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4.15

克羅地亞(Croatia) - Varaždin

昔日首都   Varaždin



搭夜車回到Zagreb,稍後轉去北面的Varaždin,老實說,真的可去可不去,當時計劃去東北部的Osijek觀鳥,OMG,哈哈哈!後來時間太短就去這處,Varaždin距離Zagreb很近,就算是bonus吧。

早了半小時回到Zagreb,先去YH報到,放下行李再出發,揹著家當行呀行呀,這家YH比上次那家還近一個街口,奈何我行得好慢。這家YH有點規模,最少不是家庭式劏房,夜班管理員躺在沙發懶洋洋望著我,太早了吧,又不是呀,counter已留下幾條鎖匙,他叫我把背囊放在接待處。趕回車站,前面2個韓國女生拖著行李比我行得快,真失禮!為了搭火車只買單程票,之後跑落樓下買了一大片pizza,真在太肚餓,覺得薄餅好好味。

不想經候車室落月台,那處對我來說只有寂寞,記得那晚南下西進足足苦候7小時!今次又是坐Croatia Bus09:45來到Varaždin,此城算是東北交通匯站,車站卻不算大,甚至有點簡陋。

Varaždin曾經是Croatia的首都,亦曾堅負抵抗Turks入侵的重任,勝利後更趨繁榮,成為Croatia文化、經濟和政治中心,當時正值巴洛克時期,全市都是巴洛克建築,歐洲一流的藝術家和建築師都跑到這兒,建了許多大宅和教堂。Varaždin1767年成為Croatia的首都,可惜1776年被一場毀滅性大火令其失去地位,Croatia把首都移去ZagrebVaraždin現時是紡織、造鞋、家具和農業中心,幸好大部份美麗的巴洛克大宅保存下來,很多轉為博物館,而且被列入世遺。

從大街Zrinskih I Frankopana轉入Augusta CesarcaCroatian National Theatre位於十字路口,它像政府辦公室多於劇院,四平八穩渺無生氣,此劇院建於1873年,屬新文藝復興設計。


轉入直街Zagrebačka,直行便到Church of St Nicholas,教堂有泥黃色屋頂和灰色外牆,它是城中碩果僅存幾幢哥德建築,周日教徒都上教堂,神父卻說早上不開門!


Gundulićeva是此城的購物大道,但周日商店不營業,卻無阻市民的興緻,茶座都擠滿人,假日齊來飲早茶,就像我們上茶樓吃點心,大家聚聚,飲杯茶食個包挺開心的。


舊城區全是巴洛克建築,油上淡黃、淺黃和鵝黃色,顯得格外高貴。Franjevački Trg最具代表性,街口的Palača Patačić刻了Patačić家族徽章的大宅,外牆亦是油上淡泥黃色,洛可可設計,還有一座畫廊式大窗台,18世紀時,它是當代文人聚腳點,現在由一間銀行擁有。


Trg Kralja Tomislava算是Varaždin的聚焦點,四面被皇公大宅所包圍,廣場反影了當地人民的生活,好像我們一家去吃早茶,之後再約朋友來個午飯/下午茶,十分自然。北面的16世紀羅馬哥德式Town Hall連鐘樓,典型歐式風格,Town Hall前面還嵌了幾排徽章。每逢夏季周末廣場於11點有換兵儀式,其實是自願人士組成的儀仗隊,穿了19世紀軍服,表演當年奧地利皇朝風範。


大教堂仍有彌撒,門外教徒越來越多,他們都穿著得體,每周聚會算是城中節目。等了15分鐘,彌撒終於完結,距下堂彌撒只有半小時,趕緊參觀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建於1646年,屬巴洛克和洛可可設計,外牆淡粉紅色,門廊掛了Drašković家族的徽章;巴洛克當然少不了金色和大理石,18世紀初期的祭壇,加上彌撒開亮了水晶吊燈,顯得格外輝煌。



匆匆行了一圈出來,大教堂對面的Drašković大宅,外型實在太平凡,加上油了咖啡色,更加平凡,據聞1765年,Suzana Drašković的丈夫死後,當時的Croatia總督為了親近美人,把議會移到Varaždin,做就了Varaždin後來成為Croatia首都的條件。


Franciscan Church & Monastery of St John the Baptist建於1650年,鐘樓高54.5m,是全市最高的鐘樓。教堂以前有間藥房,我又厚著臉皮走入修道院迴廊,迴廊已加建拱窗,看不到「古跡」啊。教堂外面有尊Statue of Bishop Grgur Ninski銅像,原本放在Split,卻移到這處來,Split的北門亦有一「大」座。


往西行,Kačićeva已脫離「旅遊區」,街寬好走,建築物較為殘舊,有點味道。World of Insects位於教堂旁邊,我最怕多腳動物,當然不會入去,職員站在門口,裡面很熱嗎?這館以前是Hercer Palace,收集了1千個昆蟲樣本,但只展出4500件,系統地介紹昆蟲的生態。



轉入小街,粉紅色的Ursuline Church有座高高鐘樓,教堂午休,只能透過玻璃窗窺望大殿,哥德和巴洛克佈置並存,祭壇左邊有座中古後期聖母聖嬰雕像。


教堂對面的小小廣場Traditional Crafts Square,只有一檔營業,據說檔口會用古法製造陶器、編織、蜂蜜和帽子。旁邊還有一座Miljenko Stančić Gallery,紀念當地出生的畫家Miljenko Stančić


最後來到Varaždin Castle,旅行指南寫裡面的Town Museum只展覽家具、油畫、鐘錶、陶器和裝飾品,當然還有我最不愛的武器,分了30間展室,但我只愛看城堡的建築和設計,所以不打算入去。白色的城堡磚紅色屋頂,藍天白雲底下有點童話味道,它建於16世紀,屬哥德文藝復興設計,甚有奧地利的影子。Varaždin Castle原先用來抵禦Turks1925年前仍屬私人物業,據說有座吊橋,莫非就在城堡門口?城堡殘餘城牆,卻被公園所包圍,我見有人下來,於是走上城牆看景。


城牆末端可望到舊城,配合教堂鐘樓,全景最美麗,活在電影裡面。沿著城牆行了一圈,東北面亦有幾座教堂,西面樹木較多,比較陰暗。繞了一圈下來,走過城堡大門,前庭中央有座古井,井內都長出植物,未有修葺。城堡樓高2層,每層都有古雅的陽台式走廊,更有座戶外樓梯直通1樓。地層也有幾間小房,其中一間展出武器,還有大砲和彈藥,另一間有少量石刻。



庭院的走廊拱門放了石像和石彈,雖然少量,但免費嘛,不能奢求。尾段有間拱型石室,可以說是教堂吧,裡面放了幾尊石像和石碑,據說1樓亦有一座因戰勝土耳其人而建的小禮拜堂Chapel of St Lawrence。正當我探頭內望,售票員面色緊張,可能周日博物館2點收工吧,我不會令你遲收工的。原來吊橋在東面城門,說是城門有點誇張,它只是一座樓高2層的防衛塔樓,但2邊的城牆已倒塌。



城堡西面約1km有座公眾墓園,據說弄得像座森林公園,種了7千棵樹,對我來說有點陰森,不想去哪。城門接連Trg Miljenka Stančića,小廣場滿佈茶座,是當地人消閒的地方。廣場東南端有座橙色圖案的洛可可大宅Palača Šermage,建於1759年,以往屬於法國貴族Šermage擁有,現在改為美術館,主要收藏荷蘭和Flanders油畫。



吃著雪榚向東行,內街清靜小店櫥窗更有新潮擺設,這街原是酒吧街,晚上挺熱鬧呢。從街尾轉入Town Hall,又回到Trg Kralja Tomislava,中午很熱,來杯咖啡歇歇腳,這處的咖啡十分便宜,我叫了Coffee Latte,夾雜了薰衣草味,好香!熱風吹來懶洋洋,休息了一句鐘才肯走,烈日當空想早點返Zagreb



早知火車速度慢但Varaždin算是短途吧,車站在城東,由這處去約行1km,路過Cathedral,看來彌撒停不了,門口仍擠滿教徒。之後折向南行,來到迴旋處,右轉返回巴士站,但我揀左轉,走完長長的Kolodvorska便是火車站,街頭有警察總部,街上泊滿警車,警車展覽呀,哈哈!


粉藍色的火車站,大堂很靜,我問發車時間,售票員晚娘面孔只用Croatia文回答,我當然不懂,此時有人走來幫忙,1點半有車,車費竟然比巴士高,又話火車便宜..?我走出月台乘涼,剛才的吉普賽男生與婆婆一起,他𨘋我返家作客,你當我傻的嗎!我佯裝聽不懂英文走開,他又過來說了一堆甚麼幫了忙應給報酬,又說媽媽很肚餓..!我仍然佯裝聽不懂,他無奈走開,我立刻躲入候車室。


發車時間將至再走出月台,吉普賽人已走了,車務員叫我們上一輛只有2節的小火車,車箱整潔座位亦新,可惜無冷氣,很懊熱呀!開車後仍然很熱,我把大部份小窗都打開了,可惜車速太慢只有微風吹入,熱得昏昏入睡,醒來幾次仍未到站,苦!沿途鄉郊地方,接Zagreb乘客漸多,坐了2.5小時終於回到Zagreb,早知無冷氣車費相若就搭巴士算了。


渾身汗水,走去站旁的超市買飲品消暑,許多人都喝Karlovačko啤酒,就買來試試吧。今晚住8人大房,但只得一位房友,來自香港的交流生,說回港前四處遊覽,下站會去Split,大家都覺得Croatia的物價高。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www.hznet.hr

長途巴士
綜合網站(Zagreb)www.akz.hr
有些巴士公司不會上載班次到akz.hr

Varaždin長途巴士班次資料及查詢

區內交通
http://www.ap.hr/ (克羅地亞文)



景點門票

Galerija starih i novih majstora (Gallery of Old and Contemporary Masters)10kn

Entomološka zbirka (Entomological Collection)15kn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