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1.15

斯洛文尼亞(Slovenia) - Maribor

東部大城  Maribor




我訂的YH在火車站西面,好似很近其實幾遠,奈何它最近車站,街上很靜,YH只在大門旁邊掛了一個小牌,十分低調,東主姿態優雅,卻經營龍蛇混雜的YH,她很健談,介紹Maribor的景點和情況,還推薦上山看景,哦!太遠了吧。這家YH佈置十分女性化,只有11細兩間房,休憩室還貼了一幅「色戒」海報~斯洛文尼亞文的香港電影海報,有點怪相,但多謝欣賞。

東主給我的地圖很實用,Presernova Ulica沿街都是商廈,市面出奇地人少,與大城市有點不乎,Slovenska Ulica街口有間Mercator,這家超市就像我們的百佳/惠康,附近總有一家,十分方便,除了周日。

來到這兒無理由不入去看Franciscan Church of St Mary,教堂用紅磚建成,有點俄式,佈置卻像德式教堂,有座高高的金色祭壇,兩層,每層各有2個聖像,彩繪玻璃不會少,西門有座管風琴,兩邊牆繪了新潮壁畫。



沿著大街向南行,這邊更靜,一點都不像商業區,走過2-3座廣場,Trg Borisa Kraigherja算是購物休閒區,附近都是步行街,這區好多商店和食肆,人亦多了,但仍算靜,轉了幾圈,來到大教堂後座。




Cathedral Church of St John the Baptist位於Slomškov Trg,與大學相對,中間隔了一座廣場,Slomškov Trg是市中心3座廣場中最大的,東北角的light pillar原來是一支16世紀街燈。Cathedral面積很細,初建於13世紀,後來由羅馬式改為哥德和巴洛克式,但祭壇卻屬火焰式,高高長長比較少見,Pope John Paul II曾兩次到訪Maribor。我明日整天留在Maribor,還是折返吧,今天早起,已很累了,望著St Mary's Church的鐘樓,一定不會走錯方向。





轉入了Grajski Trg,屬舊城範圍,Grajski TrgMaribor最旺的地方,3角型廣場兩邊都是酒店和餐館,北面有座17世紀Column of St Florian,據說是紀念抗火英雄。

東北面的小小15世紀城堡,裡面有間名為Knights' Hall的大廳,天花繪了不成比例的穹頂畫,它的巴洛克小教堂Loretska Chapel建了一條rococo樓梯,牆壁油了粉紅色。城堡改為Maribor Regional Museum,可惜黃昏關了門,它是Slovenia其中一間收藏品最豐富的博物館,地層展廳以區域文物為主,展示Drava流域的人民生活和民族服飾,還有一件Tito的軍服。樓上以Maribor的歷史為主,專題介紹鐵器和玻璃製品,還有一組由Straub(1721-83)所造的雕塑。


我想參觀Old Vine,奈何LG/RG地圖所列的位置不同,最終行了兩圈也找不到,後來才知Old Vine其實是一間位於Trg Generala MaistraRakušev Trg的地下酒窖,據說是全歐最古的的酒窖,面積2萬平方米,收藏超過7百萬公升酒,全用舊橡木桶來儲藏,保存於15度衡溫中,有所不知啊,Maribor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!怪不知YH東主叫我幫襯河邊的酒館,我不喜夜生活其實見識一下也無妨。後來翻看相片,我無意中已拍下Old Vine6點了,回程途中順道買食糧,這間Mercator雖然細但竟然有賣熟食,我買了至愛的雞脾,暖烘烘的,一邊行一邊吃,十分滋味,好滿足呀!

2名房友來自德國,我與她們很有緣,在PostojnaPiran都遇上,她們煮義粉,問我我借牛油,還請我吃呢,多謝哪,我吃飽了,她們以為我只吃3片麵包便飽肚哈哈!她們說明天會去遠足,我打算行上小山看景。這家YH設備好又乾淨,環境清靜,價錢合理,與前晚的集中營相比,真是天堂與地獄。

翌日早起,天朗氣清好登高,我按著地圖,來到街口已望見山頂的白色建築,我以為是風車,上到去才知不是那回事。從住宅旁邊的樓梯上行,接上小徑,左轉前行小段便是停車場,這麼早已有人落山,晨運完畢?這處有2條小徑,還是選右邊吧,大路始終安全。


小山名叫Piramida,山坡種滿葡萄樹,引證Maribor 是歐洲最古老的產酒區,沿著zig-zac山徑上行,有時面向太陽,有時又山風陣陣,不斷有晨運客上來。一路向上,行行行,轉彎又轉彎,山下景色越覺開揚,若想抄折徑,就得穿過葡萄樹叢。原來Piramida386m,怪不知行到喘氣,沿途不寂寞,看來這處是晨運熱點。


山頂前有分叉路,左邊通去另一座山,那邊亦種滿葡萄樹。再行一小段便到山頂,有座被鐵絲網圍著的廢墟,說是古老城堡的遺址。Piramida山頂的白色小亭原來是座神龕,聖母腑視山下的Maribor城,許多晨運客來到山頂立刻轉身落山,不作停留,他們每天都來,就像我們行上獅子亭晨運,何且這兒風大又冷,為免著涼還是下山吧。




落山後穿過City Park,長方型公園十分冷清,間中有2-3組中年阿叔做運動操肌肉,公園旁邊有間小型水族館(Aquarium-Terrarium)45座小箱養的全是熱帶魚和爬蟲類動物。


繼續南行,路過一幢19世紀大屋,欄干掛了些圓型圖案,原來是National Liberation Museum,這館收館了Slovenia20世紀以來為自由抗爭的文獻,尤其是二次大戰被德國統治時期。



大學區文化氣息濃厚,人也多了;從穿過購物街Gosposka Ulica,這街是我在Maribor見到最多人的地方,直出河邊,晚上這幾條小街是「紅燈區」酒吧街,日間變為茶座/食肆。



Glavni TrgMaribor的地標,文藝復興式設計,原是中世紀市集,中央放了一支歐洲許多地方都會有的Plague Monument,當然是紀念那場慘烈的瘟疫啦,紀念碑建於1743年,由Straub所設計,聖母被6名聖人包圍,它是中歐保存得最好的紀念碑。市政廳位於廣場北面,1565年由一名威尼斯工匠建造,與Gosposka Ulica接壤。


對面的Glavni Most,橋下的Lent區據說晚上很熱鬧,我走到橋上,遠望河邊有幾座古老建築物,除了Fine Arts Gallery和古老的市場外,還有座建於13世紀的Minorite monastery,修道院已於1784年被當時的King Joseph II下令關閉,20世紀初業改作軍營,而南面的Judgement Tower(Sodni Stolp),是城中第一座防衛塔。向大橋方向行約150m便是古老的Old Vine (Stara Trta),雖說古老但4百年以來它仍然年產35-55kg葡萄,釀出25L紅酒。



Lent衛生糟糕惟有快步走出Drava 河邊,沿東岸行,幾頭白天鵝輰游水中。很快來到Water Tower,這座多角型的樓塔外型美麗,建於16世紀作防衛用途,現在嘛,當然變為餐廳。突然想起有座Jew's Tower,望著地圖許久仍未找到位置,「研究」一輪才發覺它在水塔上面的屋群中!


其實我對猶太歷史無甚知識,亦不明白為何歐洲人對這民族的感情如斯深厚?其實河邊已望到Jew's Tower,但我以為是座獨立塔樓!塔樓旁邊有家單車店(是吧?),年青人好奇的望著我,我是遊客來呀..哈哈哈!中世紀時期,這區本是猶太區,塔樓建於1465年,現已改為相片館,可惜關了門。而那座15世紀Synagogue仍找不到,算吧。Jew's Tower很近Glavni Trg,穿過Town Hall美麗的拱門,裡面全是18-19世紀政府建築物,吸引力一般。



為了行遍Maribor,我選了從Ulica Kneza行去火車站,路過National Hall,這條大街頗長,接著轉入Titova Cesta,大街有幾座商場,可惜人流少,大約行了半小時來到火車站。車站竟然沒有候車室,買了車票,我未到過長途車站,於是過去「八掛」一下,Slovenia的巴士網較火車發達,而且方便,Maribor的巴士總站共有30個月台,好大呀,呈長方形,中間好多小店。



我在火車站外的小食店吃午餐,叫了雞肉Kebab,廚師的兒子放學回來幫手,好勤力啊,東主是個肥大叔叔,負責收錢。我坐在外面,Kebab其實像個夾餅,好大個,很多菜絲,許久才能消𣸵




資料網站
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
國際巴士綜合資料

國內長途巴士




景點門票

Maribor Old Wine House-免費;http://maribor-pohorje.si/priporocamo.aspx
Maribor Castle€3,需跟隨導賞團及在3天前預約;www.pmuzej-mb.si 
Pyramid hill (Piramida)-免費
Pohorje Mountain-巴士# 6往返吊車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