路去巴士站。

2.5小時過後,航道突然收窄,景色有變,已到了Murole Canal,其實只是一座小型水閘,我們太過無聊吧,總之表現興奮;負責絟繩是位纖瘦的女水手,由於水位落差不大,船入閘後,很快注水完畢放行,前後不過5分鐘,大家又返回船艙繼續hea




天色轉晴,景點亦多了,不斷廣播景點的資料和歷史,有時駛過平原或草場,或有大宅或有農場,至於歷史典故就忘記哪。航道亦變得狹窄多彎,有時從小島之間穿過,湖面有許多木杆,這是用來導航的,避免擱淺。



此時才知有免費咖啡/茶供應,太好了,可以暖暖身。開始有點睇頭,加上陽光普照,我們湧到船頭看景,湖面時闊時窄,或可用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,開始有點詩意了。

還有45分鐘便到Ruovesi,有條行車天橋橫跨湖面,以為會從中間穿過,原來從旁邊過去,這條名為Kauttu open canal,只算是一條水道。風琴手又來演奏了,今次只有3位聽眾,實在有點落寞。



船突然轉舵,莫非已到了Ruovesi,我可以上岸哪。嘩!碼頭有好多人啊,他們是乘客或是趁熱鬧的?只見眾人面帶喜色,真的是乘客來吧,但是..船這麼細,不可能載這麼多人呢!我當然希望他們能全部上船。



上岸前那位曾到香港工作的先生指點迷津,說從小路一直行便會到巴士站,好多謝他啊。我是唯一落船的乘客,好似大明星出場一樣從木板走下去,可惜我行完小路他們仍未上船,但肯定RuovesiVirrat才是精華段。

Poet's Way對我來說不太有詩意,岸上的青蔥景色更覺美麗,這區是座大公園,還有一座木建教堂,陽光底下屋頂被曬得發亮。



出了路口對面便是巴士站,船早到了15分鐘,我又行得快,還有20分鐘才有車。芬蘭的巴士向來準時,可惜這站不是MH(即是必停的站頭),若然飛站,我便要多等4個小時才有另一班車!剛巧有一對父子經過,父親幫忙上網查詢,說巴士會遲4分鐘到站,叫我耐心等候,結果是遲了15分鐘,但沿途景色頗佳,算是補償吧,1.5小時回到Tampere





資料網站


交通資料

火車
http://www.vr.fi/en/index.html

長途巴士
綜合巴士網站:http://www.matkahuolto.fi/en/

Tampere市內交通
http://reittiopas.tampere.fi/en/

區域巴士
Väinö Paunu Oy 
www.paunu.fi +358 20 764 9400
地大人稀,客量一般,無需訂座。


觀光船票
SS Tarjanne每年6月至8月初開航,只營業2個月,從TampereVirrat分上下水來回,每星期營業4天,回程半價優惠。船公司可代乘客訂返回原地的巴士票,乘客亦可在船上住宿一宵。
Tampere –Ruovesi – Virrat:逢星期三及五10:15Tampere Mustalahti碼頭開出,經Ruovesi(15:00)Virrat(18:30)
Virrat – Ruovesi – Tampere:逢星期四及六10:15Virrat開出,經Ruovesi(13:45)Virrat(18:30)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