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2.18

新加坡(郊外篇) - 樹頂行 & MacRitchie

樹頂行 & MacRitchie



以前有人話新加坡悶,只有魚尾獅像,蘭花公園,烏節路,聖淘浪….!現在多些新景點,但吸引力一般,其實新加坡也有郊區,就像我們香港一樣。年前友人陪孩子到新加坡遊學,閒來無事去行山,新加坡也有山?突然覺得有點興趣,年前往新加坡的機票尚算平宜,一年竟去了4次,真是季度旅行。

第一次跟隨友人走過的路線,上網找資料,估不到新加坡也有郊野公園網頁,資料充足,又有簡單地圖,應該很易找到trailhead吧,看照片,Tree Top Walk有點似澳洲,而且免費,好吸引。

7點半吃早餐,好多人排隊呀,這間YH很有趣,房間很快爆滿但dorm bed甚少滿,而且只專供女生入住,哈哈!早餐不算豐富但供應不絕,YH嘛,不能要求太高。Little India MRT有巴士往MacRitchie Reservoir,它就像城門水塘兼具郊野公園工能。巴士沿著Thomson Road一路北駛,這車路很長,轉入Upper Thomson Road便是MacRitchie Reservoir正門,我會在下一站落車,這站較近trailhead

原來新加坡亦有土地問題?房子背後便是水塘,沒有緩衝區,村屋當然沒有啦。拿著Google map printout找路,入口前有座油站,bingo,過了油站找到的不是Venus Drive而是Venus Road?其實下個街口才是Venus Drivetrailhead就在停車場旁邊。今日有驟雨,地上很濕,早知穿登山鞋啦,我穿的網面運動鞋很易入水,而且…'N'牌子的鞋底一向很跣!


山徑入口位於Windsor Nature Park,屬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一部份,自然保護區佔地12畝,南面有MacRitchie Reservoir,北面是Upper Peirce ReservoirMacRitchie Reservoir是新加坡第一座水塘,現時改為戶外活動中心,有幾條步行線,還有獨木舟等等水上活動。


(09:45)望著水氹處處的泥徑,有點想放棄,沿著"Tree Top Walk"的路標行,跨過無數水氹,出奇地這對鞋竟然不跣。10分鐘後來到分叉口,跟著路標右轉(左邊會返回停車場),踏著黏黏的黃泥地,好想快點行完。又過了15分鐘(10:11)Country Club在右邊出現,終於出車路,踏著乾爽的石屎有點興奮。這處遇上許多人,原來他們從車路上來,避過泥水小徑。





天氣悶熱,我已全身濕透。行前小段又有分叉路,是主要的交匯點吧,有座大大的資料板,剛才只走了2.4km;從這點往南走至MacRitchie Reservoir正門,闊大山徑遊人不絕,另一邊較少人行,亦有人繼續行車路;問人甚樣去Tree Top Walk,有人說繼續上行車路盡頭啊?有人叫我轉入前面小山徑,行山嘛最後揀了山徑。


這徑名叫Terentang Trail,長約1km,最初與車路並排,50米後轉入樹林,半途遇上爛泥路,我又揀錯路了!大家靠草叢邊行,過了這段緩緩上行,12分鐘步程就像過了許久。出口便是管理站,設有水站和廁所,山友都聚在這處休息。



我跟著一家人,他們亦去Tree Top WalkTree Top Walk只能單向行走,入口位於管理處旁邊的小亭Terentang Hut對面,路口聳了一座大路牌,不會走失。我們路上有說有笑,沿著車路上上上,若不是他們提點,已經錯過吊橋入口呢。



不能想像面前的木梯能通往吊橋,總覺得橋一定建在高點上,但木梯很短,事實上吊橋橫跨MacRitchie兩邊最高點~Bukit PeirceBukit Kalang,全長只有250米,與樹林只相距25米,那麼,跌落去也不會死吧!!!



吊橋頗窄,只供1人通過,前面一群身材健壯的洋人,途中不停拍照,我以為人山人海,事實上數量一般,我們還可以輕鬆影相。高大的樹木長得比吊橋更高,走在林中感覺一般,偶然望到下面的山徑,橋中央最開揚,能望到北面Upper Peirce Reservoir



吊橋深入樹林之間,盡處有座小亭,從這點開始需行木板步道(PetailingTrail)落山,中途還有兩座小亭供人歇腳;木板仍濕有點滑,大家慢步向下,我覺得木板步道很好,既可保育又可保障遊人安全,Tree Top Walk不竟是休閒項目嘛。



落了大段樓梯,接著是一大段平緩步道,有時跨越小溪,穿越樹林,出口旁邊有座名為Petaling的小亭,我望著路標,向右轉續行黃線還是左轉回頭管理處呢?幾乎所有人左轉,我卻右轉,但行了10m便回頭,因為黃線實在太長。




坐在小亭休息,11點半了,說early lunch不如說是early afternoon tea,我只帶了一大塊cookie和紙包檸檬茶,對面的嬸嬸一眼看穿我不是本地人,交談下她叫我去參觀蘭花公園,吓!我就是不想去這些景點她還說新加坡冬季經常有雷雨,冬季!今日天氣頗差,還未落雨是我幸運吧。休息後回程,我不想再走那條泥漿山徑(Terentang Trail),於是轉走另一邊,這條石屎小徑好好走啊,過了濾水廠,出來便是剛才有幾條分叉路的交匯處,哎喲!早知剛才行車路啦。



時間尚早,我極不想原路退回停車站,為何不行多幾公里去公園入口呢,這徑名為MacRichie Nature Trail,距離約4.1km,說長不長,感覺上比黃線短,實則兩條距離相若。可能時近正午,遊人比之前少許多。雖是泥徑但沒有水氹,行了小段遇上幾隻猴子欄在路口討食。Nature Trail設於林間,大致平坦,偶有少許斜道。起步5分鐘即遇上雷暴,大雨飄來,我又不想開傘,快步走入涼亭避雨,期間亦有遊人進來,但他們很快就走,完全無畏雷暴。



雨勢稍緩立刻上路,儘快離開樹林,可惜事與願違,沒多久暴雨再來,行山變跑山,跑跑跑狂奔至下一座小亭,這處已很近公園了,不想留在林中太久,開傘啦,完全敗走,好失望呀。又行了10分鐘,路經繞著水塘而築的木板步道Petpi Boardwalk,若不是落大雨,我會選行這線的。雨勢越來越大,下半身幾近濕透。




(13:09) 行了1小時,終於來到出口,時間一般。由於太大雨,我擠入小亭,實在不好意思呀,對面便是繞著半島的Prunus Boardwalk,也見有人行出來。10分鐘後雨勢稍弱立刻離去,沿著塘畔,水上活動中心仍有人玩獨木舟,不怕被雷辟嗎?大雨又來,雖然已到公園大門卻找不到出口,對面的長長boardwalk實在吸引,但太大雨了,幸好遇上一對年青人,他們剛跑完步,仍然停下來指點方向,實在不好意思。




走入天橋底,有甩難」的感覺,上天對我已經很好,過了重點Tree Top Walk才落雨。公園對面有許多巴士站,找了一會多番問人才找到#980的站頭,此刻已停雨,奈何全身濕透,但路仍要繼續行,就這樣搭巴士回Little India再轉地鐵往Bayfront,下午參觀了Flower DomeCloud Forest,雷暴關係,Super Tree傍晚才再開放,之後留在Garden by the Bay欣賞燈光表演,這些熱點不介紹了,坊間已有許多資料。




資料網站



市區交通
綜合查詢

地鐵
MacRitchie Reservoir Park
最近的地鐵站是Caldecott MRT (CC17)

巴士
MacRitchie Reservoir Park
巴士#52, 74, 93, 157,130, 132, 156, 157, 162, 162M, 165, 166, 167, 852, 855 & 980均會停靠巴士站#51071



景點門票
MacRitchie Reservoir Park-免費
Top Tree Walk-免費



步行資料

Top Tree Walk
需經MacRitchie Reservoir Park,從公園正門前往約4.5km,步行約1.5-2小時;若從Venus Drive停車場前往約2.5km,步行約1小時。Tree Top Walk沒有中途退出點,來回約7-10km,步行時間約3-5小時,視乎步行路線。
注意:逢星期一休息(公眾假期除外),準下午5時關門。

MacRitchie Reservoir Park
綠線-難度:容易,距離:3km,步行時間:1小時
橙線-難度:中至高,距離:7km,步行時間:3-4小時
粉紅線-難度:高,距離:9.5km,步行時間:4-5小時
黃線-難度:中,距離:11km,步行時間:4小時
藍線-難度:中至高,距離:10.3km,步行時間:4-5小時
紫線-難度:容易,距離: 4.8km,步行時間:2小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