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4.17

西班牙 - 馬德里 Madrid (II)

馬德里文化遊  Madrid (II)



清晨上廁後正想再睡,法國仔回來,那個酒鬼見到我又毛手毛腳又想kiss me goodnight,太陽就快出來哪…. 我往後退就揰到頭,好痛呀!8點下樓吃早餐,可能來晚了,pantry好多人,匆匆吃完便走。

我在Banco de España出站,這區是行政商業區,周日冷冷清清,大街沒有幾個人,建築物卻有氣派,印象最深刻當然是十字路口的Plaza de la Cibeles,當年跟團路過這處嚷著下車影相,領隊話不能停車,兜了2個圈給我們拍照。

Plaza de Cibeles

Plaza de CibelesMadrid最美麗的地標,女神Cybele駕著2頭獅子拉著的戰車,噴泉建於1780年,作用卻是座迴旋處,羅馬的Carlos III甚至想把它移到皇宮後花園,著名球隊皇家馬德里每次嬴得冠軍,都會在這兒慶祝。


這處亦是行政區,最美麗莫過於白色的Palacio de Comunicaciones,建於1904-1917年,是Madrid最有代表性的belle époque建築物,現時是Madrid的市政廳;西南角是郵政總署,附近的Palacio de Linares and Casa de AméricaPalacio Buenavista和國營的西班牙銀行亦具代表性。



Paseo del Prado是典型的中央花園車路,向前行一小段已是Museo Naval,雖然免費但不想進去,因為呢時間緊迫嘛!如果喜歡船就該入去看看,裡面有艘傳奇商船"Spanish Armada";模型船當然不會少,西班牙的航海歷史,古代航海圖,還有用羊皮紙製成的地圖,歐洲和非洲位置測量準確,它更收藏了第一幅美洲地圖。再過有座西班牙紀念碑Monumento a los Caídos por España,或許是軍士陣亡紀念碑吧,前面有團不滅之火。




Parque del Retiro

Museo del Prado 10點開門,還有1小時,Prado東面有座大公園Parque del Retiro,博物館上面的Iglesia de San Jerónimo el Real是西班牙皇室常來的教堂,1975King Juan Carlos I在此加冕。我從教堂旁邊的小街直上,有點斜,穿過Puerta Felipe IV拱門進入公園。


公園很靜,怕曬走在樹底下,Parque del Buen Retiro屬法式設計,原是皇室花園,1868年向公眾開放,園內有無數小徑,水池和展覽館。周日公園十分熱鬧,人們愛在草地野餐,夏季晚上會舉行音樂會。公園很多人跑步, Monumento a Alfonso XII的確華麗,周日黃昏,人群會在此處聚集唱歌和跳舞。




Museo del Prado

09:40回到Prado排隊,好多旅遊團抵達,10點過後,職員才慢條斯理開工,因為持有博物館証由另一通道入去,管理員姐姐「掃左幾次」「嘟」不到barcode,但都放行。

Museo del Prado是現世其中一間最著名的美術博物館,1785Carlos III命令Juan de Villanueva設計,直至1819WWI後才開幕,這座世界知名的藝術館外型沉實,裡面收藏了7千多幅藝術品,但常規只展出1500幅。館址是一幢新古典大宅,最初展覽皇室收藏品,博物館大量收藏西班牙油畫,尤其是大師VelázquezGoya的作品,義大利與Flemish的藝術品亦不少,當中最著名有Velázquez"Las Meninas"Goya"Tres de Mayo, 1808"Bosch"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",可惜不許拍照。


就先到側翼Jerónimos參觀,地層是Goya的專館,由於不許拍照,所以呢,忘記了,Goya亦不是我喜歡的畫家。之後上1樓看Weyden館,WeydenGoya年長,年份不同,但兩者對我來說頂悶呢。3樓是室內花園,放了幾座雕塑,但就沒有休憩設施。

我以為舊翼地方很少,原來挺大。地層展室全是西班牙和Flemish繪畫,當中有我最愛的Dürer自畫像,Bosch"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""Table of the Seven Deadly Sins" 亦有收藏Brueghel Mantegna的作品;這區有2 間義大利展室,內有Raphael兩幅名作,而印在簡章的Fra Angelico "The Annunciation"亦在這區。

左邊大部份是西班牙畫作,該說是Goya專館,包括"The Third of May, 1808",常在畫冊出現,這畫很大,內容悲壯,印象深刻,兩旁各有一幅大畫,故事有連貫性,但以這幅最震撼。其餘展室擺放雕塑,比較少人參觀。這邊亦是Murillo館入口,有一幅由達文西徒弟模仿他的Mona Lisa油畫,仿真度甚高,只是鼻子長了,背景不够細緻。

1樓分了兩邊,基本上由718號室都是西班牙作品,展室四通八達,習慣從右至左去看,為免錯失,於是行Z字路線,保証萬無一失!中央走廊算是最大的展室,放了鎮館名畫Velázquez"Las Meninas",望著它有點想哭的感覺,我尤其喜歡這位西班牙大師,可惜小公主命運一般,小時萬千寵愛在一身,後來當了寡婦;這邊另有Zurbarán和畫人物很傳神的Ribera。西翼展覽義大利和法國藏品,法國的比較少,只有Poussin做代表,義大利有 TitianEl GrecoCaravaggio,很少在義大利以外的博物館看到Titian的油畫。

左翼亦是西班牙「領土」,VelázquezGoya繼續擔旗,其次是Flemish油畫,包括Van DyckRubensRembrandt,其他展室比較雜亂,法英義也有。時間關係,沒有去看裝置藝術,慶幸仍看到華麗的從Bogota借來展出鑲滿鑽石、綠寶和珍珠的大型法器。地庫3個西班牙展室全都錯過,實在看得太急,我在Prado消磨了5小時也算勤力吧,當然,有機會再來Madrid一定放多些時間在這3間大館。

Museo Thyssen-Bornemisza

又累又餓跑過對面Museo Thyssen-Bornemisza,這家私人博物館以收藏Flemish油畫為主,包括印象派、野獸派和早期的現代藝術品。大堂樓底高,掛了一幅西班牙國皇和皇后的大畫,背景「花呢碌」,但好過挪威國皇那幅,感覺溫暖。


這館L字形,地層展室以20世紀超現實主義為主,包括KandinskyDalíLichtenstein1樓古典與新潮共存,包括RuisdaelMonetDelauneyPicassoMiróMondrianPaul KleeGrisMarcErnst等等現代大師的作品,最開心是看到Hopper"Habitación de Hotel",因為上美術課時有介紹American art,就用Hopper作教材,還以為它藏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呢。現代大師的早年作品也不少,包括Kandinsky的風景畫,Picasso其中一幅小丑,有幅Giacometti的油畫,看似未完成,但我最愛是他繪的線和準確的人體比例。





反而3樓比較古典,以時間排列,由義大利古典畫開始,從14世紀至18世紀,包括Holbein the Younger所繪的"Henry VIII"像、BuoninsegnaTintorettoCaravaggioRembrantVan EyckWeydenGhirlandaioHolbeinsRaphael,還有鎮館之寶但不是 Boticelli所繪的美人像。而新翼就以法國的印象派為主打,CorotManetMonetVan GoghPissarroDegas,早期的SignacMatisse等等,我好開心呀,我喜歡這館多過Prado





還有15分鐘才到5點,今晚球賽7時開始,還有點時間,就坐在小花園吃點東西填飽肚,今晚大約9點才回到YH


西甲球賽

起初很擔心迷路,原來很多同路人,地鐵已有好多穿了馬體會AT Madrid球衣的球迷。我只跟著大隊行就是,他們經河邊去球場,一路上都很興奮。還有1.5小時才開賽,大家聚在門外等候,我好開心,到處拍照,亦有東方遊客,他們來捧巴塞的場吧,港人大多捧同市的Real Madrid。其實我不太喜歡西班牙足球,雖然它屬頂級,球星又多,或許有種扶弱心理吧,Real MadridBarcelona FC我都不喜歡。


人太多找不到AT Madrid的專賣店,場外就有好多賣球衣、會巾之類的小檔,看來生意一般。球迷都是來gathering吧,大都手執啤酒,亦有幾個穿蘇格蘭裙的中生,又有電視台訪問球迷,球場對面一排警車,嘩!來到Madrid,見得最多都是警察和警車。突然聽到boom一聲,紅色煙噴出來,之後是白色和藍色,總之氣氛熱烈




6點入場,我坐「山頂」呀,很慶幸買到該段的第1行,我矮小,前面有條欄杆,視線受阻,這球場的設備頗差,膠櫈污糟,滿地瓜子殼,原來西班牙人很喜歡吃瓜子,是葵花瓜子,隨地吐,沒公德;場館只有1邊有蓋,其餘3邊都被日曬,怪不知臨開賽球迷才進場。


我用白紙寫上"Torres"以示支持(只因他以前踢過LFC),幫我拍照的女生的爸爸問她我寫甚麼,得知我寫"Torres"才滿意,我當然不會在人家主場寫"Messe"啦,想死咩?坐我左邊是3父子,細仔看來不甚欣賞,坐在我右邊是2個男生,有點激,綜合來說西班牙球迷很斯文。Barcelona FC只是客軍,戰衣螢光黃色,AT Madrid當然穿主場的紅白相間球衣啦,但就被螢光黃蓋過,以為只有Barcelona FC踢球。


上半場0:0,中場休息去廁所,第一次遇到男廁比女廁排長隊,哈哈!開波才回去,看台面向太陽,又曬又熱,直至9點完場仍然是日不落,旁邊的男生索性赤裸上身。賽果是FC Barcelona技高一籌嬴1:0。我隨著人群離去,但無來時那麼多人,他們可能去飲酒吧。


10點在西班牙來說仍算早,房內無人,洗澡後才落pantry吃晚餐。法國仔走了,新來的是位東方男子,打個招呼,為免阻人睡覺,我只開了床頭燈,準備明天行裝。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地鐵:8號線行走市中心Zone A至機場4座出入境大樓,車程18分鐘,車費€4.5-5(5個站€4.5,之後每個站加€0.1,第10站或以上一律收費€5)
火車:Line C-1T4往返市區Zone A,車費€2.6
巴士:101號由T1, 2, 3開往Canillejas Transport Hub,車費€1.5

機場快線:24小時運作,每15-35分鐘開往市中心及高鐵站Atocha,車費€5  http://www.emtmadrid.es/Aeropuerto?lang=en-GB


火車: www.renfe.com
AVE www.adif.es

長途巴士


市內交通

旅遊交通劵
1,3,5,74款,限期內無限次數乘搭Zone A交通,還包括地鐵往返機場(機場快線除外),鄉郊火車往返Zone TZone T區內交通。

馬德里有15條地鐵線,車費由€1.5(5個站),之後每站加€0.1,第10站開始收費一律€2

EMT巴士:單程€1.510程票€12.2 http://www.crtm.es/

有兩條線,隨意上落。車費:€19



景點門票

Madrid Card
24/48/72/120小時4款旅遊觀光劵,售價€47-77 

Paseo del Arte Card-€28
博物館聯票,包括3間著名博物美術館:Museo del PradoMuseo Thyssen BornemiszaMuseo Reina Sofia
個別門票:
Museo del Prado’s€15(星期一至六18-20:00及假日17-19:00免費)http://www.museodelprado.es
Museo Thyssen Bornemisza€12http://www.museothyssen.org/en/thyssen/home
Museo Reina Sofia€8http://www.museoreinasofia.es/


馬德里皇宮 Palacio Real-€11 http://www.patrimonionacional.es/
Real Academia de Bella Artes de San Fernando-€3http://realacademiabellasartessanfernando.com/es/museo

Museum of San Isidro, the Origins of Madrid-免費
National Archeology Museum-€3http://www.man.es/man/home.html



球場導賞

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Bernabéu Tour-€18http://www.realmadrid.com/en
馬德里體育會Atlético de MadridVicente Calderón Tour-€16http://www.atleticodemadrid.com/atm/inicio



鬥牛表演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