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3.18

日本東部 - (靜岡縣) 伊豆河津

河津七滝 河津櫻



整晚雷暴,今日要去遠足,實在擔心,8時了,外面仍然烏雲滿佈。日式旅館的早餐相當豐富,我與兩位婆婆同桌,她們很友善,教我如何煎蛋,可惜我不懂日語,溝通不到;昨晚保持「遊客」習慣,穿浴衣吃晚飯,原來當地人只穿便服,有點尷尬,今早就不敢穿了。退房後老闆送我出火車站,他叫我不用擔心,今日不會再下雨,真的?


還有點時間,四處逛逛,後面的車站總有人龍,後來才醒覺我應該在這處住兩晚,景點的交通比較方便。從伊豆高原去河津約半小時,竟然搭上黑船號觀光列車,只收一般車費,運氣終於來了,開心!在南伊豆的旅遊區,「黑船」隨處可見,1835年美國人佩里駕駛的黑船在伊豆下田登陸,自此日本被迫開國,日本人比較有趣,很崇拜打敗過他們的敵人,永遠看不起曾被打敗的對手。


伊豆海岸風景優美,雨後氣清,伊豆7島清晰可見,與昨天海面灰濛濛兩個樣子。抵達後先寄存行李,仍未決定買全日票或是乘觀光巴士,最後還是買單程票,前面有人買去水垂/七滝站的來回票,我看了東海巴士網上資料,很想多看一條瀑布,再從上游行往下游7座瀑布,這步道長約4km,下行的。因為英文printout,售票姐姐想了一會才攪清楚我的目的地,她怕我不懂落車,特意跑出站頭告訴司機。

巴士10點開出,穿過市中心開始上山,沿途都是民房,不久前面出現一座環形天橋,這基建很有趣呀,以往上/落山的公路多是Z型,依山而築,但這座完全是「僭建物」,在瑞士亦曾見過環迴上坡的鐵路,但這座很高。轉轉轉上到高地,就到了七滝下游入口,沒有人落車,大家都不想行上坡路吧,兩站後來到水垂,90%人落車,甚麼?我是否要跟大隊呢?


巴士突然在路旁停下,四周沒有一點「氣氛」!猶豫是否下車,司機說到站了,我拿著printout問步道位置,他叫我向後行,即是剛才經過的車路?公路繁忙,其他司機也許覺得我太魯莽。資料圖片是平整無難度,下過雨地上仍濕,車路很短,但面前的林木遮蔽了河道,聽到流水聲卻看不到河,今次錯信巴士公司,又或者我入錯位置,樹木交錯路坯全無,我膽小,為免迷失山中,最終敗走,好失望!後來有人話大水曾沖毀設施,但網上看人家遊記,為何大大不同呢?


幸好很快有回程車,乘客好奇地望著我,為何有人會在深山公路上車呢?我在水垂落車,跟著人群,穿過公路來到小小停車場,左邊去7滝,右邊去宗太郎林道,上行5km便到二階瀑布,望著資料板,地圖沒有標示平滑瀑布,今日仍然有點憤憤不平,覺得自己找錯入口!


路標指去猿田淵,那群人望望我,哎呀!我都是遊客呀,別靠我,跟路標吧。這段的踊子步道有點窄,太過不「遊客」但指示充足,起步先落木梯,中段右轉至猿田淵,行上濕滑的木梯,大部份遊人都急於去看七滝,很少人過去,猿田淵不是瀑布,它只是七滝的上游,但與其中一兩個瀑布相比,又覺得它有「資格」稱為瀑布。而躲在林中的猿田淵十分清幽。




傳說古時天城山有條 7頭大蛇,是7個頭呀,村民為了保護家人,放下7個大酒缸,原來7頭蛇好酒,7個蛇頭分別竄入酒缸中,7個頭就這樣被村民一一磡掉,最其妙是大蛇化成河流「本川谷」,被斬下頭的處切口變成了瀑布的源頭。

河津七滝之旅開段仍是木板道,有點濕滑,同來的那群人已不知所踪,很快來到斧滝(鍋形瀑布),有時賞景需要一點想像力!瀑布高22m,只闊2m,底部似鍋底,水量充足頗有氣勢,就是水太豐沛,不宜久留否則衣服會濕。這段河面比較窄,走在懸空的木板道有點好玩,還有兩座小吊橋,觀景一流。



瀑與瀑距離很短,好快來到蝦形瀑布,前後也有小吊橋,來回走一遍,奈何蝦形瀑布太過纖巧,它只高5m,闊3m2層小瀑被形容為壼形似蝦殼。小瀑旁邊便是拱型的木吊橋,行在這條「踊子滝見橋」上面,下面急湍河水,搖搖搖感覺不實在。



過橋後便是蛇滝,因為它是長形?蛇滝比蝦滝更矮,只高3m,闊2m,被稱為蛇瀑就因為瀑布旁邊的6角形玄武岩像一塊塊鱗片,像蛇一般在爬行。這段開始河谷漸闊,陽光已可射進來,石屎小徑接替木板道。


落完長長木梯,後轉便是初見滝,初見?是啊,根據川端康成的小說「伊豆舞孃」,年青的男主角就在這處遇上16歲的舞孃,他與這夥人同行一段路程,由於當時的階級,他與舞孃的感情最後無疾而終,小說因細膩的心理和感情描寫,而令川端康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。瀑布前擺放了舞孃與男主角的雕像,遊客如我當然會與之合照,但當地人就好少理會,他們不是為美麗的場景而來(其實我也是…)。比起之前兩座瀑布,初見滝有點睇頭,落差10m,闊7m,而且是雙瀑布呢。




從這處開始,步道寬敞,陽光射得銀杏樹閃閃金黃。河中大石有個小小的石環,盛著半滿的石子,岸邊有兩桶碎石,我不懂日文,但見幾位日本師奶努力抛石子,可惜都落空,一時手痕卻被我抛中了,她們立即起哄,要我捐錢,我以為要給300円,原來要我捐100円再抛一次,哦!但這次失敗了。



之後長長一段都沒有瀑布,但踊子像出現兩三次,還有電影資料,原來小說前後拍了6次電影,當然,最近期又最著名的分別為吉永小百合和山口百惠主演,其實近年亦有重拍,可惜無「海外」影迷留意。



蟹滝偏離大路,小路上落有點崎嶇,小瀑只高2m,闊1m,是7條瀑布中最矮窄的,實在不明白為何列入七滝內,是湊够數吧。來到這點已經很近觀光中心,即是說差不多行完這段踊子步道,但是,還有兩座呢?


本谷川流到這處會與荻入川會合,水量變大,合流後便是熟悉的河津川,相會瀑布是兩河會合時最後一座瀑布,剛下去已聽到轟轟水聲,本谷川末段河道狹窄,落差又大,小路貼近河水,望著湍湍急流好有動感。位置關係加上樹木茂盛,反而對面的荻入川小瀑看得清楚,本谷川的瀑布被樹葉擋著,想拍一幅瀑布相會有點困難!



大瀑布是七滝最後一座,早前因大水沖毀設施而關閉,入口在7滝茶屋停車場側邊,因為涉及私人地方,所以設了開放時間,步道十分易走,但就要落大段樓梯才到。大瀑布位於谷中,水量大而且最高,高30m,闊7米,是七滝中的大阿哥,遊人只能站於小小的觀景台賞景,下面河床屬私人地方。



今日運氣頗差,望著巴士駛走,嗚!幸好對面的觀景台能望到環狀橋,資料寫此大橋落差75m,圓周500m,繞兩圈才能駛到谷底/上來,我等上50分鐘才有車回火車站。


河津櫻

伊豆河津是全日本櫻花最早開花的地區,每年二月初開花(花期因天氣而定),花期大約一個月,河津櫻名聞遐邇,特徵是花朵大及呈粉紅色。河津町兩岸全是櫻花道,吸引大派遊人。相距幾個月再去河津,今次有幸遇上花期,立刻改行程,從東京搭特急踊子號車程無需2.5小時,花期嘛,站內塞滿人,第一個反應便是排隊訂回程票。

從火車站對面的櫻花道直出便是河邊,每年一次的櫻花祭,小店都落力推銷自家產品,試食少不了,我為食嘛,試得十分落力,哈哈!



小路盡處又分兩邊,左邊通去海灘,右邊行去河津川上游,我當然先去上游啦,亦是最多人的。這段較少櫻花樹,對岸完全沒有,但大家見到嬌嫩的小花都好開心,狂影不在話下,沿途的小食檔亦好吸晴。中段除了櫻花外,還有小量的油菜花,粉紅+鮮黃,又是必影對象。




過了來宮橋後,櫻花漸多,人群亦多,但大家很守秩序,有人熱情地幫忙拍照,好多謝呀,終於有幅到此一遊相了!此段開始兩岸都種滿櫻花樹,今天很好運,花開滿盛。


冬季未去,水量仍少,許多人走落河床玩耍,或坐在樓梯休息,大家很開心,我也跑落河床影相。


我在豐泉橋過對岸,這段櫻花最茂密,我沒有去溫泉噴發口,太忙於影相吧,事實上來回距離也有8km5小時應該「唔够用」!其實我對櫻花只是一般喜愛,上次在京都又遇上花期,整個星期都是花花花,從此患上櫻花恐懼症;幸好只來一天,天氣又好,覺得好開心。路過足浴亭,就坐下來休息。



我在前端折返,雖然前面都有櫻花,奈何路途遙遠加上人流太多,我又想到海邊看看,於是回程。可能午飯時間,人流明顯少,原來都擠到海邊的小路上,其實這段的櫻花更加茂密多花,又有美麗的「踊子」姑娘與遊人合照。




海岸風光怡人,又看到伊豆7島其中3座,吹吹海風,河邊人多有點熱啊。我搭3點半快車回去,抵達東京天已黑了。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JR東京廣域周遊劵


富士山靜岡地區周遊劵mini


火車
從東京站乘搭特急踊り子号或踊子號或超景踊子號往河津約2.5小時,全車指定席,需預訂。
乘搭東海道本線/東海道新幹線至熱海,轉乘伊東線/伊豆急行線約2-3.5小時車程。


地區巴士
東海巴士行走伊豆半島,提供區域/地區周遊劵及觀光巴士服務。
從河津火車站乘3號巴士至水垂站,每小時一班,車程約35分鐘。瀑布入口就在車站對面,沿著步道下行。此線會經舊天城隧道往修善寺。


景點門票
河津7滝-免費


遠足資料
伊豆踊子散步道
全長10km,約4小時步程,長度一般卻十分有名,不要被「散步道」騙到,其實大部份是山徑,路況頗佳,沿途需有補給點但最好裝備充足,食水乾糧不可少,下行比較輕鬆。先乘巴士在「水生地下」站落車,對面便是步道入口,先上小坡至舊天城隧道,之後開始下行,經二重瀑布,宗太郎衫樹林至河津七滝,大部份人以這處完成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