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9.17

冰島(南部) - Þórsmörk (III):Valahnúkur



冰島遠足

Þórsmörk (III) – Valahnúkur Circle





早上很冷,冰水洗面,住單人房的男人走了,他才是搭8點車的人!對面床的男生看似睡醒,他們的睡袋一定很䁔吧。吃早餐時遇上睡上層的女生,她說來自法國,昨天已去過ValahnúkurTindfjöll,今日會離開,問她有關Valahnúkur情況,她說不難走但由這邊上山近山頂部份稍為陡峭,上山無所謂,慢慢行便成,落山就不能太斜,𦡀頭會痛啊。



我不好意思打擾房友,就到TIC上網,接待員說可以將行李存放在外面膠帳內,看來不太安全,其實是我過慮了,冰島是天下無賊啊。回房時房友已全部起床,我收拾完把大背囊和食物袋放在木梯底下便出門。



天很灰,厚雲又有風,不要落雨呀,幸好Valahnúkur只高465m,一定不會被雨雲蓋過呢。Trailhead就在營地sauna浴室旁邊,十分隱蔽。10:34起步,一般泥徑,不算闊但路況良好,開始便入林,我最怕樹林,希望盡快走出去。




5分鐘後來到分叉口,一邊指向Songhellir,前面指著Valahnúkur,從這點開始緩緩上斜,幾分鐘後來到另一處岔口,沒有路標,繼續向前行,冰島較少粗大樹木,樹身頗幼,「營養不良」?冰島天氣嚴寒,又是火山土壤,泥土應該豐富但我不懂地質,但見冰島只有矮樹而大樹甚少,這片算是林中樂土。




終於穿過林帶,下望是一塊巨大的四方石,我也不懶,只用了9分鐘完成一段。之後當然繼續上斜,這段土泥鬆軟,旁邊架了鐵鍊扶手,對我來說是可以的。


再上一段,遠離樹林,景色漸漸開揚,眼下Markarfljót打橫流過,大片河谷,arkarfljót還算「斯文」,為防河水泛濫,Volcano Hut築了堤堰來保護「資產」,相比之下,Básar就比較原始,所以我較喜歡Básar,不落後但又不「豪華」。Volcano Hut的營地用樹來劃出營區,但亦有人在區外起營,其實天氣良好又用品齊備,水是不缺的,當然,你用人家的設備就有點那個,但人來人往又沒有人理你




上上上,泥徑太差就行草頭,更加踏實不怕跣倒。回望山谷,清楚見到附近山頭的小路,基本上算是「正路」。(10:53)走過一段平坦路,前面便是山頂,這麼快就到山頂?其實那座只是副峰,還以為見到標高柱,zoom-in來看,原來是一棵「遺世獨立」的大樹,哈!




 

半山頗為平坦,兩邊都是矮樹叢,空氣清新,看來不會下雨,雲雖厚但很結實。遠望Markarfljót上游,它上面便是長途山線Landmannalaugar,山路無窮無盡直至天邊,望到的亦未必是終點呢。我跟著白色小柱走,仍是鬆軟的泥徑,山頂在望。





11:00來到半山十字路口,左邊是平坦的山脊Merkurrani,另一邊是往下「跳崖」的Hestagil,下面便是Krossá River,繼續跟著白色柱上行。

越接近山頂越斜,有時有梯級,但大部份是鬆軟泥徑,這處已望到兩邊峽谷,平坦的Merkurrani應該十分好走吧,去到盡頭便下山折返營地,膽大又技術高超的就往南面的Krossá。幾棵嬌紅野花點綴荒野,相對Merkurrani匯合了Krossá後,河口變得雜亂,大自然就是這樣,你只能欣賞它但不能逃避。




 

11:03開始攻頂,好斜呀,這段山徑極似蚺蛇尖般浮沙碎石,我當然行草頭啦,腳踏實地嘛,哈!又幸好帶了行山杖,瀉力兼作扶手,它真幫助不少。來到這處仍未遇到同路人,灰!




地勢越高風景越好,這個必然啊,過了泥坡,地勢更斜,但就有梯級,慢慢上,累就休息。我貼著左邊,右邊是懸崖,幸好有良好的木板樓梯,突然想起昨天在Básar遇到的山徑維修員,好多謝他們!




粉藍色木柱𥤮然出現,哇!路標指去Fimmvörðuháls,這小徑走山腰,類似我們的蚺蛇坳。繼續上斜,好索氣,原來已經過了那塊突出的大石,好!最後一段又是陡峭梯級,這段大約10米,我反而踏草頭而上,11:16終於來到山頂,登頂用了42分鐘,不算太差吧。





望見標高柱應該淚流披面….!事實上山頂頗大風,標高柱其實是座方向柱,360度刻上附近山峰/地名,突然覺得好孤寂,「獨自在山峰高處未算高」,Valahnúkur只有465m,真的不算高,只是位置好,旁邊又無高山擋著,十分好「風景」。




Valahnúkur對面便是Goðaland,倘寬的河谷,Krossá分了無數支流,遠方的幾點藍便是Básar營地,亦望見Krossá的源頭Krossárjökull,胸懷開寬就是這樣來吧,哈哈!當時我誤會了對面的峽谷是Stakkholtgjá,寫這文才再核對一次,Stakkholtgjá應在較前位置,它貼著山邊,若非跟著車路去找,很難發現。對面峽谷其實叫Hvanna,一條長河跨越Goðaland直接從Eyjafjallajökull的高地Heljarkambur流下





高處看地勢,若果從右邊山腰落Krossá河谷,山坡不太斜但大河貼著山邊流過,沒路可走,可能無人會走這條線。天色雖然灰暗但能見度仍高,遠方的西面河口清楚可見,那處河流亂竄,Krossá已被另一條河Steinholtsá吞併了。




轉過身來,正面對著Þórsmörk,腳下的營地Volcano Hut仍然見到,小片青綠草地,通去Landmannalaugar的山徑亦清晰可見。東面腳下是Langidalur,亦是這線的終站/中途站,坳口另一邊是Tindfjöll,被譽為這區的「最長」短線,繞一圈需時4小時,回到Húsadalur非要6小時不可,後來看圖,這線是有short cut的,地勢頗「友善」。






山頂風大又冷,待了一會仍未見有人上山,失望之餘也該撤走吧。我最怕落山,尤其是勁斜的山路,前面小徑通去更前的副峰,我站在兩峰中間下望,剛巧有車經過,突然湧來奇怪感覺,車𥚃的人不會以為我跳崖吧?哈哈!從副峰下望,Langidalur正在我腳下。





(11:28)落山路雖有碎石尚能應付,有些梯級已損壞,總之腳踏實地才行下一步。梯級很結實,我跟著木柱下行,旁邊另有不喜歡行梯級的自闢山路,有時我會走那邊,始終石級較高又有碎石,踏草頭比較舒服。




11:34來到半山,又接回粉藍色木柱的小徑,這條橫山路應該很好走。有點捨不得Valahnúkur,今次真的是獨自登高,來到這處仍未遇上同路人。 





Langidalur雖然越來越大但距離又好像從未減過?餘下路程,終於遇到有人上山,打個招呼各行各路。餘下斜度比較緩和,來到一處平台(11:49),這處有路標指去綠線Vesturdalur,山徑直伸至谷地,但樹木卻被火燒過。


 


Langidalur前一片花叢,6月對冰島來說仍是春天,滿是青嫩樹葉和嬌艷野花,來到谷底遇到一對中年人,說來自Húsadalur,反過來行,大家寒喧幾句,各自上路。12:04終於來到山腳,山坡有座營帳,十分孤獨;Langidalur本是營地,一條小溪從山坳流來,草地搭了野餐枱,另有幾間出租小屋。 




Langidalur此刻很靜,但不斷有重裝的山客經過,朝Básar行去,看來Landmannalaugar仍未開通,那麼,昨晚的行山隊又會去那處呢?突然覺得自己只是過路旅客。




管理處外面掛了幾幅大地圖,最吸引是Landmannalaugar的地勢圖,其實看地圖是一種享受,不明白為何有人會用Google map遠足?另一幅是Fimmvörðuháls的地勢圖,與Landmannalaugar互相呼應;第三幅是地形圖,有齊等高線。






望著山客走過河谷,我有點心動想跟著去,只要沿著黃色木柱行可以吧,但這一瞬間念頭立刻被打消,開步已經過兩次澗,我沒有後備鞋,濕了甚辦?有人說不用擔心過河,因為有橋,他們穿boot,我這對是會透水的,還是算吧。




12:23回程,按原定計劃穿過Langidalur的青青山谷返回Húsadalur,初段平坦易走,兩邊都是小黃花,偶然過澗,都有木橋,無需涉水,這段是藍色木柱,即是與Landmannalaugar相同!之後上上落落,大部份是平地,緩緩上斜,偶然遇到對頭人,途中亦有一兩個「景點」,都是山洞或者介紹植物。




上了小小斜坡有分叉路口,右邊上行的山路通去Landmannalaugar,還聳了大大個資料牌,頓時十分興奮,阿Q精神又來,走了幾級算是踏足過這條冰島神級山線,Yeah




越過高山越過谷,上上落落只遇到兩三對頭人,泥徑很舒服,舉頭上望,泥坡有一格格用樹枝托著的「土法」護土牆,人類實是「偉大」的智慧動物。



轉一小彎,已經上到坳口,下望便是Húsadalur,山徑架了木梯,一路下行,來到一處名為Snorrariki的平台(12:40),它只是凹入的岩石,但就被人刻滿名字,到此一遊幸好沒有中文!我不懂冰島文,不知意思,但就見到好大的“1773”。終於走到谷底,此時才驚覺一路上沒有自拍「到此一遊」,嗚嗚!





12:57回到營地,從LangidalurHúsadalur只有2km,用了34分鐘,連同休息看景全程行了2.5小時,與預定時間相若。營地「門口」只是一度木棚,象徵式宣示業權!12點半的shuttle bus開走了,否則又可以去遊車河。還有3小時才有車回Reykjavík,先返小屋取回行李,今日天氣一般又風大,營地沒有昨天熱鬧。






小屋沒有人,膽大起來,就在裡面吃午餐和叉電,午餐只有橙汁和蛋糕,甜甜的補充血糖,享受了1小時快樂時光。2點左右管理員推門,厲言叫我去外面等車,反正午餐吃完,水也補充了,電亦叉滿,於是回到接待處外面,無所事事,上完網便四處游走。




眺望Valahnúkur,山頂已有遊人,他們應可趕及3點巴士。此時有兩名華人男生正在查看手機找上Valahnúkur的山徑?2點了,上山未免太晚,我指點trailhead,他們有點不信我,總之不會騙你啦。



好不容易等到4點,回程乘客少,一樣的車程,Seljalandsfoss走了一半人,在 Hvolsvöllur轉車匯合south coast遊人,路過Selfoss有點感觸,不竟住了3晚,一路上我沒有睡過。我在Reykjavik BSÍ落車,好熟的環境,明天再會離開,而且一去不覆返!



現在不覺家當重,物質都用罄了,吃剩的通粉會留下來「益街坊」。今晚的YH位於市中心,突然很想吃羊肉hotdog,雖然已過8點,天色快要下雨,我還是先去買熱狗。名食嘛,這麼晚仍排長隊,前面一群小學生,此刻開始下雨,我問老師可否讓我打佔他們見我身負重磅,又只買一只,雖然面有難色仍讓我先買,真不好意思呀!邊行邊吃又落雨,弄得一手醬汁,十分論盡。




YH在酒吧區對面,接待員只給我匙咭卻沒有早餐劵,他以為人人皆誠實!安頓後已過9點才到廚房煮晚餐,今晚只有通粉,幸好找到鹽,又幸好有免費咖啡。回房時已有房友睡覺,雨停了,外面透來淡淡陽光,街上頗熱鬧,我默默地寫日誌和執拾行李,明天最後一日行程啊。







資料網站










交通資料

冰島沒有火車、地鐵,只有巴士。



巴士

冰島有多家巴士公司,分營不同路線,公營巴士只有Stræto一家,其他巴士兼營旅遊,串連景點,並會在景點稍作停留。



公共巴士:www.straeto.is



巴士証:www.ioyo.is

除了Stræto,大部份觀光巴士適用。





Route 9Reykjavík – Þórsmörk (Húsadalur, Volcano Huts)


每年5-9月運行,視乎月份每天來回1-3班,車程3.5小時,需在Seljalandsfoss轉乘大型4WD巴士。



Þórsmörk區內穿梭巴士

HúsadalurStakkholtsgjá (Canyon)BásarLangidalurStakkholtsgjá (Canyon)Húsadalur

循環線,每天只有1班車,正午開出,6-8BásarLangidalur加開1班。旺季需頂約。





Trex

Reykjavík Town HallBásarLangidalur


6月中至9月中營辦,每天來回2班,車程4.5小時。





其他接駁巴士線:

Route 51: Höfn –Skáftafell – Vík – Hvolsvöllur – Selfoss – Hveragerði – Reykjavík


每天對開兩班,於SeljalandsfossRoute #9

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 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áftafell – Jökulsárlón – Höfn


Sterna 12/12a: 每天對開一班,於Seljalandsfoss轉乘Route #9



Reykjavik – Selfoss –Seljalandsfoss – Skógar – Vík – Skaftafell


Route 20: 每天對開1班,於Seljalandsfoss轉乘Route #9







遠足資料














當地旅遊團

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