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8.17

冰島(南部) - 西人島Vestmannaeyjar

Vestmannaeyjar (Westman Islands)



行程臨尾有點緊張,很晚才回到YH,全日天氣冷,但外島風景好,陽光充沛,超值回報。

Stræto巴士#52準時入站,8點開車,經過Hella接了幾個人,這班車算多乘客啊,哈哈!過了Hvolsvöllur巴士折向南駛,這區十分荒涼,我以為Landeyjahöfn是小村,豈知碼頭(höfn)就是碼頭,附近甚麼也沒有,竟是「大海中的一條船」!落車前問準回程資料,趕忙去買船票,幸好9:45船有位,為方便買了來回票。還有點時間,想去外面影相,岸邊已望到Westmannaeyjar,但碼頭風大,又見人排隊上船,惟有放棄。


船艙頗大,看來很少滿座,我走到上層,風大就不出甲板啊,船程很短,約10:25來到Westmannaeyjar,其實對此島沒甚期望,只抱著點點獵奇心態而來。落船後乘客四散,有人參加觀光船環島遊,我也想去,可惜今天又冷又大風,普通的觀光船無人參加,只有一批人參加快速船,甚辦好呢?太冷不想遊船河,打後亦未見到有船在附近遊戈。我在ticket office取了一份地圖,按圖去行山吧,資料寫這島的山不高,約2百米左右,很好,最近是死火山Eldfell

  
講下這島嶼資料:Vestmannaeyjar譯作Westman Islands,由一列島嶼組成,只有大島Heimaey有人住,其餘小島全屬雀鳥天堂,Vestmannaeyjar早已變了Puffin的「殖民地」。其實Heimaey是冰島最早有移民的地方,話說早年來自西面Viking land的兄弟帶了一批奴隸來到冰島,奴隸後來叛變逃到這裡來,從此,這島嶼便得名為VestmannaeyjarHeimaey曾於17世紀初被海盜攻佔,還殺死一半居民,現時的Vestmannaeyjar受惠於北大西洋豐富海產而令小島繁盛起來。


按圖索驥,先在碼頭附近走走,內港風平浪靜,漁船油了鮮艷顏色。廣場放置3排水族箱,最多是魚,很少見碼頭有水族箱,不怕魚被貓兒吃掉嗎?前面一排島把漁港與大海隔開,因而風平浪靜泊滿漁船,對面是全島最高的小山Heimaklettur(283m),由於山頂比較平,亦有步道上去。而西面一排小山,山勢較為險要,懸崖處處,山頂有座發射塔。



TIC位於大街Strandvegur,小小的TIC兼營文具禮品,又有咖啡座。我問接待員Eldfell的山徑入口,她叫我向前行,會有路標的,哦!其實再行前一段,古蹟旁邊便是山徑入口。


很快轉上樓梯步入「山區」,其實只是小坡,漫山長滿紫花,又是紫花,越來越討厭這種花,實在太有「侵略性」。坡頂有幾條步道,路標指著左邊去Skansinn,此時2對中年人上來,同是想上火山,就這樣我們走在一起。


我應該去看Skansinn,它是島上最古老的建築物,堡壘建於15世紀,握守港口,但當海盜來臨,它的作用卻不大,「點解既..」?海盜由島的另一邊上岸呀,哈哈!壞人從來都比較聰明!堡壘被1973年火山大爆發的溶岩吞噬,只有部份幸存,堡壘旁邊有座被毀的古老儲水池,儲水池對面的Landlyst小木屋曾是一所產科醫院,現時改為展覽室,表揚島上的助產護士Sólveig,當時島上的初生嬰兒死亡率高達80%,她被送到國外受訓回來服務社群。這區還有一座名為Stafkirkjan的中世紀木製教堂,是2000年由挪威送給冰島的,慶祝基督教在冰島1千年。


我站在這處,腳下都是溶岩,隱約見到被埋的建築物,這區名為House Graveyard,直譯是房屋墳地?別名Pompei of the North1973的大爆發,這處的4百多間房屋被火山熔岩吞噬,現時只發掘出10間房子,並計劃興建一所名為Eldheimar的博物館。乾了的熔岩似一pat pat屎,有些長了青苔。小坡不高,但景色開揚,全鎮一覽無遺。




步道寛闊,我跟著前面4人,其實我想獨行,奈何路標少,前路茫然。行了一會,來到一座觀景台,周邊放了一些資料板,我們以為是入口,原來攪錯了。


步道盡頭有遠足資料板,由此步上Eldfell2km,前行一段,登山口卻封了,告示寫此路不安全!「唔係呀化?」面前不是平整又寛闊的山路嗎?還拉了繩以防意外,大好路徑竟然封了?4人組的老大堅持去另一邊登山口,我們沿車路行,繞了一段來到公路分叉點。


我們已在Eldfell腳下,舉頭亦見有人輕鬆下來,切合1星步道。緩緩上行,來到分叉路口,又見有人下來,山路十分寛大平坦,我以為從這處上山,豈知老大繼續向前;他看了告示板幾眼,就說從這處上去,嘩!好斜呀,直插上頂,剛才的輕鬆山路呢?我覺得老大攪錯入口,若然他想玩挑戰就無話可說了,我這名「跟班惟有頂硬上」!



山路闊但斜,火山泥土鬆散,說是浮沙碎石亦不為過,總之一腳踏去,跣下跣下上去,兩旁亦無扶手位,右邊還是懸崖,行了一段後悔想回頭!老大的老婆反而行得最吃力,常常停下休息。人在高處山下景色越覺吸引,大海當然在眼前,一條環山公路繞過對面的死火山Helgafell。越上高處情況越差,我很擔心回程如何下去,總之,我信天無絕「我」之路,繼續上!


紅土山頂一條寛闊橫脊,有人打橫行過?我以為去另一邊看景,後來才知那邊才是「正路」!山頂風大,崖邊拉了繩索,是,繩索,只作提示絕不能保你性命。Eldfell山高221m,不高但景色開揚,Heimaey市區盡入目中;東面十分荒蕪,但有條coastal path,待會去行嗎?那邊全是熔岩區,23/1/1973Heimaey東面突然出現一條2km的裂縫,島民需在24小時內撤離,腳下的Eldfell就在那時爆發,猛烈噴出熔岩,甚至碼頭亦有封鎖威脅,半年後Eldfell停止噴發,自此Heimaey的面積多了2平方公里,碼頭亦能保存。據說Eldfell某部份仍然赤熱,1m以下有500百度高溫,可以烘麵包和燒木。



我站在北脊上,Eldfell的火山口經已倒塌,一條車路打橫伸去,原來另有一條稍緩的步道上來,也許會行這條路下山,不想跌死呀!有人從那步道上來,他們行得頗慢,路不太好走吧?


Eldfell對面是連體火山Helgafell,山頂亦有一群人。脊上望去風光如畫,其實很鬼魅,東面一片黑色溶岩死氣沉沉,但近車路那邊又生機勃勃長滿苔蘚,冰島最多棕紅、黑和青綠色!對我來說,甚會放過這個奇異影象呢,當然不停影相啦。



老大的太太終於上來,我們走到更前端,那邊有幾塊大石,路面較窄,小心走過,因有大石擋風,身體漸漸和暖。這邊有團學生,年青人活力十足,他們登頂後撤走,走那條路呢?不出所料,他們從對面的步道下去,路面看來很滑,他們貼著石壁下行,部份學生有點論盡,只見他們下山後左拐至西邊的平地,向著剛才步過的Pompei of the North方向走去。



看完風景,我決定先行離去,來到下山口,突然有人從後趕上,上來時亦有人走這邊,立刻跟著上去,果然不出所料,這條才是正式步道,雖然碎石滿佈,但闊大好走,慢慢下行,安全返回山腳,好開心,我又死不去了!我沒跟隨學生的方向行,左轉返回起步點,正當快到停車場,驟見4人組從剛才上山的斜坡下來,真是折徑。


我就想去熔岩區,步道由碎石和熔岩舖成,又滑又跣,而且是暗斜,還是回頭吧,我沿著車路慢慢上行,剛才的4人組去了那處?原來4人上了Helgafell(226m),他們行得好快,看來路況挺好。Helgafell5千年前爆發後就變了死火山,從前是觀察海盜的據點。路邊有座資料板,看來是coastal path的入口,此刻我又不想行了,山徑被機場擋著去路,去到那邊又得折返,未免令人洩氣。


我被那條機場跑道氣死了,再看地圖,真的沒有路穿過跑道啊,惟有沿著車路行,這區全是農場,小綿羊相當「8掛」!轉彎望到簡陋的機場,不時有車駛入。



機場前端是Helgafell的另一登山口。這區全是小黃花青草地,陽光底下雖然風大寒冷,仍很舒服。車路接回市中心,突然想去島的最南端看氣象站、燈塔和puffin



大路Höfðavegur直通至南面的Stórhöfði,我向修路大叔問路,他說步行最少2小時,哦!沒關係,就當是散步吧,反正我想看puffin。行行行,漸漸離開市區,漫漫長路,本想揮手搭順風車還是算吧,繼續行行行,兩邊都是牧場,好多不同品種的羊。


位於高點望見南面幾座小島,雖說無人居住,但我望到崖上有屋懸崖來的,如何上去呢?最南面的Surtsey是冰島最年青的小島,14/11/196315km外發生了巨大的海底火山爆發,Surtsey就此誕生,它竟然是Westman Islands第二大島,由於該島有重大的生態價值,除了科學家,已禁止閒人登島,但乘船遠觀是可以的。


過了第二個分叉路口就一直下行,原來Stórhöfði是座「半島」!我還是死心不息,其實我已很累,行上Stórhöfði不難,我望著那條長長的車路,突然決定放棄,去到海灘前便回程,地圖所標的遠足徑,真的看不見,有的只是農場鐵絲網外的窄窄路坯。


2點半了,回程吧,10分鐘後回到第一個分叉點,好快!我不想走回頭路,稍作休息後轉向西面的臨海車路Ofanleitishamar,路旁設了緩步徑,剛才有人從這路跑上來。這邊望到3座較大的小島,亦可以說為海中的螺型大石。


面前尖削挺拔的小山Blátindur(273m),山下有座美麗的海蝕大洞Dalfjall,據說有季節性puffin來洞築巢。海邊亦有片美麗的草場,我其實已踏進了高球場;就在停車場上端看到頭頂有點紅色的海鳥,我以為是puffin,努力的追著它影相,我當然攪錯,終歸都見不到代表冰島的puffin呀!



高球場位於碗型的草場中,草場其實是座倒塌的火山口,每年的8月慶典都在此舉行,Herjólfsdalur仍保留一座名為Landnámsbær的農場遺蹟,據說是冰島最古老的社區,遺下的少量建築,炭測試結果是Landnámsbær建於11世紀,但2百年後冰島才有正式記載。Herjólfsdalur有條陡峭的登山徑,山上有條窄窄的步道通去那座尖削的Blátindur(273m)


我本想返回碼頭,突然想起TIC的便宜咖啡,於是走過迷宮一樣的小街,以東面的熔岩區為目標,最終轉到大街Kirkjuvegur,找到了,滿心歡喜想買杯便宜咖啡,原來買蛋糕才有此優惠,可以無限添飲,我找了最偏的座位,望著大街,陽光普照好舒服,鄰枱坐了一個墟,3位師奶講個不停,另一枱的伯伯好奇地望著我,東方人嘛,在這偏遠的國度很少見到吧,哈哈!我坐了良久,添了咖啡,上完網,墟散了,伯伯也走了,TIC亦快收工了。


本想繞過碼頭去對岸望海,奈何雙腳實在太累,我坐在候船室,時間慢慢地過,人越來越多,最終到了登船時間,突然廣播說渡輪有機械故障,延遲15分鐘開航,之後再延誤,今次可慘了,巴士19:20開出,就只有這班車,甚辦呢?渡輪最終18:55開出,幸好再遇4人組,他們不介意我搭順風車,但先會去賞瀑,我惟有另尋辦法。


走落下層,突然見有3名東方人,他們來自新加坡,會駕車返回Reykjavík,十分順路很樂意載我一程,太好了。我們一起落船,嘩!原來巴士未開走,我開心得大叫,多謝他們幫忙,新加坡朋友仍叫我跟車,應該跟車吧,省點錢呀!見到巴士司機很興奮,這班車亦有3-4個乘客,我以為很晚才回到YH,但司機開車好快,還較原定時間早了5分鐘,哈哈!

太晚了,廚房無人煮食,今晚煮湯通粉吧,快快吃完便去洗澡寫日誌,不能太晚睡覺,明早要趕7點半巴士呀,明天開始一連3天遠足,有點緊張!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冰島沒有火車、地鐵,只有巴士。

巴士
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,分營不同路線,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,其他巴士兼營旅遊,串連景點,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。

公共巴士:www.straeto.is

巴士証:www.ioyo.is
除了Stræto,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。


長途公共巴士
Route 52: Reykjavík – Hveragerði – Selfoss – Hella – Hvolsvöllur – Landeyjahöfn
每天對開3班從ReykjavíkLandeyjahöfn渡輪碼頭,全程2小時15分鐘;冬季只有2班。
特別班次"Herjolfur": Landeyjahöfn停航,ReykjavíkBSI巴士總站早晚會有2班特別車開往Þorlákshöfn碼頭。


渡輪
Landeyjahöfn – The West Man Islands
夏季每天6班,船程35分鐘,

Þorlákshöfn – The West Man Islands
Landeyjahöfn因天氣影響而關閉(多數發生於冬季),將改從Þorlákshöfn碼頭出發,船程約3小時,每天只有2班。



景點門票

Sagnheimar Folk MuseumISK10005-9月開放;www.sagnheimar.is/

Saeheimar AquariumISK1200www.saeheimar.is/



島上/海上環島觀光團



登山/徒步資料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