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8.17

冰島(東南部) - 傑古沙龍 Jökulsárlón

Jökulsárlón



昨晚不停落雨,天氣差溫度低,覺得很冷。8點有巴士,出門下著微雨,雨雲很低,這處近海,外面灰濛濛。Sterna Bus停在油站對面,司機是個大男生,全車只有3名乘客,原來全是港人,他們會去Reykjavík

我坐近窗邊,看海變了看黑雲,不要下雨呀,今日去遠足啊。1.5小時過後,前方海灣頗熱鬧,原來已到了Jökulsárlón,司機會停留1小時,他與售票員講了一輪家鄉話就對我說今天沒有9點船,啊!最快10點才有,幸好我明天亦會搭這班車去Selfoss,於是幫我訂位,無需訂金,真好!


Jökulsárlón海灣很細,只有25平方里深度260米,灣口建了大橋連系兩邊,而源頭Vatnajökull位於北面,這座冰帽佔了冰島六份一面積,好大,BreiðamerkurjökullVatnajökull的外圍冰川,冰舌融化成為浮冰,每座微型冰山形態不一,大大小小浮在灣內,出口又窄。


千年冰層裡面已經沒有空氣,泛著幽幽又奇異的藍色,美麗又鬼魅,一座大冰山可以在這處漂流5年,溶了變細但又會再結冰,若然漂進River Jökulsá,這條全冰島最短的河,流過鐵橋漂入大西洋,「生命」就會完結,想像不到眼前是一條「河」,只覺得是水道。



Jökulsárlón譯作Glacier Lagoon,是南部重點名勝,其實只有80年歷史,它在上次冰河時期形成,直至上世紀30年代Breiðamerkurjökull流至Ring Road(N1公路)漸漸形成,可惜這幾十年氣候變暖,冰川每年以驚人速度後退500m,令這座美麗的藍湖不斷成長。


等上1小時,我就到處看景,上了小坡能望到整座海灣,那艘常在宣傳刊物見到的黃色水陸兩用船泊在岸邊。登「高」望遠,海灣真的很細,冰塊密雜,開心得呱呱叫,好興奮,終於來到了,冰真是藍得可愛,上面還有許多海鳥棲息。同車來的港人說前兩天來過,比較多冰,我只能話因為天氣暖才多融冰,今日較為寒冷,所以較少。1小時過後開車去Skaftafell






翌日往西走,吃早餐時遇上YH那頭黑白貓,牠十分好奇又為食,坐在櫈上等餵食,昨天無所謂,但今日我只有這麼多,你不要在乞兒兜攞飯食呀,拜託!全房人都撤退,大家忙著收拾行裝,加拿大嬸嬸先走,接著是法國女生,她們自駕而來,真好!接待處8點才開工,我把那塊3角鐵餅放下,再見了。


仍是昨天的Sterna07:55發車,今日天氣稍好,藍天乍現,會是晴朗的一天吧。今天只有一位來自西班牙的車友,她去Reykjavík,司機當然是昨天的男生啦。天氣好風景變得更好,9點前來到Jökulsárlón,嘩!好多人呀,還有旅行團。我跟著司機去售票處報到,我參加一般的30-45分鐘導賞團,船票竟然較網上的平宜,莫非經司機報名節省點點?我站在「碼頭」等船,9點的開走了,另一班zodaic船亦開走了,遊人陸續到來,各人手持船票很開心,另一艘黃色小艇駛來,陸上行舟,碼頭其實是幾級樓梯的木台。


驗票上船,大約坐30人,大家先穿上救生衣,導賞員看來好有經驗,是吧,每日出「海」6-8次,他先講解行程,之黃色小艇繞到小坡後面才緩緩駛進水中。導賞員講解這區的地理氣候和浮冰如何形成,其實頗有趣,只是我的英文程度低,不明白當中名詞。一艘小船負責撈起冰塊供示範和講解,之後冰塊傳給遊客拍照,問答環節我十分攪笑的答上1萬年,哈!正確答案是Jökulsárlón只有80年歷史。



今日的浮冰較昨天更少,小艇繞著幾座大冰塊,藍光從冰內透出來,有點鬼魅但又很漂亮,我揀得好位置,冰塊都靠近我這邊。我見到zodiac船靠近浮冰,船上遊人更可撫摸冰塊,之後高速駛去冰舌,好吸引!






越近河口冰塊越碎越散,看來很快便會消失,希望它們出了海才被「吃掉」吧。大家嘻嘻哈哈很快來到尾聲,上岸時遇上另一艘剛出發的黃色小艇,互相打個招呼。準時開車,在Skáftafell稍作停留便奔去南部其他景點。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冰島沒有火車、地鐵,只有巴士。

巴士
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,分營不同路線,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,其他巴士兼營旅遊,串連景點,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。

公共巴士:www.straeto.is

巴士証:www.ioyo.is
除了Stræto,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。


長途公共巴士
Route 51: Höfn – Skaftafell – Vík – Hvolsvöllur – Selfoss – Hveragerði – Reykjavík
每天對開兩班,從ReykjavíkJökulsárlón車程約6小時;從HöfnJökulsárlón車程1小時。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a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Höfn
Sterna 12/12a: 每天對開一班,沿途於景點停留30-45分鐘。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a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Höfn
Reykjavik出發沒有直達車往Jökulsárlón,需於Skaftafell轉車。
Route 20: Reykjavik – 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aftafell:每天對開1班。
Route 15: Ska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Skaftafell:每天3班。


暑期特別班次
每年6月至9月初加開特別班次。
Route 15: Ska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Skaftafell:每天3班巴士往返兩個景區。
Route 19: Höfn – Skaftafell:循環線,每日只開1班,預留時間參觀景區。



旅遊巴士



景點門票
Jökulsárlón-免費
(注意:Jökulsárlón沒有住宿,Höfn是最近的補給點。)



Jökulsárlón 觀光遊船

Glacier Lagoon
Amphibian Boat Tour-黃色水陸兩用船,每節30-40分鐘,客滿出發,甚受觀迎,最好網上預訂。
Zodiac Boat Tour-乘坐氣墊船探索冰川,只在6-9月舉辦,每天6班,由於座位少,未到開季已爆滿,有興趣請及早網上預訂。

Blue Lagoon
乘坐氣墊船,需網上預約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