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9.17

冰島(南部) - Pórsmörk (I):Stakkholtgjá Canyon

冰島遠足
Pórsmörk (I) – Stakkholtgjá



今天會去Landmannalaugar遠足,據聞火山地貎環境荒蕪,雖然只步行2-3小時,心情亦未免緊張,昨晚收拾所需,行山杖不能少,多帶幾條chocolate bar補充體力,蘋果一定會帶,慶祝完成嘛。

6點未到,這麼早廚房已有人,吃過早餐出門,早上氣溫清涼。07:35有車,我仍不停打量背後的巴士時間表,過了時間,巴士未到,15分鐘過後,心急如焚,於是走進油站求助,小子很幫忙,打電話去問,他說因為山路未徹底溶冰,仍然封閉,沒有巴士行駛,就這樣我與Landmannalaugar緣慳一面!


此刻有位女生到來,原來是房友,她昨天很晚才來,亦說想去Landmannalaugar,她早知封路,今日改去Westman Islands。我買了bus pass,惟有再去遊南部吧,反正看得不够徹底,就此決定。9點才有巴士,回YH休息一會才再出來。

當我再等車,突然想起為何不去Pórsmörk,那邊還有個景點沒時間去,覺得好興奮,又可以去遠足啊。我以為兩部巴士同時到來,原來RE為了省錢,兩班併在一起,這車乘載漫遊南部的「遊客」,司機聽到我要去Pórsmörk,立即加多一張終站牌,我說無時間返回Reykjavík換正式的bus pass,他就在printout簽名作實,3天巴士証就此生效。

東方遊客佔了半車,他們有點好奇,為何中途有個東方女子上來呢?50分鐘後巴士在Hvolsvöllur停站,司機說去Pórsmörk在此處轉車,對面停了一部4WD,嘩!大車來的,不是jeep仔呀,我沒有行李,第1時間衝上去,原來HvolsvöllurRE的交通匯點,接著幾日都在這段路來來去去,早已看厭了漫山遍野的紫花,反而擔心農場主人,他們的羊兒都愛離家,而且是大規模的出走,羊兒很聰明經坑道(算是水道吧,亦可以擋風)的破口出來,漫遊草原間。

巴士在Seljalandsfoss停站,許多人上來,Landmannalaugar封了路就轉去Pórsmörk遠足?他們裝備充足,但仍有半車遊客,包括我這個𥤮而其來的人。這車快滿,司機說會加班。

11點再上路,巴士繞入河谷向北駛,「好路」很快消失,接著是崎嶇的泥石路,但情況未算最差,巴士顛簸地向前駛,慶幸揀對位置,左邊便是著名的Krossá River,河谷3面被雪山包圍,我最愛原野景色,頓時十分開心。


這公路名叫Þórsmerkurvegur末端是Básar,冰島文「蹺口杉手」,鬼佬亦不懂正確發音。RE巴士會過河去Húsadalur,以Volcano Hut為終站,而Trex巴士就以Básar為終點,Trex逗留時間太短,而REshuttle bus連系兩地,我想在山區過夜,所以揀了RE


7kmKrossá河谷因地勢主要分為2大區,北面叫Þórsmörk,南面叫Goðaland,南北兩區各擁有一條著名的長途山線~LaugavegurinnFimmvörðuhálsLaugavegurinn全長55km,從LandmannalaugarÞórsmörk,又名「溫泉之路」,因為途中會經過許多從地下湧泉;此線主要分為4段,一般步行4日,沿途有山舍,因為高海拔,只能在夏季通行。Fimmvörðuháls比較友善,從ÞórsmörkSkógar,全長25km,因要穿越EyjafjallajökullMýrdalsjökull兩座冰帽之間的Fimmvörðuháls Pass而得名。


深入河谷越覺顛簸,騎馬一樣,為免意外全程扣上安全帶。Krossá水量充足,谷中淺灘處處,過河時特別搖晃,拍照有點困難。過了小河巴士駛上山坡,觀景之餘司機亦要休息,這車好多「遊客」,當中的西班牙師奶3人組,人很可愛又喜歡影相!這處有一條細小的冰川Gigjökull(不肯定,看地圖或許是),當冰川後退,冰漬湖亦縮小了,這點只能望到Eyjafjallajökull很少部份,列入聊勝於無,只供我等遊客到此一遊。



又要過河,今次河水汹湧,河床很闊,最大水的靠近山邊,有座鐵架橋橫跨兩邊河床,河水這麼凶狠,過了這段還有另一段,有說山友會從北面行去Básar



巴士轉入Markarfljót河谷,這邊屬Þórsmörk範圍,山谷盡處便是Merkurjökull12點抵達Húsadalur,大家都很開心,終於到了Volcano Hut,司機說shuttle bus12:30開車。大家趕快走入Hut拿取資料和買車票。接待員對大量遊客司空見慣,特別推介自家地圖,接待員又說門口亦掛了地圖,可惜玻璃反光,好努力才能拍下Stakkholtgjá canyon的地形。


午後有點陽光天氣和暖,小屋除了接待處還有餐廳,外面就是營地,門外有座路標,全是我想去的地方;北面一排小屋,而山邊除了有營地還有兩幢木屋,營地旁邊有間Sauna木屋和溫水泳池。



12點半shuttle bus開出,半車都是一般遊客,司機是位伯伯,這麼大年紀仍要駕駛這線顛簸路線,小心骨頭呀。司機先問目的地,大部份人去Langidalur,露營友和山友當然去Básar,亦有5人舉手去Stakkholtgjá canyon,太好了,好擔心又孤單上路!巴士過河,已經習慣,不覺甚樣,之後轉入另一河谷,這處正是Krossá河谷,Krossá River源自冰川Krossájökull,由東至西流出海,這邊「路」更崎嶇,搖搖搖,15分鐘後來到第1Stakkholtgjá,司機說15:30回程,叮囑我們準時上車。




Stakkholtgjá是座峽谷,一條小河匯入Krossá,兩邊崖頂不算高但高企。谷口泊了幾部4WD,我跟著前面一對年青人,後面一對男女跟來,小河水量細,以為會輕易跨過。


很快第一個考驗,我們靠踏著前人放下的石塊前進,很快走過,前面的年青情侶已搖搖領先,我覺得不算難走,但後面的夫婦,女的技巧較差,但男士功能深厚,他們行得好慢,有時坐下休息,是吧,無需趕時間啊!


不久遇上幾名對頭人,他們說盡頭有分叉位,不要行右邊再上索,左邊才是瀑布,但有點隱藏,我們都以為取得貼士,其實更大的瀑布卻在右邊深入谷中。河床石塊凹凸不平,我最怕行亂石,「櫈下櫈下」內臟不好受。很輕易過了幾次河,越深入河水越澎湃,我仍能應付。年青人相當有趣,忙著為公仔拍照,與後面的夫婦越距越遠。



20分鐘已到盡頭,即是左右分叉口,年青人有點猶豫。過河才能到瀑布,這段河面較闊而且水大且急,年青人很容易踏石走過,我惟有叫求命,他們很幫忙,扶我一把,豈知那條河彎彎曲曲,來到對岸以為過關,原來左邊的瀑布太「奀」,右邊深入峽谷那條才最值得看,哎呀!


年青人懂輕功嗎?又輕易過了河,這處更難,我相信會是最後一次過河,可惜水漲兼且石塊距離太疏,男的嘗試幫忙奈何我腳太短又怕濕水,他們教我投石,可惜被我弄得更漲,石頭差點被我抺頂,失望之餘惟有放棄!後面的夫婦亦沒有再前進,坐在陽光底下休息,我呢,就走去找隱藏的瀑布。


小峽谷長滿苔蘚,溪水平但闊,部份雪仍未溶解,踏著碎石,轉了小彎,終於見到岩壁後面的瀑布,水從崖上流入山洞,這邊是支流吧,水量少,又被洞壁擋著,實在無甚睇頭。瀑布另一邊很大水吧?遊人都去那邊,我總是不爭氣。夫婦起動去看那條「奀水」瀑布,我說深谷那條才最大水,他們說算了,還是去看左邊那條。




漫步回程,有點寂寞,直至回到谷口才遇到一組人。還有1小時才有巴士,做甚麼好呢?前幾日買了一罐「全程最平宜」的Coke,雖然未克全功,但都消費它吧。

夫婦回來了,過了一會對我說不想花時間等車,步行返營地,河水很急叫他們三思,他們涉水過對面石灘,我低頭看資料,再舉頭他們已不知所踪。谷口很大風,體溫下降,於是四處走走,我走到對面石灘但望不見有人,他們行得這麼快嗎?遙望遠方的Krossárjökull,卻看不到Básar,明天會去那邊。


原來對面的山頭就是Valahnúkur!覺得好冷,我走出石灘吸收陽光取暖。時間將至,年青人亦回來了。Shuttle bus停在Stakkholtgjá牌前,司機點人數發覺只有我和年青人,我說其餘兩人自行回營地。


回到Húsadalur,大家又忙著轉車,司機伯伯是否住在這處?這麼晚都不離開。16:00發車,乘客全是一般遊客,那對夫婦不在車上,他們可能搭8點車走吧,反正「陽光充足」。搖搖搖駛回Seljalandsfoss,部份人落車,我們一般遊客就在Hvolsvöllur轉回一般遊客的coach


18:30回到YH,今晚吃新買的通心粉,不明白為何如此愛吃通心粉,其他義粉也頂好吃吧?明天走了,收拾好家當,食物齊備,接著3天充滿大自然色彩。同房的女生很晚回來,她說Westman Islands天氣很好,雖然大風亦有出海,這就好了。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冰島沒有火車、地鐵,只有巴士。

巴士
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,分營不同路線,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,其他巴士兼營旅遊,串連景點,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。

公共巴士:www.straeto.is

巴士証:www.ioyo.is
除了Stræto,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。


Route 9Reykjavík – Þórsmörk (Húsadalur, Volcano Huts)
每年5-9月運行,視乎月份每天來回1-3班,車程3.5小時,需在Seljalandsfoss轉乘大型4WD巴士。

Þórsmörk區內穿梭巴士
HúsadalurStakkholtsgjá (Canyon)BásarLangidalurStakkholtsgjá (Canyon)Húsadalur
循環線,每天只有1班車,正午開出,6-8BásarLangidalur加開1班。旺季需頂約。


Trex
Reykjavík Town HallBásarLangidalur
6月中至9月中營辦,每天來回2班,車程4.5小時。


其他接駁巴士線:
Route 51: Höfn –Skáftafell – Vík – Hvolsvöllur – Selfoss – Hveragerði – Reykjavík
每天對開兩班,於SeljalandsfossRoute #9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 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á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Höfn
Sterna 12/12a: 每天對開一班,於Seljalandsfoss轉乘Route #9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aftafell
Route 20: 每天對開1班,於Seljalandsfoss轉乘Route #9



遠足資料



當地旅遊團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