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11.17

澳洲(中部) - 烏魯魯-加他茱達國家公園 Uluru-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(II)

冒險之旅(第三天):烏魯魯  Uluru



swag爬出來,沙地空無一人,感覺好害怕,全隊撤走沒叫醒我?驟見旅巴仍在,一額汗原來深夜雷雨,團友為免被雷劈死,躲進煮食棚「避難」,但為何無人叫我呢?或是我睡得太甜?又或是我躲在swag太安全?他們說我好brave,算吧,不識死便歸入勇敢了,惟有說聽到雷聲,因為平躺,四周建築比我還高,所以不怕被雷劈。而領隊Sam整晚失踪,他自有「安居之所」,除了首晚,他都沒和我們一起過夜,人走了卻沒有鎖車,澳洲真是治安好?早知我睡車箱啦,常坐長途機習慣坐著睡啊。

Sam不知不覺出現,說半小時後出發,叫我們趕緊收拾行裝,隔鄰旅團已經吃完早餐撤退了。開始落毛毛雨,氣溫仍冷,厚衣服全套上身,我以為像昨天一樣陽光出來會變熱,穿了短褲,卻錯有錯著

6點半來到昨天吃晚餐的地方,正確是sunrise viewing area,可惜,長亭都被當地最大的旅行社霸佔了,他們十分講究,舖了枱布,瓷器食具,大批侍應若非想由北至南跨省遊,我或會參加這類豪華團,看不到大舊石日出/日落,我很想再來Uluru


幸好雨停了,我們就來個露天早餐吧,粗重工作就由男生來做,女生忙著影日出,可惜Uluru仍然烏雲蓋頂,日出準是泡湯啊。首次見如斯舊式的烤麵包器,明火烤脆!寒冷天氣先來杯熱騰騰紅茶,享受早餐之時,隔鄰的大團已撤走,留下是一大堆食物和餐具,待應忙著善後,豪華團萬歲!


Sam繞大舊石半個圈,介紹周遭環境。8點前來到今日的起步點Mala Car ParkSam叫我們穿上行山鞋,我以為只行Mala Walk待會再回來,外面無雨,只帶了小袋,沒有帶水,結果中伏了

小徑起點正是登上Ayers Rock的入口,入口架了木欄,寫著“no entry”,資料說登山徑多數封閉,因為UluruAnangu土著擁有,而最早發現及登上這塊巨石的是Mala族人,為了保護他們的神聖土地,土著向政府經年爭取,旅遊局不想永久封閉,只願意勸喻遊人不要攀登,事實上攀登Uluru亦非常危險,初段十分陡峭,斜度十足,曾有傷亡。我望著登石路徑,石上早已安裝扶手欄干,從某角度看去,路徑的確陡峭,但站在入口望去,又不覺太斜。
(後記:201910月登上Uluru的山徑將永久關閉)



又是講故事時間:眾所周知,Uluru是塊從地平線掘起的巨石,經專家考究,確實是塊巨石而不是一座山,它屬個體並非組合而來,天下間竟有如斯大的石頭?專家嘛,就是信吧!Uluru3.6km,高度867m,但只有348m露出地面,即是說,泥土下面可能更巨型呢!陽光照射下,Uluru早午晚顯現不同色彩,午間呈赭棕色;黃昏最美麗,夕陽照耀,像燃燒著的橙色,隨著日落而變了深紅再轉為炭灰色;日出呢,剛好相反,由灰紅漸變為橙紅色。


Uluru Base Walk Mala Walk

8點起步,初段名為Mala Walk,只長1km,這段是Mala族人的根據地。Sam說有些地方是土著的聖地,不能拍照,叫我們留意。

日光底下,Uluru是橙棕色,好美麗,路旁堆滿大石到現時為止我仍未相信Uluru是「一塊石頭」!領隊沿道講解Mala的文化和歷史。這區石塊形狀不一,石面有侵蝕洞。Mala Walk平坦易走,雖然烏雲密佈氣溫清涼但沙漠氣候乾燥,覺得很舒服。地上偶有積水,路況仍好,漸漸進入Mala的腹地。


小徑聳了資料牌,介紹區內動/植物,有些山洞遊人只能觀望,山洞都是土著生活的地方。領隊講解Mala的圖騰,主要說圓圈代表土地,分支代表河流。其中一座波浪型山洞,洞穴畫滿圖騰壁畫,Sam說以前的圖案很鮮艷,時代久遠,都退色了。



Mala人從北部遷來,有些山洞只供男人住宿和生火煮食,並會於洞內進行宗教儀式。頭頂藍天白雲,以為打後天色晴朗,慘被這片光景誤導了!



另一座大波浪洞穴,裡面刻了圖騰,領隊說是用作宗教儀式。我們在此來幅合照,這幅相令我看清團友容貎,因為有兩位外形很相似呢。此洞旁邊的山洞是婦女住所,亦是用來煮食;另有山洞專供老人居住,若舉行宗教儀式,長者便要負責守衛洞口,不許婦女和小孩進內。


土著的「監獄」亦是山洞,領隊說若然犯罪不嚴重,通常只囚禁幾天。再過便是Mala最神聖的地方Mala Puta,不能拍照,我無意中影了一幅側面相,領隊說是土著的產房,孕婦都集中在這處待產。


突然一度直壁出現眼前,這處是Mala Walk後段的Kantju Gorge,水從石頂流下,由於水量不足未成瀑布,但形成水池,水卻渾濁;從底望上,這壁太直,如何爬上石頂呢?從遠處望去,Kantju Gorge頗具氣勢。



Base WalkNgaltawata

接著是全日重點,繞著Uluru走一圈。Base Walk分了幾段,從那一方起步都可以,最後都是回到起步點。Sam不會領行,他說沿著路標繞一周便會返回剛才的Mala停車場。我甚麼都沒帶,包括水和雨具,Sam叫我放棄徒步跟他返車等候,我當然不願意啦,繞行Uluru是我的夢想啊,但大雨將至,很難選擇,Sam說借外套給我保暖,嘩!又厚又臭,多謝哪,天氣涼全程平路兼沒有裝備,3小時對我來說是可以的,無需飲水啦,途中亦無廁所,就這樣決定吧!

Base Walk全長10.6km,繞大舊石一圈,平路,步行約3-4小時,東西兩邊各有一個水站;途中會經過各土著的聖地、山洞、及可觀賞洞內的壁畫;由於空曠,天熱時需於早上11點前完成行程。Uluru是土著的聖地,許多地方不許進入兼不許拍照,遊人應尊重及不可侵犯土著的宗教和文化。


09:18起步,出發時仍有微弱陽光。不久到了分叉路,內線較近岩壁,列明“Authorized person only”,裡面是WarayukiNgaltawata的聖地,我們這等遊人只得行外線,距離較遠但較近車路,這刻很想踩單車呀,哈哈!這段一排排類似懸𠁕的山洞,岩壁頗有特色。


有團友對野外有點認識,她說地上有許多蟻堆,是的,黑蟻有時爬上鞋面來。為了避開水氹,有人不想行大路,建議走折徑繞到另一邊,幾個女生跟著她,離開大路游走灌木之中,行了一段又覺得大路較安全,於是又與大隊會合。



Base WalkTjukatjapi 大雨中暴走

(09:30)繞到北面,暴雨又飄來,哎呀!我甚麼也沒有,很擔心。聖地Tjukatjapi好美麗,岩壁像雕刻一樣,大自然鬼斧神工,層層岩石砌出一隻蟾蜍。再過是十分戲劇化的Ininti Rockhole,像掙大口狂叫的大頭人。




暴雨終於來臨,眾人趕忙穿上雨衣,我無雨具/雨衣又無帽子擋雨,十分狼狽,但錯有錯著,穿了短褲,有人借了大膠袋給我冚頭擋雨,哈哈!雨水好凶猛呀,差點睜不開眼睛,又幸好我穿的windstopper抗水功能超勁,只濕了衣袖,裡面衣褲仍然乾爽,慘變rainstopper。團友堅持雨中續行,好!adventure tour嘛,大家就來冒險一下,我們覺得好好玩,還在雨中合照,其後6名團友大暴走,留下我們7個女生「相依為命」

暴雨中,雨水從石頂流下,形成「白絲瀑布」,如此美景,大家停下拍照,我這部DC仔經歷不少風雨,總之它喜歡與風雨同路啦!團友好人,幫忙把我的相機+手機收在她的大袋中,加重了負擔,我只能說聲多謝。我們在暴雨中默默前進,雨水瘋狂灑來,有時看不到前路,我常用衣袖抹面,一塊濕布去抹一臉水,好好笑!



Base WalkTapuji 積水及膝

(10:27)轉入Tapuji,又再貼著大舊石走,太大雨小徑積滿水,最初大家很努力避開水氹,可惜難逃濕腳,命運就是這樣嘛Sam說過這段的積水大得像溪澗!大家努力打水戰,有時水深及膝,而且水很冷。快放的團友已不知所踪,餘下的女生即是我們卻越行越興奮,同赴「患難」之後友誼大增,哈哈!我們玩得不亦樂乎,站在水中拍照不可少啦;此刻雨水漸細,我脫下「膠帽子」,但團友又給我一個大水樽,為甚麼?給我取飲用水嘛,惟有放入膠袋,「師奶去買餸」般繼續與雨水玩遊戲。




Base WalkKuniya

1.5小時後,終於來到東面尖端的Kuniya Piti,這處亦是聖地,但石塊形態奇美,頂端有座3角形大石,遠望像鯊魚張大了口,旁邊層層岩壁,雨水流下有至,瀑布形態優美。此刻我想,上天其實對我很好,令我遇到異常景象,老實說,絕大部份遊人未曾見過雨中的Uluru,所以嘛,無需自嘆亦無需傷心,總有機會再來看它的燦爛日出/日落,但大暴雨中的Uluru,可能要等幾十年才有機會遇到。


Kuniya Piti設有水站又有停車場,小徑水浸,遊人都不會入來,我們取水後續走小徑,打後的路段與車路並行,其實無需「犯險」,但大家都想完成base walk,遊人笑說我們是傻的嗎,有人話年青人嘛,甚麼都不會怕!


雨漸停奈何要「行澗」,還是鐵銹色的澗水,嘩哈哈哈!Uluru南面有許多凹槽和峽谷,比起北面的平板實在有趣得多。11:06,我們來到最後的¼Kuniya Walk。這段有多個景點,小峽谷Kapi Mutitjulu遊人眾多,雨水沿凹槽婉婉下流,小小瀑布形態優美,旁邊一串山洞,當然有它的故事,土著的傳說。




小山洞Kulpi Mutitjulu原是Anangu族人的居所,男的負責打獵,女的燒飯帶孩子,大家共享食糧。山洞有豐富的壁畫,以我的資質理解不到,只懂得圓圈代表太陽,也許有些是蛇。而洞旁的大石像粒花生,原是女土著的居住及產子的地方,這段名為Pulari,已列為聖地!




Base WalkLungkata walk

(11:26)過了巨洞Liru’s Eye,開始base walk最後一程,此段名為Lungkata Walk,朝向東北面,小徑平坦易走,路況開揚,其實已無魅力。剛才在Kulpi Mutitjulu遇上的「快馬」又再不知所踪。雖然水氹處處,但積水退得好快。


急步行了20分鐘,末段竟然又再「行澗」,積水蓋過足踝,避無可避惟有在橙紅泥水中競步,白襪慘變紅襪!中午前衝線哪哈哈哈!我們用了3小時49分鐘(連休息)環繞Uluru一周,若不計Mala Walk就只用了2小時36分鐘,合乎「大會」準則。



上車後立刻脫去濕鞋濕襪,Sam說先回營地午餐,休息後再出來看日落,但他說情況不太好,叫我們有心理準備看不到。午後天氣稍佳,回程經過Sunset Viewing AreaSam停車給我們拍一幅最最最「官方」照,所有遊人都會在這處拍照吧。


Sam說雷暴由Darwin吹來,從北至南都是雷雨帶,今日不會有靚靚日落,提議早點去Coober Pedy,團友看來意興闌珊,我們走完base walk已經十分滿足,同意提早離開。回到campsite,男的忙著燒飯,女的就忙著清潔,女孩子嘛


Erldunda

14:30離開Yulara向東走,途中竟有藍天,天公為何要這樣對待我呢?命運何其苛刻!午睡正酣,Sam突然煞車,說帶我們去看野花,哦!紅色野花像吊鐘,(忘記了花名),花瓣末端呈深紫色,像個包囊,荒涼的沙漠竟長出如此美麗的花兒,大自然何奇美妙。


睡醒了,有人不停取小食,大家各組話題。又過了1小時,Sam又突然停車,他叫我們幫手摘乾樹枝,用來生火取暖。又有玩意,大家立刻行動,沙漠曠野,許多樹木被雷劈死,樹幹被燒焦而且很脆,Sam要我們帶走大樹幹,我們發揮團隊精神,合力拉下/運送大樹幹。

3.5小時後駛入營地,我們會在途中的Erldunda過夜,Erldunda在地圖上有位置的,以為它是小鎮,其實只是油站、迷李超市及有間pub,附設營地。這處較少人來,我們獨佔煮食棚,營地設備很好,浴室廁所頗大,熱水充足。我們卸下家當,立刻生營火,做甚麼呢?「燴鞋」兼取暖,接著去煮食,今晚吃雞肉南瓜湯,沙津和麵包。



每晚都是圍火夜話,我英文有限很少插咀,Sam說今晚移入煮食棚睡覺,免受雷雨影響,很好。但晚上沒下雨,還偶然看到月亮,正當大家忙著找位置舖swag,發覺有人「失踪」了?原來她打後都加錢住房,還以為自己的適應力最差!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澳洲地大人稀,鐵路網絡少,主要靠飛機和長途巴士。


機場

Ayers Rock Airport
又名Connellan Airport,是最接近Uluru的機場,距離最近的民居Yulara (Ayers Rock Resort)10分鐘車程,渡假村/旅行團提供接送服務。或先經Alice Springs再轉巴士/自駕/旅行團前往國家公園。
機場穿梭巴士:


火車
沒有火車。只有一條穿梭南北的鐵路,由南面Adelaide至北部Darwin途經Alice Springs

The Ghan
Great Southern Rail經營,往返DarwinAdelaide全程43夜,行程以觀光為主,車資已包括食宿及觀光項目,不是我們經常乘搭的一般鐵路。


長途巴士
客車只往Alice Springs,巴士公司兼營旅行團。
Greyhound


景點交通
Alice Springs是最接近Uluru-Kata Tjuta的城市,但沒有公共巴士前往該區,Ayers Rock渡假村提供穿梭巴士往返Yulara,渡假村亦有巴士往返國家公園及Kings Canyon。此外,自駕,包車或觀光團亦是往國家公園的方法。

Uluru Hop on/off pass
Yulara出發,穿梭區內景點,多款路線,有1-3天乘車証,車費包括進出國家公園的門票。

Ayers Rock Resort
渡假村提供穿梭巴士服務。


單車



景點門票
Uluru-Kata Tjuta National ParkA$25
3天內無限次進出國家公園。



Uluru 遠足資料 



當地觀光/導賞團



住宿
國家公園晚上關門,園內沒有住宿亦不准露營。Yulara(Ayers Rock Resort)是最近的住宿點,區內設有不同等級的酒店/旅館/營地。

Ayers Rock Resort

Curtin Springs Station
距離Uluru200km,提供房間及營地,住宿條件較差,由於沙漠缺電缺水,熱水沐浴需付費;營地分電力供應及無電供應兩款,無電供應的營地免費,營地沒有樹蔭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