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.4.15

克羅地亞(Croatia) - Brijuni Island 國家公園

Brijuni Island 國家公園



幾經辛苦,終於訂了Brijuni Islands的船票,是可以登島的,不是環島的觀光小船,碼頭位於8公里以外的Fažana,搭巴士又不懂落車,幸好遇到的都是好心人,雖然比我早落車仍吩咐其他人幫忙,十分感激。


巴士停在Fažana村口,剛巧遇上一群小學生outing,老師叫我跟著她們入村,那我就扮小學生哪。首先去碼頭前的Brijuni National Park辦事處取船票,今次只去看Veli Brijun,即是最大的島。那群小學生早我一班船,其實我也想早去早回,船票沒列明時間,但3點半的導賞對我來說挺好,因為5點至7點沒有巴士返Pula


Fažana只是小村,設施少,碼頭有幾家食肆,小小教堂和幾家飾物店。碼頭附近有沙灘,很多小友游泳,他們早上已遊完Brijuni吧。Fažana的海邊大樹林蔭,步道舖設整齊,行行行,其實左邊才是民居。繼續行,小村後面已是沙灘,但沙粒粗糙,村民正維修設施,準備迎接旺季來臨。





我搭3點半船,這是最後兩班,以為人少,原來好多小學生,他們擠來迫去,後來老師大喝一聲才返回座位。大家又被海鷗吸引著,有人餵食海鷗,牠們真是飛行高手,可以定翼飛行快速取食。



15分鐘來到Brijuni的大島(Veli Brijun)Brijuni擁有14座小島,曾是前南斯拉夫總統Tito的私人「遊樂場」,1983年才對外開放,但只准在2個大島登岸~Veli BrijunMali Brijun,參觀亦有嚴格限制,Mali Brijun只有夏季和劇院有表演才會有船過去。至於Veli Brijun,可算是旅遊區,中北部設了高球場,北部有個名為safari park的動物園,西面有是White Villa和政府別墅,西南面還有座Byzantine古蹟。遊人是可以在島上留宿的,碼頭兩邊各有一座酒店,據說房租按季節調整,取價合理,但南面的貴族式酒店,房租就相當利害。


幾輛小火車停在碼頭前面,一排導賞員恭候我們光臨,她們以語言分組,當然,小學組陣容頂盛,佔了2架車,反而一向名列前茅人數最多的英語團包尾,只有7個人,真是前所未見的弱勢,導遊亦感覺意外,她是位中年女士,英文夾雜鄉音,我的英語麻麻,更加聽不懂她的解說,由於人少,我們被安排坐最後一節車箱。


以為坐近窗口可以影相,誰知坐錯了邊,過了高球場後,小火車慢慢駛上山坡,很快來到北面的所謂safari park,嘩!好大呀,每區飼養不同動物,有些很珍貴,有些是「特產」,據說大部份是外國送給Tito的禮物,其實呢..這些動物有這麼長命嗎?小火車在safari park盡頭停下,小學生蜂擁落車,導賞員說會在這處停留15分鐘,之後又說無可能準時..!


前面一排動物「籠屋」,最受歡迎是大象先生SonnyLanka,牠們是Indira Gandhi1975年送給Tito的禮物,快將40年了,是動物園最受歡迎的明星。Safari Park佔地9畝,很大吧,園內有斑馬、孔雀、角羊,但我很想看泰國送來的角牛,比較特別。


繼續行程,導賞員說Tito很喜歡植物,所以島上種了許多珍貴品種。小車駛過White Villa,可惜被樹叢擋著看不見真White Villa仍是總統官邸,導賞員說總統常來這兒渡假,喜歡在園中散步。Tito夏季常來Veli Brijun避暑,還招呼很多名人和政要,其中有英女皇。我們在島的西南角Veriga海灘停車,這處有座Byzantine古蹟,它建於公元前1世紀,只剩下地基和矮牆,車路邊殘餘幾排大理石渠和3根石柱。




小火車駛回「市區」,路過植物園,導賞說待會自由時間可以再來看看,大約步行15分鐘;之後駛過樹林,路上人多,其實早來更好,下午可以自自在在環島行。小火車在大宅前停下,導賞員說車程在此完結,她帶我們去看展覽館,上層名為"Tito on Brijuni",下層是生態博物館。

"Tito on Brijuni"展覽TitoBrijuni的相片,包括他的生活、招待過的名人政要,初時大家都很用心去看,後來分散了,我走落樓下,這層有許多動物標本,都是各地送給Tito的禮物,死後製成標本,據說Tito十分愛護動物,據說他會為死去的動物感到不快..!



半小時後我們在大屋前集合,大家都以為散隊了,正當議論紛紛,導賞員氣急敗壞走出來,原來行程未完的。導賞員說我們這麼快看完展覽,於是帶我們行一條名為"Dr Roberta Kocha"的小徑,小徑很短又易行,當是散步,出口便是教堂。


教堂名為St Germain Church,建於16世紀,裡面很細但異常整潔,現時用來展覽古老的中世紀Istria教堂壁畫,全是摹本,所以特別新淨,顏色鮮艷。



看完後才正式解散,我們跟著義大利團友去看歐洲最古老的橄欖樹。





回到碼頭,本想四處看看,甚知跑了去搭船!我以為5點有車,落船後飛奔去巴士站,村民好心不會亂指,誰知等了又等,大嬸路過好奇的望著我,又看看站頭資料板..?哦!此時才想起TIC給我的巴士時間表,原來6點才有車,早知不趕這班船啊,最後在Fažana溜連一句鐘,望著夕陽西沉才覓歸程。





資料網站




交通資料


Pula 區域&市內交通
巴士#21 – Fažana距離Pula8公里,每小時1班,假日班次較疏。


渡輪(FažanaVeli Brijun)
訂座: +385 (0) 52 525883525882;或電郵: izleti@brijuni.hr
每小時1班往返Fažana,需預約,行程包括導賞及坐小火車遊覽。預約後需在Fažana碼頭前的遊客中心付錢取票,門票包括乘搭小火車遊覽島上的動物園和古蹟。




景點門票
船費已包含導賞團及參觀博物館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