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11.15

克羅地亞(Croatia) - Dalmatia外島遊 Biševo/Vis/Hvar

Dalmatia外島遊 
Biševo / Vis / Hvar



今天是整個Croatia行程中最刺激的一日,不是甚麼攀崖攀石而是坐「小飛」出海,曬足一日,慘變黑人,自此又與菲律賓人扯上了關係!

這間YH十分旺場,新來的男女同睡一床,mixed dorm就是這樣,通常都有「幾個趣」。今日出海,出門前先塗防曬油,早晨海濱很清靜,來到小碼頭已有人等候,太太們穿便服帶個小錢包,好causal呀,那麼我不用擔心行程太辛苦哪。

這團有11人,但過了時間仍未有船來,大家未免有點心急,我慶幸尚未付錢,哈哈!再過10分鐘,2艘快艇駛來,一艘坐滿人,這團看來爆滿吧,船家先介紹行程,但他說開船的才是東主,我才不相信,他們很風趣,sales嘛!出發了,我穿上goretex外套,擋風又防水,上身穿了許多衫,但下身只穿短褲和拖鞋,為免曬傷,小腿都塗了110度超級防曬油。


導遊說先去Biševo,再去Vis,最後才去Hvar,哦!快艇駛過Brač Island才出外海,Biševo離本土很遠呀。我坐在船頭,對面坐了一對中年夫婦,伯伯從前坐過快艇,十分適應無難度。快艇飛呀飛呀,我們人少仍比另一艘船慢,每次都是他們等我們,這艇很「抛」,幸好我的尾龍骨够硬淨,無事!

45分鐘後,快艇駛過BračStomorska之間的水道,過了Brač頗大浪,之後駛過Vis Island,邁向小島Biševo,有點興奮。



Biševo Island – 藍洞

10:30抵達Biševo,未登岸已見入洞的小艇穿梭海上。導遊叫我們先上廁,廁所在山坡上,因位置高,回程去了影相,突然想起ScotlandStaffin,景像太相似了。



導遊派發門票,叫我們排隊上船,Blue Grotto在碼頭後面,小艇先駛過狹窄的水道,洞口前已聳了"stop",只有特許的小艇才能入去,而酒店卻有自家橡皮小艇,自行扒艇入洞。入洞時艇家叫我們俯身,昨天可能大風又大潮,今天海水仍然很漲,艇家很小心駛入去,當入到洞內,嘩聲四起!真是藍得好可愛,好夢幻啊!全個洞都泛著藍光,與Malta的不同,這裡「真是」藍洞,充滿藍光,不是Malta的小量泛藍。


寫到這處,又要講下藍洞如何形成:這洞基本是密封的,岩壁只到水面,水底全是白沙,每天11時至中午,陽光直射,光從水底透入洞內,反射成藍色。今天好陽光又少風浪,效果極佳。我們都很興奮,不停拍照,我的老爺DC反應太慢,感光又弱,惟有改用手機,否則又拍得「鬆.郁.濛」。好開心呀,若果自己划艇更好,影飽相才離開,又可近距離觀看岩壁結構,但我已經很開心了,彌補在Capri因大潮看不到的缺陷。小艇返回碼頭,導遊立即叫我們上船,11點半哪,他說去Komiža吃午飯,yeah



Vis Island – Komiža

小飛開得快,仍然慢過同來的小艇,我們的船看來華而不實,白色外型中看不中用。Biševo很近KomižaKomiža在大島Vis的西南面,自成一角。15分鐘後在村口碼頭上岸,導遊說有1小時自由時間,12:45在前面餐廳午餐。好呀,我最喜歡自由時間。


Komiža位於西南面,首府Vis Town則在東面,島上有巴士行走的。我跟著團友,撓入村後的小海灣,這處有一排臨海小屋,水清石靚,仙境一樣。雖然是石灘,仍有人游泳,好勇呀!這處有家造船工場,小男生尤其喜歡船,正如他們自出娘胎就是漁民,沒捨特別,十分自然。


1小時太緊迫?我離隊轉入狹窄的後街,這邊全是石屋,一間接一間連在一起,沿著小路行至海濱,沿岸都是食肆,但遊人不多。我返回碼頭去看Kaštel,這座建於1585年的文藝復興式堡壘,說堡壘未免過於誇張哪,只是一座稍大的塔樓,防衛海盜來襲,現已改為Fishing Museum,以展覽魚業為主,介紹古老的捕魚裝備,屋頂的大鐘樓能望見整座Komiža,門外還有一座小小銅砲。Benedictine Monastery位於Kaštel上方,古老的17世紀教堂關了門。



碼頭正好望到整條村莊,陽光實在利害,我的頭皮曬傷了吧,有點頭痛,我忘記帶帽和太陽眼鏡,十分失敗,經過整日暴曬,結果變了非洲黑人,腳面/腳板黑白分明!村內的海濱廣場Škor,周圍有許多17-18世紀村屋。


時間將至就去吃午飯,大家自行埋位,午餐3道菜,主菜選了Carbonara義粉,做得正宗,可惜份量不足餵飽我!年青太太似乎不甚欣賞義式麵包,咬了一口抛給男友,惹得我們哈哈大笑。飯後有點時間,大家又各自修行,我很喜歡這小漁村,有機會再來就住這處吧。2點再出發,另一快艇先行,不知何故摩打纒著水底的繩索,導遊要跳落水才攪好。



Stiniva

快艇沿著Vis南岸駛,20分鐘後來到一個小海灣,外面泊了幾艘遊艇,倒有點人氣,這小海灣名叫Stiniva,是Vis最特別又最有名氣的海灘,因為海灘被兩邊高約35m的岩石擋著,出口很窄,像是架了屏風,裡面無風無浪十分平靜,私隱度十足,船家慢駛入去,但團友覺得無趣,建議另找地方游泳。




Green Cave

去另一海灘前先去Green Cave,這海蝕洞位於Vis南面的小島Ravnik,有說這洞只有一度綠光,說得對,還有一度白光射向水面,原因是海蝕洞頂穿了一個大窿,天晴時,陽光透射於水面上,洞壁頗暗,這點光變成綠色,洞頂的大窿圓得像一盞燈。團友很高興,立刻跳水游泳,身體浸在水中就像穿了藍綠色泳衣,有人游到白光底下,嘩!看來像條美人魚,他們玩得開心我亦看得開心,上船後卻說海水很冷。




Ravnik

10分鐘後,快艇駛到一處闊大海灘,我們會逗留1小時,也好,腰骨開始受不住震動了,有點累。海面泊了幾艘帆船,大海灘亦是石灘,有人游泳曬太陽,大家各自尋歡,我綑了一段海邊,其實我不喜歡凹凸不平的岩石;海灘亦有家茶室,旁邊有座小小的葡萄園。



我去了後灘,這邊遊人較少,坐在岸邊看風景。集合時間將至便步回茶室,東主好人,叫我留下乘涼,茶室聚了許多人,東主外貎好前衛,頭髮剷青,身體瘦弱,說話卻很溫柔。



Hvar – Hvar Town

4點開船,45分鐘船程來到Hvar TownLP說這小城只從海上望去才最美麗,是吧,畢直的13世紀城牆從山上的堡壘伸展下來,碼頭泊滿船,我們只有1小時參觀,哎呀!上岸後團友四散,我拿著地圖左看右看,先去找景點,碼頭右邊有座建於15世紀的兵工廠,被威尼斯人形容為Dalmatia最有用的軍工廠,1612年加建上層改作劇院,就這樣成為了Croatia最古老亦是Balkans半島的第一間劇院。



St Stephen's Square全用大理石舖成,兩旁都是店舖和茶室,末端是古老的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Stephen,建於16-17世紀,曾被土耳其人破壞,現時大殿仍保留了最古老的部份,還有一座15世紀詩歌班席,但教堂卻長時間不開放。教堂後面的Bishop's Treasury收集聖杯、聖物和刺繡錦袍,13世紀的鐵器和石棺;時間關係,我無入去哪。


沿著小巷直上,過了小村再經zigzags山徑就會到達山頂堡壘,威尼斯人於16世紀中葉建了這座堡壘,目的是防衛土耳其人來犯,19世紀奧地利人加建軍營,堡壘可望到整座Hvar Town和附近的島嶼,可惜時間緊迫,無緣上去看景。


我轉向西行,路口有座小小的羅馬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pirit。小巷十分「義大利」,行了一會就轉落山,近碼頭都是餐室,路過Benedictine Convent,修道院是16世紀Hvar詩人Hanibal Lucić的媳婦所創立。小街出口就是外型美麗的Heklorović Palace,這座建於15世紀的威尼斯哥德大宅,高高的拱窗實在漂亮。



時間傖促,立刻去找Dominican Monastery,但只見鐘樓卻找不到入口,回來看地圖才知入口在山邊,算吧。Dominican Monastery建於15世紀,有座標緻的16世紀鐘樓,修道院最著名是文藝復興式迴廊和3百年歷史的花園,教堂的博物館除了收藏花邊、錢幣、航海圖和文獻外,還有一本於1524年印刷的Ptolemy's Atlas16世紀Ingoli所繪的8 x 2.5m "The Last Supper",接連的教堂Our Lady of Charity藏有Santacroce1583年創作的油畫。

海濱長廊是填海的吧,十分工整,末端是Jadrolinija碼頭,外島的碼頭一向無甚設備,買票就上船,沒有候船室。這處泊滿遊艇,茶座餐館當然少不了。

2艘快艇一齊回航,另一艘當然開得比我們快,據說他們從Trogir上船,同船的年青夫婦不見了,他們留在Hvar Town,我最初曾計劃留宿Hvar呢。



5人家庭躺在船後甲板曬太陽,回程風浪較大,抛上抛落像騎馬,偶然翻起大浪,有人被海水撥濕,我們都哈哈大笑,我的外套亦被弄濕了,回去立刻用水抺走鹽分,否則回港後才清理就太遲了。過了7點才返抵Split,上岸前才收團費,結束11小時行程。


今晚YH很熱鬧,又來了3個男生,其實他們是一組人,床位不够才分房,一班人聚在pantry談天說地,同房男生的同伴亦是今天抵埗,他們明天出海去Brač,我說今天去了Hvar,很好玩,大家交換下行程和經歷,說說笑消磨半夜。



資料網站






交通資料
Split有定期航班前往外島,夏季班次較多。

渡輪

外島交通
Komiža, Vis – Porat, Biševo
Jadrolinija沒有航班去Biševo,若非跟團,就要由Vis IslandKomiža轉乘小船。

Hvar Island Ferries

Vis Island島上巴士時間表



當地觀光團

Split外島聯遊:

Hvar – Blue Grottohttp://bluecaveexcursion.com/



景點門票
Blue Grotto40kn
Fishing Museum, Komiža15kn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