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.8.17

冰島(東南部) - Skáftafell National Park

Skáftafell National Park



過了Jökulsárlón,下站便是Skáftafell National Park,計劃去遠足看瀑布及參加冰川徒步團。路上我很留意有無住宿,當發覺有屋時已抵達Skáftafell NP


10:50我在Skáftafell(冰島文是Skáftafellsstofa)TIC門前落車,TIC外面有許多資料版,包括遠足資料和地圖,真是user friendly,發覺除了著名的Svarifoss瀑布,還有兩三處景點,我本想去最近SvarifossSjónarsker,那邊有條長長的遠足徑,但今天天氣差,我不想上高山,另一處是東面的Sjónarnípa,不知有甚麼好看,似乎適合我這個要求不高的所謂遠足人士。



介紹下Skáftafell National ParkSkáftafell位於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南部,2008年,Vatnajökull冰原和前Skáftafell National Park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合併為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,面積13,900平方公里,佔冰島14%總面積,Vatnajökull是現時極地以外最大的冰帽,闊8100平方公里,深度平均400米,最厚1公里,東南面的N1公路亦能望到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的邊緣;Skáftafellsjökull只是Vatnajökull南面一條細小冰川,只長1.5km;最美麗的冰川當然是Breiðamerkurjökull,它亦是Jökulsárlón的源頭。

Skáftafell原是大山下的農場,因為不斷被冰石侵蝕而被迫撤走,1362年的崩塌,這區全被沙泥所淹沒,因而被稱為Öræfi(荒廢之地),但大自然生機處處,不久再有農場搬回來,直至1967年,冰島政府成立國家公園,2008年更與北面的Jökulsárgljúfur合併為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SkáftafellVatnajökull的皇冠中的寶石,比較「平易近人」,它有一座巨大到永不會滿座的營地,冬天很多人湧來看極光,夏天就是遠足和欣賞冰川的好地方,Skáftafell有許多短途遠足線,最著名的是Skaftafellshiði,我來這處亦是為了遠足。

10:52起步,通去Svarifoss瀑布的山徑入口位於廁所旁邊,指示充足,山徑修築良好,路經營地,我很「8掛」,去看人家的營帳,這處晚上很冷吧,他們露營很簡單,除了營帳沒有其他又無fly,但草地柔軟,好想在這處露營啊。



從入口到Svartifoss1.6km,初段頗斜,但路況良好,舖了防滑沙網,一段斜路再接一段平路給你回氣,高處下望,營地真的好大,分了營車和營帳區,未到真正旺季擺放疏落。



400m後來到一處名為"Heygata"的分叉點,右邊窄小泥路通去Sjónarnípa,待會或會行這線(按:後來變了出口…),遇到同車的港人,時間關係,他們沒法去看瀑布,我們就此分手。繼續行繼續上斜,旁邊小溪伴著我走,爬升百多米後望得更遠,山下一片接近黑的深紫色,間中一排排植物相隔,渺無人居,十分荒涼。


11:16又有分叉路,這處叫"Mangúsarfoss",左邊的闊大山路通去Morsárdalur (5.1km),一對男女向那邊走,資料所寫,若走Morsárdalur,來回20.6km7小時步程,那邊有冰川亦有座冰漬湖,據說景觀一般志在遠足,冰川徒步都是去那邊的,看冰洞冰層之類。對我來說又是時間關係,7小時太遙遠,趕不上回程巴士可慘了。前方一大片草原,平坦易走,可惜又開始下雨,我不想打傘,亦無人這樣做,我的外套防水能力好,趕忙帶上冷帽,一來擋雨二來保暖。


瀑布出現了,山谷兩邊都是丘陵地,只是天大地大相對變得細小。天氣太灰,披了面紗的Svartifoss,景緻差了一截。離開大路前又有分叉點"Miðheiði",通去Sjónarnípa。左邊通去瀑布的小路頗狹窄,下雨天石有點滑,遊人來來回回十分禮讓,11:32來到Svartifoss面前,行了40分鐘。



Svartifoss是冰島的地標之一,半數遊人來這處都是為了看這條瀑布,它postcard的寵兒,其實Svartifoss解作黑色瀑布,全是棕黑色的玄武岩石柱,高高低低的像座管風琴。我走到橋上取景,距離較遠角度有點偏差,這邊有木樓梯上山,其實通去Sjónarsker,但我不敢亂走,據說那邊能望見美麗的Skaftafellsheiði和擁有傳統草皮屋頂的農舍Sel,約行2.5小時,當時我不知木梯通去何處。



11:48回到分叉點Miðheiði,正當猶豫是否上高原,剛巧有人下來,他們說路況良好,雖然有雨,我又不怕獨行,想去就去不理了,只要不偏離主徑就是。初段較Svartifoss最後的200m山路更好走,泥徑沒有積水,兩邊都是矮樹叢,空氣十分清新,要狂吸洗肺呀!



緩緩上斜,有時會行木板道。"Austastaheiði"S5S6的交界點,S5TIC來到這處與S6匯合;而S6是從TICSvartifossAustastaheiði通去Sjónarnípa的。AustastaheiðiSjónarnípa需行1.7km,從這處開始路比較窄而且是上坡路,漫遊荒野(不算荒啦),慢慢走加上清新空氣,覺得好舒服。




起步時後面有隊4人組,當中有人步速較快,很快趕過我頭,卻發現他正在吸煙,拜托,不要令山頭著火呀!Svartifoss上游另有一條瀑布,外型普通乏人問津,亦無路過去。上到高原,更高的山被霧氣蓋著,看不到哪,可惜!


高原長滿矮樹叢,野花遍地,路徑時闊時窄,泥土鬆軟,或許都是永久凍土吧,與我在蘇格蘭高地見到的好相似。溪水都是土黃色,這區或許礦物豐富。再要上坡,亂石處處,我跟著木柱走,經驗所得,最安全是跟著路標行,一定不會錯的,哈!



午後天色稍好,最少沒有下雨,但群山仍被雲霧掩蓋。坡頂稍平,路又變得闊又平,更望到山下的冰川,開始有回報哪。因為太愛影相,前面遊人消失得不知所踪,又幸好前走一段再見到人,莫非到了Sjónarnípa

  
Skaftafell3條遠足線S3/S5/S6的交匯處,S5S6來到此處折向南行返回TICS3就繼續北上行至Kristínartindar(1126m),此線亦稱為Skaftafellsheiði Loop,從北面走過高山再折回南面,可惜S3仍然封閉,天氣不佳又或是山上仍未溶雪吧,此線長15.5km,步程5-6小時,據說是遠足者之夢想有點誇張吧。得個字,我當然不會去行啦,嘻!


崖邊站滿人,剛才的4人組亦在,真的到了Sjónarnípa,它是Skáftafellsjökull頭上的觀景台,腳下的冰川又闊又大,冰舌延綿幾公里,大自然當真偉大。若想看多些就得向前行,我從崖邊側身過去,頗窄,下面是深谷,我膽小只好慢慢移過去。


Skáftafellsjökull很短,因有黑雲望不到源頭,冰舌前面例必是冰漬湖,冰冷的湖水令我有點不安,下面亦沒有建築物。冰川當然不平滑,但它與瑞士的Grosser Aletchgetcher同樣潔淨(除了兩條黑線)Skáftafellsjökull比較粗獷,冰面無數裂紋。我坐下來欣賞風光,突然想起帶了蘋果來慶祝,太開心了。



回頭發覺遊人走得七七八八,只剩下一對父子,我也走吧,行那條路好呢?回程走S5或是走崖邊小路,我不想折返,太悶了,這條崖路亦不好走,地上滿佈碎石,但景色一流,山下就是Glacier Path。原來4人組在我前面,不知何故突然停下來,可能有人受傷吧。




這山徑很似我們的郊遊徑,有些路段頗窄碎石亦多,一直落落落,幸好今次我的落山技巧發揮不錯!亦遇到有人上來,這邊落差大,較為辛苦。終於見到山腳的TIC啊,出口便是剛才上來的第一個分叉口Heygata(13:41)還差6分鐘便行了1小時,我落山偏慢,我已行了整條S67.4km,總之好開心。




太易滿足就不想去玩glacier walk,早前已去過冰洞,亦試過冰川漫步,當然節省點點亦很重要呢。走入TIC看書消磨時間,都是介紹冰島地貎,後來發現只需賣個紙杯便可以無限添飲咖啡/茶,太好了!我坐在木櫈吃帶來的三文治,一邊看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。

不去行冰川就有好多時間,早知不預訂車票啦,搭Stræto巴士早點回Höfn,遊覽這小鎮也好。我又去「8掛」下,Skáftafell有兩家專門經營冰川徒步的旅行社,左邊綠色的叫Glacier Guides,行程比較激,包括攀冰,初級徒步就會乘搭黃巴士;右邊藍色的叫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,多樣行程,比較適合「旅遊人士」,差不多每隔1-2小時便有團出發。


突然想起Glacier Path,查看資料板,原來是條家樂徑!顧名思義Glacier Walk(S1)是通去冰川的小徑,全長1.8km,列為粉藍色,即是平整了的闊大易走小路,此徑通去Skáftafellsjökull,即是從Sjónarnípa下望的巨大冰川,1.8km也要走半小時,精神有點緊張,因為我搭的是最後一班巴士。


4點起步,大路滿地碎石,可以說是一條爛的車路,位置關係,低地只能望到疏落的矮樹叢,我聽到樹叢中有人聲,安全為尚,我不會亂走的。每隔一段有標距柱,數到第18支便到達「觀景台」。為何說是觀景台,那些年地球未變暖,這點最近冰川,現在冰川後退,下面大片空地。


有路坯通去冰漬湖,距離大約100m,告示板警告遊人不要下去免生意外,又是時間關係,我不打算再前行了。漫步回程,途中不斷踫到對頭人,有些一家大小,實在熱鬧。


回到TIC,日間遊客走得七七八八,留下的多是自駕或是camp友,兩間冰川adventure tours一天工作完畢,員工正忙碌收拾工具。巴士準時到達,只有我一名乘客,已經習慣包車了,開車後天氣開始變差,公路旁都被紫色的花佔領,初看很開心,後來覺得它們實在「太過份」;這區的農場以養羊為主,鐵絲網不甚堅固,有些羊家庭四處游盪,變了「野羊」,農場主人真要認真點算資產啊。


巴士在Jökulsárlón停留15分鐘,19:20回到HöfnYH今晚很多人,十分嘈吵,明天走了,今晚要清理食糧,浴室爆滿,我惟有「幫襯」上層,原來這層設備較好,廚房大廁所浴室又多,明早就上來弄早餐吧。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冰島沒有火車、地鐵,只有巴士。

巴士
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,分營不同路線,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,其他巴士兼營旅遊,串連景點,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。

公共巴士:www.straeto.is

巴士証:www.ioyo.is
除了Stræto,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。


長途公共巴士
Route 51: Höfn –Skáftafell – Vík – Hvolsvöllur – Selfoss – Hveragerði – Reykjavík
每天對開兩班,從ReykjavíkSkáftafell車程約5.5小時;從HöfnSkáftafell車程1.5小時。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 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á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Höfn
Sterna 12/12a: 每天對開一班,沿途於景點停留30-45分鐘,會在Skáftafell逗留25分鐘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a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Höfn
Route 20: Reykjavik – 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áftafell:每天對開1班,車程8小時。


暑期特別班次
每年6月至9月初加開特別班次。
Route 15: SkáftafellJökulsárlón – Skaftafell:每天3班巴士往返兩個景區。
Route 19: Höfn – Skáftafell:循環線,每日只開1班,預留時間參觀景區。


旅遊巴士



景點門票
Skáftafell National Park-免費
注意:Skáftafell只有營地,沒有出租營帳/營具,露營/露營車/停泊車輛均要收費,最近的酒店/旅館距離5km,國家公園內沒有農莊/旅舍之類住宿,營地亦只在5-9月開放。



遠足資料



冰川漫遊

Icelandic Mountain Guides (藍色)

Glacier Guides (綠色&黃巴士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