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.4.17

法國 - 山蔥嵗月(III) Grasse

香水之城  Grasse
  


東主說7點來查房,6點起床食著早餐恭候大駕,但7點過後無人上來,接待處亦未開工,不知會否搭巴士回來,只買了單程火車票,提早2班火車去Cannes

火車例遲,點前抵達Cannes,上班時間很多人,門外又維修,與10年前相比,Cannes火車站進步不少,那時只是簡單小站與名氣不成正比。巴士站應該在火車站對面,這站的月台只有單邊出口,有人叫我過橋,對的,那邊全是繁忙大街,過馬路也要跑快些,嬸嬸叫我向前行便是,差不到行到街尾,終於找到#600巴士站了。

時間表寫08:20有車,實則8點半才開出,想不到山區巴士比市區交通平宜,巴士駛過市中心,一路上山,我很留意往Mougins的路標,原來MouginsMougins-Sartoux距離很遠,Mougins-Sartoux的景點就只有MIP Garden,花圃生產鮮花用來製造香水。

原來Grasse頗大,由山腳直至山頂都是它的「勢力」範圍,我跟人在大站落車,其實早了一站,老先生手執一袋麵包,帶我行了一大段路,真多謝他吧(行那麼遠買麵包?)。望著教堂塔樓,痴呆症突然發作,以為自己從西至東行,其實是由南至北行,此街闊大又直,應該是Rue des Palmiers


Cathédrale Notre-Dame du Puy在小丘上,當然,教堂一向建於最高位置,路過市政廳(Hotel de Ville),它以前是主教宮,2個婦人站在教堂門外閒話家常,見到我有點愕然。Cathédrale Notre-Dame du Puy築於12世紀,建於一座2百年前的堡壘上面,剛完了彌撒,燈仍未關掉,大殿古舊簡單,甚至沒有牆畫,兩翼的小禮拜堂比較豪華,既有美麗的祭壇亦有聖物供人參觀。



教堂前面的Pl du 24 Aqut是座觀景台吧,下望全座Grasse市,Grasse大,由山頂至山腳全屬它的範圍,分了幾層,只可惜又是背光,相片變了剪影。


我的方向感仍未回來,以為香水廠定必是下行,路人指著上方叫我沿街上行,哦!行呀行呀,怱然見到一幢淡黃色小屋,真假窗門齊全,好有趣,大門兩邊各有1幅廣告畫,原來到了Parfumerie FragonardFragonard香水廠只是營銷處,附設的小型工場免費參觀,當然,最後要你手袋裡的錢,以前跟旅團來過,那時買了一支香精,仍在家中,可能已蒸發掉了。

先上接待處登記,10點半有英語團,還有20分鐘,大堂兩邊放置幾座古老的香水生產器具,等候室亦有幾座。英語團只有3人,導賞員卻是華藉,近2次跟英語團都很少人,十分弱勢。導賞員私下問我來自何處,她說普通話,可能是內地留學生,她的英語挺好,逐一介紹器材和收集花香的方法,最古老的收集方式最有趣,是把鮮花插在紗布上收集花液。



接著去看香精製造過程,一排不同香味的玻璃瓶,最名貴是茉莉花香,我們打開瓶子嗅味,旁邊有幾名女工把香水入瓶。而存放香精的鋁質大容器很像我們的熱水爐,下面有個水掣,香液經漏斗注入瓶裡,漏斗舖了幾層紙,一滴都不浪費,留下殘餘香味,就用來製造肥皂。來到工作室,先介紹香水如何調教,她說一流的香水師能嗅出5千種味道,嘩!我鼻塞,最多嗅到幾種,她又說調配師需要休息,不知何時復工,暫時不會開班。





最後當然是介紹自家出品的香水,導賞員不停給我們試味,我比較喜歡花香,但好可惜我不喜歡Fragonard個牌子,她落力推銷,就在此時,肚子開始「作動」,忍無可忍要退出,我知導賞員甚樣想?你是對的但我真的肚痛,趕忙走去廁所,還不小心跌了小袋,為了驗查老爺DC是否仍能操作,就這樣影了一幅表情無奈的廁所大頭相!


陳列室有通道去Villa-Musée Fragonard,廳房改為展覽室,牆上掛滿Fragonard家族的油畫製造香水的器皿古老材料古董香水瓶等等。



我想去Musée Fragonard,職員用晚娘面孔說已經閉館,哦!最後找到Musée International de la Parfumerie,與Fragonard香水廠相比,可說是門堪羅雀。此館位於一幢18世紀大宅內,介紹3千年來的香水歷史和Grasse的香水業發展史。它在山下的Mougins-Sartoux擁有一座花園,專門種植能製香水的植物,分門別類。


Musée d'Art et d’Histoire de Provence就在Villa-Musée Fragonard附近,售票員用驚訝的眼神望著我,這館展覽Grasse歷史和貴族家居,興趣不大。


這區都被Parfumeries Fragonard「收買」了吧,商店都是賣它的產品,其他貨品亦與香水有關,總之十分女性化。


終於找到Musée Fragonard,很多人參觀,此館很細,只有2層,但它收藏了Fragonard 15幅作品,屬第2Fragonard藏館,由於不許拍照,看過亦忘記了,只記得此館的重要藏品~Fragonard所繪的貴族美少女,一貫甜美浪漫,其餘作品多是水彩和素描,油畫不多,館內亦有展覽其他畫家的作品。


山城最吸引當然是浪漫小街啦,旅遊區的小店都是賣香薰乾花和肥皂,漸漸變了服裝店或是食店,後段回復民居,有個小小街市。



我在迂迴小街迷失方向,跟著人羣轉入內街,這街的房子亦是塗上艷麗油彩,沿街有幾間創意小店,一路上行,出口有幾家雜貨舖。



過了Théatre de Grasse來到巴士總站,#600站頭有許多人等車,大家等呀等呀,太陽正正在頭上,有車來了,又說停駛,我想早點去Mougins舊城啊;頭上黑雲飄來,遠處傳來陣陣隆聲,不要落雨呀,拜託。



資料網站


交通資料

火車
Grasse火車站現正維修至2017年底,暫時沒有火車服務。

區域交通綜合網站:http://www.ceparou06.fr/

區域巴士
Nice – Grasse: 巴士#500,每小時1-2班,假日班次減少,車程約1.5小時。
CannesGrasse:
巴士# 600,從火車站開出,每小時3班,假日班次減少,車程約1小時。
巴士# 610,從火車站開出,每30分鐘一班,假日班次減少,車程約1小時。


景點門票

Musée International de la Parfumerie (MIP)€4
International Perfume Museum Gardens (JMIP)€4
Villa Musée Jean-Honoré Fragonard€2
Musée d'Art et d'Histoire de Provence€4,持票亦可參觀Villa Musée Jean-Honoré Fragonard

Musée Fragonard-免費;www.fragonard.com
Musée de la Marine - Amiral de Grasse (Navy Museum)-免費
Cathédrale Notre-Dame du Puy-免費

Mougins Museum of Classical Art€12


參觀香水廠/工作室/花田


遠足路線

GR51
GR52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