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.4.17

冰島(北部) - Hrísey

小島  Hrísey



昨晚很好「陽光」,今早仍然好太陽,那就先去外島啊,Grímsey已被判死刑,但心中仍存有一絲希望,因為仍未問TIC,未有最新資料。為免吵醒房友,取走背囊到廚房弄早餐,6點幾仍未有人,我以熟練的動作煲水沖咖啡吃早餐再弄好午餐,一氣呵成,哈哈!員工很早回來,她們住在附近吧?都是年青女生,十分有禮貎。

7點半出發,外面空氣清新陽光普照,回望背後的雪嶺,但由低望高又不覺雪嶺很大很高,與昨天從對面車路所見的不盡同,不知甚樣,我不想在Akureyri遠足。半小時後才有巴士,我在河邊散步,陽光底下的Akureyri 真的很美麗,鴨子漫游水中,兩岸一排雪嶺。其實眼前並不是河,而是Eyjafjörður峽灣,這處有觀鯨船,但就要駛至海灣末端才能看到鯨魚。


8點前我站在HOF門口等待,但過了時間才開門, TIC職員說Dalvík的巴士下午回程,Grímsey渡輪7點才到岸,她叫我hitching,哦!我從未遇過TIC叫遊客hitching的,她真有型,或許冰島太安全吧。好失望,Grímsey是唯一進入北極圈的冰島屬地,其實呢,它只有北部10%面積擠進北極圈,可以說是小角落。雖然我曾經踏足北極圈,但就未曾踏足北極圈內的冰島嘛!每次到北歐,最感遺憾是自已不懂駕車!

08:15 巴士#78 開出,小小車費亦可用信用咭付款,又再「包車」,坐右邊可看到美麗的峽灣和大雪山,一路上風光如畫,陽光真的美妙。巴士沿著Eyjafjörður峽灣的西岸駛,即是Tröllaskagi半島,這邊比較多村落,而對岸(東岸)就較寧靜,以農場最多。30分鐘後來到Litli Árskógur,車站位於兩村之間的公路旁,落車後步右方的車路直行至海邊,大約20分鐘,可是,只到村口,再行10分鐘才到碼頭。


雖然Árskógssandur在我前面,以為很近其實頗遠,大約有2km距離。我不急,因為9點半才有船,還可漫步45分鐘。車路兩旁全是青青草地,還有隱隱路坯,後來才知這區有遠足徑,地上插了用來引路的綠色小柱。沿途都是一堆堆拱起的苔蘚地,我最愛這種白//藍色。


我在車路上游盪,偶然有車駛過,大概去搭船吧,雖然很想hitching,最後仍是打消念頭。路過資料板,寫了Hrísey的航班時間,原來Dalvík也有船去Hrísey呢,覺得地圖有點不對辦,少了中央的黃色遠足線,莫非經已抹掉?可能少人行加上冬天過後小徑已變得面目全非,順勢把黃線除掉。


14分鐘後終於來到Árskógssandur村口,不斷有車駛過,我不知碼頭位置,惟有跟著私家車方向行,又行了12分鐘,終於見到碼頭了,小小的碼頭十分寧靜,前面的停車場泊滿私家車,但又不見有人?之前步行了大約30分鐘,若我搭3點船回程,只有25分鐘趕回巴士站,我應否搭13點船回來呢?情願留在Árskógssandur行行走走浪費1小時亦不想搭不到尾班車。


09:15小船駛來,落客後先上貨,此刻乘客才從私家車出來,由於客量少,全坐在上層。我覺得對面一對男女很面熟,其實我們是宿友。9點半開船,外面大風,躲入船艙不想出來,後來那pair男女出甲板拍照,於是又跟出去影相,一條「白帶」仍是繞著東岸半島,不知甚樣,出海後天色變灰,藍天碧海沒有了!


Hrísey是冰島第二大島(最大是西人群島的Heimaey),島長7.5km,闊2.5km,人口不足2百人,被形容為平靜又低調,Hrísey地勢平坦,最高不過50m,它位於Eyjafjörður中央,兩邊都是雪嶺,景色壯麗,這處還是鷓鴣繁殖和保育區,更是北極燕鷗的殖民地。

15分鐘後上岸,碼頭看似很大,但全是貨倉來的,只有西和南面有民,我隨手拍下地圖,黃線真的沒有了。本想從西面起步,後來見人群都向東面行,跟著同船情侶後面,他們胸有成竹,步速亦快,我又要拍照,最後跟不上,今次要靠自己哪;其實,這班船只有我們3人是外來人,其餘都是居民。

村屋油了不同顏色,雖然沒有義大利般鮮艷,但配上雪山景緻,倒很素美,而且草地長滿黃色小野花,若非陽光不見了,便更加完美。我越行越慢,15分鐘後來到車路盡頭,仍未見到山徑入口?此刻遇上大嬸,她很開心說很快便到,若見到“big hen”左轉就是山徑入口,哦!


我又趕上前面男女,他們正向少女問路,之後轉入另一條街,當我來到,少女指著對面街說上行至尾就會見到入口。big hen的街口真的有雞,但不是hen而是cock,品種出眾,我未見過雞毛有斑紋的,牠們連群結隊走下來,不怕被活捉嗎?這種壞事決不會在這處發生啊。


車路很短,左邊通去民居,看來是少女的家,右邊有半邊鐵柵,路邊聳了標距柱之類木柱,到了。10:08遠足開始,3線都從這處開始那邊結束,去到途中才分開,山徑闊大,碎石舖面,但我覺得似車路。


一直上行,草坡下面寥寥幾間村屋,對岸是Árskósandur,兩邊樹木疏落,卻擋不著眼前美景,每隔一段或是景點總會有路牌,介紹島上的鳥類,附有位置圖,很好,最少知道自己身在何處,雀鳥就看不清楚哪。


小島只有小丘,通常中部都是高點,慢慢上坡,心中咕嚕咕嚕,點解會揀車路?越高景色反而一般,除了東岸大山兩旁只有矮樹林,是的,未見過冰島有高大的樹,可能太冷這個不是理由,土壤問題?但熔岩不是富庶的泥土嗎?草很綠,只是樹木矮小。

繼續北行,漸漸離岸,下面一片草地,(10:18)左邊支路,路口插了1根紅木柱,莫非是紅線入口,但路口橫放了一根大木頭,擋著去路,泥路當然好過車路啦,立刻轉入去,路闊又好走,只是泥有點鬆,我很開心,終於望到整個平原,配上雪峰好美麗;但泥路越走越窄,最後變成路坯,漸漸溶入草坪中,哦!紅線走不了,可惜!安全起見,於是回頭。


再起步亦是暗斜但已沒有先前那般索氣,上了小段已到Langamýri,下面應該是澤沼地,資料板寫下面的小坑是以前取泥炭時掘出來的,我近視眼,望不到有坑,它可能被草填平了。


繼續行,快到坡頂,地質又有點不同,都是沙泥和光滑的石頭,資料板寫12千年前冰川曾從南面經此處流入灣中,即是說整座島曾被冰川所覆蓋,氣候變暖,環境亦隨之而變。


來到丘頂,資料板說是 “The Fountain of Engery”,此點曾是全冰島第2大的能源源頭,哦?我以為來自下面一個隱約圓圈,後來細看文字,它只叫遊人閉上眼睛,享受此刻的寧靜,洗滌心靈,想表達甚麼呢?終於影到一隻有斑點的黑白小鳥,可能是鎮島之鳥~鷓鴣。

  
丘頂又遇見同船男女,他們在高位,好開心,終於重見人類,就在此時,右邊出現了我更想的東西,就是紅線山路,你又知是紅線?當然,入口有支紅色木柱,還插了遠足logo,今次不會弄錯吧。其實他們所站的高點叫Háabord,黃線山徑的入口就在那處,我沒上去,未能引證黃線是否仍然存在。


我已不想「追」前面的人了,(10:30)轉入紅線山路,泥徑很「正常」,比較窄,地上偶有石塊,一直伸出崖邊,我很興奮,終於快快樂樂遠足去。小徑向下伸延,雖然天陰及有微風,氣溫冷但乾爽,這種天氣最宜遠足,我沒有脫下冷帽,我想氣溫只有幾度吧,當我向後望,(後面景色或許更美麗),剛才真是小山丘,而右邊的沼澤地,看不到有路坯伸過來。


泥徑時闊時窄,路況良好,而且十分「整潔」,山徑全無雜物,垃圾欠奉,實在行得好輕快,沿途都有資料板位置圖,以介紹鳥類為主,原來剛才見到的鳥兒名叫Golden Plover(譯名:珩),冰島是它們的繁殖地,每年8月,第1Plover會飛離冰島,9月便會全部飛走,牠們會在愛爾蘭或法國歇冬,最遠會飛至北非地中海岸。


泥徑平坦易走,這段全在半坡上,風景優美;小徑漸漸收窄,直至崖邊,雖然大地只有我一人,此刻亦有點害怕,因為人跡罕至,幸好每隔10m有紅色木柱,資料板卻未再出現,路突然變得漫長!

懸崖不算高,這處叫Litli Boli,路變得有點崎嶇,小心奕奕。從這角度望去,Litli Boli像隻腳面,前面的石頭像腳趾,Litli Boli旁邊有塊長形大石,好像分隔兩組景點。


過了Litli Boli,就是Stóri-boli,這邊是畢直懸崖,因為不够高所以氣勢欠奉,但靠邊有個石圈,海面有許多海鷗棲息,但見我來到,便好有隊形的「雞飛狗走」,不太給我面子!



(10:49)繼續行,山徑有時變了路坯,幸好有路標才不致走亂,我步速轉慢,確定方向才前進,小徑隨著地勢轉變,有時要跳過小溪(沒有水只有碎石),有時泥徑變了草徑,又幸好兩旁土堆凸起才知是條「路」。


終於望到Eyjafjörður峽灣的出口,卻見不到有船駛過,即是說今天沒有觀鯨船出發啊。接著路徑又明確起來,頓時放心,木柱仍有,偶然亦有長鐵柱。過了小彎路更明顯,一條直路,好開心呀,崖下有許多石頭露出水面。(10:56)前面的木柱被大石圈圍著,甚麼作用?又不是導航燈?


原來長石堆是座被廢置的古老農場,名為Hvatastaðir1712年首度有紀錄,文獻說農場無可復修,因為草地都長滿石南樹(heath)。而剛才在Stóri-boli見到的木柱,據說是1870-80年間由2名漁夫搭建的小屋,現在有部份倒塌海中。

資料牌又出現了,原來懸崖一段路最「荒涼」,哈!這處風景美麗,可惜沒有藍天白雲,山徑變回草徑,但不難走,草地軟軟,啊!我又再遇上同船男女,他們坐在崖邊談心,總算再遇人類,他們行完綠線覺得太短或是行黃線過來?大概行黃線吧,因為接口就在附近。


打個招呼再繼續行,路又轉差了,變了「綠色」,而且有片沼澤,路有積水,跟著木柱行,不久見到紅黃交匯點,你甚知呢?因為木柱油了黃及紅兩色。


Borgarbrík是紅線最高和最北點,過了這處就折返南行;Borgarbrík譯作castle rock,其實是座堤圍,過去看看,下面是個小灣,左右都是崖石,右邊較闊又平,還建了半邊堤圍,資料板寫是天然石牆用來抵擋熔岩,與火山和地熱現象有關,還會疏導冷水,冰島有很多這類天然堤圍。


(11:08)折向南行,要上坡呀!加上大路有點爛,泥土鬆軟,鞋面全是污泥,再見海岸線,上坡實在有點累。行到坡頂鞋已變了黃色,泥亦有車胎痕跡,高點下望見不到路坯,即是黃線已被石南樹掩蓋了,從此消失,樹叢後面有片草地,突然很想露營。



資料板介紹海歐,剛才牠們見到我就立刻飛走,哼!繼續行鬆軟泥路落斜,我的鞋呀!高點望到島的西面,有幾間村屋,看來是農場,西邊比較平坦,較多人聚居,亦望見對面西岸的Dalvík

來到3線交匯點,我不打算倒行綠線回去看Háaborð,就在此時,同船男女超越了我。11:42到了終點,過了鐵柵回到文明,紅線5km,從南面入口至這處,步了1小時33分鐘,時間頗佳。這處亦是南北交滙點,車路直至北部的燈塔,我想大約行5km便到,但來回加上剛才的紅線,便是15km!還是回村吧。沿途很多晾架,不是用來晾衫的,全是用來風乾魚。我仍然漫步上路,小島寧靜,途中未曾遇上島民。



我決定搭1點船回中土,還有時間就在村裡走走,行了一會,突然見到美麗的紅白教堂,也不介意行幾十級樓梯上去,此時遇上幾名遊客,都是剛剛到的。教堂關了門,門邊寫著若想入內便自行開門,裡面很細但十分整潔,只掛了一幅祭壇畫“The Last Super”和一座細小的管風琴。


街上游盪,風大又冷,村口有家迷李超市,近門擺了幾張枱,就坐下休息,我無幫襯厚面皮坐著消磨時間,我很肚餓,不理了,取出自家午餐來吃。

吃飽又去行海邊,閒人做hea事,走入人家校園玩鞦韆。資料寫碼頭每2小時有tractor trip出發,即是甚麼?Tractor trip會帶你遊覽這小島囉,行程40分鐘,每天4團,可能盛夏未到,遊人又少,未見過有團出發。


13:00船回Árskósandur,同船來的又同船回去,落船時女的開腔叫我跟車,太好了,省回車費又不用等上2小時,多謝呀,他們是來自德國。回到Akureyri,午後天氣好,陽光充沛,立刻去遊覽市容,這程順風車令我賺了半天時間,太好了。


資料網站


交通資料
冰島沒有火車、地鐵,只有巴士。

機場
Akureyri機場距離市中心3公里,只有計程車,沒有巴士,步行往市區只需30-45分鐘,機場至市區設有步道。
交通:

巴士
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,分營不同路線,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,其他巴士兼營旅遊,串連景點,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。

公共巴士:www.straeto.is
Stræto巴士#78每天只有3班經於Litli Árskógssandur,周日/假期停駛,車程約30分鐘,下車後步行20-30分鐘往Árskógssandur碼頭。

渡輪
夏季每天9班,冬季7班,船程15分鐘,船費包括往返兩程,周日/假期會減少航班。


旅遊巴士
巴士証:www.ioyo.is


步行路線
Hrísey旅遊局介紹3條步行路線:綠、黃和紅;黃線大部份路坯已沒,只餘下兩條路線。沿途有路標和資料。
綠線:距離2.3公里,難度容易,老少咸宜。
紅線:距離5公里,難度中等,適合有遠足經驗人士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