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9.17

冰島(南部) - Þórsmörk (II):Básar (Goðaland)

冰島遠足
Þórsmörk (II) – Básar (Goðaland)



9時有車,早餐可以慢條斯理,再把午餐包好,那半盒牛油留在free box吧,把剩餘食物放入食物再做收集箱。對面床2女生比我早走,今日大約半房人離開吧,幾位房友正在收拾行李。

巴士準時到達,站牌仍是打著South Coast,有了昨天經驗,今日懂得自行轉車,還是那輛大4WD,今日的司機高大粗獷,外型有點「黑社會」,我把背囊推入行李艙,還走進裡面擺好,司機望望我沒說甚麼,樂得我做他的工作。10點半駛到Seljalandsfoss,又是你呀,突然覺得好悶,今日乘客較少,停留期間當然又去看瀑布啦,今天密雲氣溫又低,不落雨就好了。

習慣了吧...!覺得沒那麼顛簸,亦在Eyjafjallajökull前小休,今天的「一般遊客」少了,大家十分安靜,影完相就在車門等候,天氣真是影響情緒?!驟見TREX巴士駛過,哦!真相大白!今日TREX巴士正式開通,「一般遊客」全部過檔吧,哈哈!司機開車較快,11:45已抵達Húsadalur,為了爭取時間,立刻取回行李跑進接待處辦手續,不久後面排了長龍,美麗的女職員負責查詢賣地圖賣車票,男的就負責住宿,很快辦妥,他指著對面的綠色屋頂說高的那座的便是dorm



山邊有兩間綠色屋頂的木屋,11小,我住大的,雙層,門沒鎖上,進門時有一男子正在整理房間,住單人房呀,真好!這屋只有廁所沒有浴室,廚房掛了一排mud,小小電爐,烘具和食具齊全,而且很整潔。樓下一排6幢碌架床和頗大的客廳;閣樓只有兩張單人床,其他都是床褥,其中一張已被佔用,不知是男是女?但看用品直覺是女生。樓梯很直又窄,室內又要脫鞋,穿了襪覺得好跣,還是住下層吧。



還有時間,我又去「8掛」,參觀隔鄰木屋,這屋單層只有兩間4人房,幾名年青男生坐在客廳嘻笑,他們說不介意我用浴室,又說熱水充足,真好!路過營區,剛巧有人從sauna室出來,光著上身不怕著涼。接待處外面有座膠帳幕,內有煮食爐和行李架,供山友使用。

 


我又到門口拍下地圖,Básarshuttle bus的終站又是最早回程,停留不足2小時,又是時間關係,只能在Bólhöfuð繞圈一周。

又是昨天的司機伯伯開車,剛才那位貎似「打手」的司機大概去了午睡。先停Stakkholtgjá,今日只有2人下車,面上有點猶豫!接著開往Langidalur,深入河谷更加崎嶇,過了幾次河,河面較前寬闊,本想從Básar行返Langidalur搭車回去,但以我的「功力」兼且怕水,還是算了吧。雖說去程不停Langidalur,但巴士仍駛去那邊,也有人落車,Langidalur很熱鬧呀。




13:10到達Básar,只有幾名「散客」,我以為大部份都是山客,原來幾組人camp友,Básar樹木蒼翠,環境清幽,沒有Húsadalur那麼商業化,遊人都是為大自然而來。



接待處旁邊聳了路標,我懶造功課,地名都無甚印象,有點迷茫,為何沒有Bólhöfuð呀?接待處掛了詳細地形的大地圖,太好了,顯得Húsadalur很小家。我仍未知那條山徑去Bólhöfuð?這點分了兩線,右邊是路標指向的木板道,那邊有幾間山舍,看來另一邊才是。



這邊亦是營地,但設計較為特別,每個營位都被樹木包圍,私隱度高,剛才同車的都在努力搭營,突然很想露營。過了營地已前無去路,於是折返,在路口遇上一對年青人,他們亦找去Bólhöfuð的路口,我們商量一會,便再沿營地小徑多行一次,情況與早前一樣,又再折返,最後決定按路標上行,這條是紅線,只是開段是綠線….


13:30起步,山路雖斜但有梯級,年青人有氣有力腳又長,行得好快,慶幸路坯明顯,初段走在樹蔭下,慢走一定好舒服。過了林帶,景物頓然開朗,上望便是山坳。分叉路口坐了幾名男女,我以為是山友,後來才知是築路工人,路標指向Réttartell (509m),再上大約100m就會到山坳,那對男女已飛一般上去,我揚手示意不跟隨,其實早知行錯路,Bólhöfuð是無需上山的。



我問他們Bólhöfuð如何走,他們搖頭說不知,左邊的山徑通去何處呢?他們只說去那處都可以!問,等如無問!那麼惟有返回營地問管理員吧,我不會上山的。突然有人說話,此刻才知他們是築路工人,那段美好的梯級和引路木柱都是他們的作品吧,讚!


司機和管理員正在談話,打擾了,我問Bólhöfuð需如何走,由於我的發音其差,他們呆呆地望著我,最後出動地圖才愰然大悟,管理員說此線中間有分支路折返營地,1小時可以行完,落山路會較斜但有梯級,起點就在屋後,哦!原來有路標的,只是我「眼大睇過頭」。

13:54再起步,未免太晚,15:00開車呀,小路就在營地對面,相隔一條溪,為免夜長夢多,加快腳步,前段基本沿著小溪行,有時還要涉水過溪,但溪水淺兼且踏石過去,相對容易,與Stakkholtgjá完全不同。



過了谷地開始上坡,這段較陡峭但有梯級,很快到頂,卻是十字路口,右路往FimmvörðuhálsStrákagli,前路落去谷地,左邊通往Bólfell,即是我要走的路吧。此時人聲頂沸,只見一群人從谷地上來,他們衣著一般,看來是跟Trex來的吧。我站在路口看景,右路通去Fimmvörðuháls,深入Goðaland腹地,直趨Skógar,我心理又來了,希望走小段Fimmvörðuháls,可惜轉了彎前面有座有雪的山洞,惟有回頭。


 


人聲越來越近,回到十字路口轉入左邊平坦泥徑,約行了100m,一群人迎面而來,都說前面泥路又鬆又斜,無路可行,梗要我跟他們回頭,我應該去看看情況才決定吧!因為他們的堅持,就隨他們回頭吧,我還叫他們跟我回Básar。連續兩日未能完成目標,後來還被朋友取笑,太失敗啊!餘下半小時,連奔帶跑落山原路折返,路上遇上幾名女士,她們過溪時很害怕,人幫我我幫人,立刻扶上一把。


20分鐘後回到營地,還有點時間便四處看看,除了營區還有山舍木屋,休憩空間又闊又乾淨,比Húsadalur舒服得多。其實有營帳出租,3-4人營,合共100個,但排得密,亦見有人租用。一隊約8人的山友來到,想必從Skógar遠足而來,後來成為今晚的房友啊。眼望四周,對面山頭應是Valahnúkur,嘩!山坡好斜呀!上山容易希望落山也不太難吧;山頂有一群人,突然好想上去。巴士準時(15:00)開出,回程只有去程一半人,先到對面的Langidalur上客,之後搖搖搖過大河回到Húsadalur




仍未有房友,到外面走了一圈,午後起風,4點的巴士仍未開出,大家聚在餐廳上網或聊天,只有這兒有wifi,我坐在一角叉電;司機伯伯走過來說巴士就快開走,我說會在這處過夜,明天去遠足,他好奇地望著我,這處不太適合這個「一般遊客」吧!我想在荒涼的河谷過一晚,生活體驗嘛。


走過隔鄰木屋洗澡,4個大男生可能去了遠足屋內無人。回到營屋已有一群山客入住,他們很友善,首領見我與他們同處一室,煞有介事說他們是一team人,可能會很吵,叫我不要介意,我當然明白!其實床位有剩,他們大可佔據3棟床位。

他們外出後我就煮晚餐,可惜電爐太慢,攪了許久才煮好,對不起啊。房友分批往隔鄰洗澡,又聚在屋外閒談,我覺得他們都是來自各方的揍併遠足隊。我洗完餐具就輪到遠足隊煮飯,他們很少食糧,有人手握一包「米碌」,外國人煮飯方法與我們不同。他們聚在小小的廚房開餐和討論明天行程,有人說若明天Landmannalaugar仍未開封就會回市區散隊,我以為他們會早出發,結果是我出門有人仍未起床。


他們聚在廚房,我惟有坐在床上看資料,山區無娛樂,好不容易「捱」到9點,天仍然很亮,但太冷不想外出,其餘兩位「散客」亦回來,早知睡在樓上啦。我縮入睡袋取暖,他們以為我睡覺,就關上房門繼續閒談,我後來真的睡著了。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冰島沒有火車、地鐵,只有巴士。

巴士
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,分營不同路線,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,其他巴士兼營旅遊,串連景點,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。

公共巴士:www.straeto.is

巴士証:www.ioyo.is
除了Stræto,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。


Route 9Reykjavík – Þórsmörk (Húsadalur, Volcano Huts)
每年5-9月運行,視乎月份每天來回1-3班,車程3.5小時,需在Seljalandsfoss轉乘大型4WD巴士。

Þórsmörk區內穿梭巴士
HúsadalurStakkholtsgjá (Canyon)BásarLangidalurStakkholtsgjá (Canyon)Húsadalur
循環線,每天只有1班車,正午開出,6-8BásarLangidalur加開1班。旺季需頂約。


Trex
Reykjavík Town HallBásarLangidalur
6月中至9月中營辦,每天來回2班,車程4.5小時。


其他接駁巴士線:
Route 51: Höfn –Skáftafell – Vík – Hvolsvöllur – Selfoss – Hveragerði – Reykjavík
每天對開兩班,於SeljalandsfossRoute #9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 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á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Höfn
Sterna 12/12a: 每天對開一班,於Seljalandsfoss轉乘Route #9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aftafell
Route 20: 每天對開1班,於Seljalandsfoss轉乘Route #9



營地租用



遠足資料



當地旅遊團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