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3.18

日本(九洲) - 太宰府(福岡)

太宰府



這間dorm收費便宜,「貎似」cabin hotel但就不論不類,與我在東京住過的是兩回事。7點起床,浴室好多人,各自拿著潄口杯刷牙,日本女生必定化粧,排隊等位。梳洗後落大堂廚房煲水沖奶茶吃杯麵,吃完退床,reception仍未開工,只有清潔叔叔(可能當夜班)辦手續。

外面有點涼,漫漫長路轉進地下街,是著名的天神地下街呀,昨晚人來人往現在冷冷清清,8點半購物區仍未開市。先到地鐵站寄存行李,之後行去西鐵站,上到地面有點茫然,原來出口在車站側面。西鐵大堂與月台連在一起,頗寬倘,資料說每天9點有直通車去太宰府,班次牌打著09:16,沒關係吧,無需在二日市轉車就好了。買票後還有點時間,於是在月台來來回回拍照,西鐵站的設備比較地鐵站好。列車準時開出,好多遊客呀,有說每天09:46有一班名為「旅人」的直達車,我不知這班車叫甚麼名?日本人總是奇奇怪怪,據聞車箱特別漂亮,又會送紀念品。


20分鐘後抵達太宰府,人群都是去天滿宮吧,準沒行錯。天滿宮表參道十分熱鬧,我不打算買紀念品/手信,亦無想過幫襯松屋吃梅餅,我只對車站旁邊的一蘭拉麵有興趣。表參道上最著名竟然是Starbucks,可惜沒有留影,據說由日本著名建築師打造的「弱建築」風格,即是甚麼呀?弱建築就是利用大量天然建材,揉合光線和空氣等等自然元素,外柔內剛表裡不一的佈局啊。


表參道末端的鳥居右轉便是光明禪寺,此寺是歷任天滿宮主持死後的菩提寺,庭園長滿青苔,故又稱為青苔寺。光明禪寺的枯山水庭園據說充滿禪味,一貫京都寺廟格局。禪寺建於1273年,由當時的鐵牛圓心和尚興建,因為建築樸素,路過亦不會留意,所以...沒有進去。

過了鳥居左轉便是天滿宮,前面卻有人排隊,原來與神牛合照,據說菅原道真屬牛,他與牛有點淵源,牛便成為了他與天滿宮的使者,傳說撫摸牛頭便會變得聰明,所以呢,大家排隊為了一摸牛頭,牛角和牛頭就給信眾摸到露出金色。


神牛後面有座名為心字池的池塘,最吸引當然是那座紅色的御神橋~太鼓橋,接連三座,代表過去,現在和未來,傳說走過的人可以拔除三世邪念!我覺得風景好靚,尤其是樹幹,型態奇特,長滿青苔,即是說這兒的空氣很清新。過橋後右邊有座小小的志賀神社,小得像座神龕,鎖上門看不到裡面。





老伯帶著𤠣子在大涼亭旁邊賣藝,時間尚早未有生意,當我舉機影相他就很不滿意?今時今日還有猴子街頭賣藝這回事,他真的不怕被人告虐畜。大殿右側有座珍寶館,但不打算去看。


天滿宮好多人參拜,每年吸引百萬信眾前來祈福,太宰府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,他是平安時期的學者,又做過大官,所以此廟是祈求學業和智識的。



天滿宮兩旁的梅樹亦很著名,傳說菅原家的梅樹太想念道真主人,老遠從京都飛來,本殿左前方的白梅樹據說是最老的飛梅,每年仍會開花。



我跟著人群排隊,其實我沒有甚麼信仰,禮貎上入廟應該拜神。天滿宮外型華美,當我移近神壇,原來神龕只是一面圓鏡,甚麼意思呢?



天滿宮後面有座歷史館,從館的右側有路通往後山的稻荷神社,又是稻荷神社?這邊都是墓園來吧,有人在做法事,後來仔細看相,原來是供奉筆塚。繞過小花園,沿著右邊的闊大石級往天開稻荷社,石級不難走而且平緩,很快到達神社前的鳥居,之後的石級比較斜,上了一段又一段,每隔幾級便有鳥居引路,石級漸漸收窄兼且高企。



天開稻荷神社很細,神舍打掃得十分整潔。奧之丸在神社後面,通常再要上一段,這段石級比較崎嶇,奧之丸只是由大石堆成的小山洞,供奉甚麼我不懂了,裡面打理妥當又有照明。



有人從神社右邊離開,我不想原路退回於是朝著他們的方向走,右邊有路接回剛才的石級,但左邊的山路通去何處呢?山徑闊大看來常有人行走,剛才的遊人亦走這條路,走在樹蔭下頗清涼,這些都是未紅的楓葉樹,變紅後這區一定好美麗。一路上沒遇到人,山下卻傳來笑聲,樹林很密隱約望到機動遊戲,應該山下的遊樂場吧。山徑很短,8分鐘行完,下山才遇到有人上來,山口旁邊真的有座遊樂場呀。



來到九州國立博物館前,外望以為這館很細,原來位於深谷之中,上了兩層電梯才到,電梯還配合變色的LCD光管,與博物館有點格格不入。九州國立博物館創辦於2005年,繼東京、奈良和京都之後成為日本第4座國立博物館,由菊竹清訓設計,流線形玻璃幕牆,此館不以美術為重點,卻以歷史為本,著重與亞洲各地的文化交流,以檢視日本文化的形成,藉此成為與亞洲各國文化交流的橋樑。




博物館前放了幾盆蓮花,旁邊有條不知通去何方的山徑。館內很熱鬧,遊人多是駕車而來。接待大堂寬敞,中央放了高至天花的朝會裝飾,還有小小的放映間,地層設了2-3座大展廳,此刻有神社舉辦活動,所以大堂很擠擁。博物館只開放4樓的文化交流展廳,其餘展室是出租的。慨然來到就買票參觀吧,原來展覽廳不許拍照,看過甚麼也忘記了,依稀記得有古代的農稼,捕魚小船、樂器等等文物,大約看了1小時,其實沒有甚麼特別,為何不許拍照呢?



時光隧道折返大宰府,經菖蒲池和心字池離開天滿宮。我就是太惦記一蘭拉麵了,來到日本當然要幫襯更地道的本店,大家為食一碗麵甚有耐性排隊,希望無需等上1小時吧;30分鐘後終於來到隊頭,待應每人派order menu,我只點了最基本的叉燒麵,其餘濃度、硬度、醬汁及蔥等等每項都揀了普通。終於到我了,原來裡面很細,只有一排「bar枱」,很快麵就端來,麵雖少但軟硬適中,至於叉燒,口味一般啦,我覺得日式叉燒只是兩片帶點肥膏的白肉,排隊半小時,就只吃了8分鐘,哈哈!


下午逛逛著名的天神地下街,地方太大對我來說挺複雜,不敢走得太遠。3點過後出機場,還是搭地鐵吧,只得2站,幸運地剛有接駁巴士,來如是去如此。機場大堂竟然有座關公像…!等等等,幸好準時起飛。

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綜合交通查詢:
http://www.ekikara.jp/top.htm
https://transit.yahoo.co.jp/

福岡機場

火車
鐵路周遊劵

九洲長途巴士


福岡縣交通


市內交通

福岡地鐵

天神西鐵
每小時約2班從西鐵天神駅直通太宰府,回程沒有直班,需於二日市轉車。

大宰府旅人號列車
從天神車站乘搭西鐵至太宰府,車站約30分鐘,每天09:46有一班直達列車開往太宰府。


太宰府社區巴士
社區循環巴士「まほろば(MAHOROBA)號」-日票¥300;行走區內景點



景點門票

天宰府天滿宮-免費;寶物殿¥400http://www.dazaifutenmangu.or.jp/
九州國立博物館-¥430http://www.kyuhaku.jp/
光明禪寺-¥200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