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.3.18

新加坡(郊外篇) - 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

Sungei Buloh 濕地



新加坡旅遊走香港路線,但除了吃玩買之外還有甚麼呢?年前因該地尚未爆紅(至少還未promote米芝蓮…),機票尚算平宜,竟然一年內去了4次,哦!有甚麼吸引呀?其實不多,新加坡也有郊區吧?雖然他們的土地亦是需求殷切,但總有一些郊遊點,上網一查,原來有個National Park網頁,所謂的國家公園規模很細,甚至比不上我們的大埔沙螺洞,雖然如此,亦想去看看。

落機睡眼惺忪,放下行李出發去北部的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,濕地公園嘛,資料介紹是觀鳥,旁邊還有座水塘。乘地鐵至Kranji站,車程差不多50分鐘,感覺好遠,還要轉搭巴士。噢!好長的人龍呀,這麼多人要去濕地公園,發生甚麼事呢?莫非有比賽/活動?新加坡只有單層巴士,看來要等很久,後來望見龍頭才知攪錯了,人龍的目的地是邊境檢查站,原來新加坡人假期會去新山,又是啊,大馬物價低廉,正如昔日港人去深圳一樣,Kranji是最近邊境的地鐵站。


很少乘客,看來是附近居民,伯伯在途中下車後,只剩下我一人,全程無需10分鐘,巴士在小小停車場停靠,這就是地圖中的Carpark B,臨海,偶然有車駛過,司機指指前方,叫我轉左沿車路行便是,講完立即開走。

10點半,太陽已十分兇猛,從Carpark CVisitor Centre還是由小路入去呢?抬頭便見到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這個大招牌,現在最需要是找個地方遮蔭呀,二話不說轉了進去,這入口叫Kranji Way Entrance,走過植物豐盛的小水塘,很快來到Visitor Centre,假日很多訪客但又不擠迫。


訪客中心分了兩部份,室外介紹公園的歷史,園內動/植物等等資料,嘩!濕地當真有鱷魚呀,還有警告牌。實在太熱,我把行山長褲拆走下截透透氣,很奇怪,新加坡沒有蚊啊!展廳裝了冷氣,太好了,主要介紹紅樹,詳細又專門,可惜我對植物毫無認識,熱帶昆蟲更加不喜歡,覺得牠們較兇殘。濕地亦分區域,每區有不同品種的動/植物,資料豐富奈何我吸收差,看得最懂是紅樹的生長過程。



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成立於1993年,是新加坡首座自然公園,最初只有130畝土地,這片濕地對候鳥十分重要,它與澳洲的Kakadu國家公園,香港的米埔濕地和日本的Yatsu Tidal Flats合作,結連東亞/亞澳的候鳥網絡。Sungei Buloh後來擴展至202畝,吸納了鄰近的紅樹林沼澤地池塘和樹林,保護大量植物和花卉,最近還建了新的訪客中心,又加建步道,但只有一半濕地對向開放,其餘均是保護區。


又曬又熱,水最重要,好喜歡新加坡的郊區設施,必有水站,我從未在新加坡買過瓶裝水啊。公園主要有4條步道和1條紅樹林步道,對我來說每條步道都很短,而且平坦易走,最大障礙反而是太陽伯伯,我不喜戴帽,在公園內打傘準被笑是傻瓜,慨來之則安之,出發。

按地圖首先行Forest Trail,再沿海邊往觀鳥熱點Buloh Tidal PondsForest Trail是石屎步道,樹林嘛,當然綠樹成蔭啦,沿途也有資料牌介紹植物。右邊突然出現木板小吊橋,很有趣,是否轉過去?繼續向行吧,過了石屎小徑變回泥徑,Forest Trail只有300米,很短,出口接回Coastal Trail


近岸海面有座木橋,我不想行石屎路,天氣太熱最想享受天然冷氣,這條離岸步道又分兩點,左邊繞岸接回Coastal Trail,右邊到前面的Eagle Point。近岸全是紅樹,對出海面插了一排齊整又密集的木枝,或許防止泥沼被浪沖走,亦可能是界線,對岸已是馬來西亞,防止市民游出海面,河中央還有一座漁排(或許是哨站?)。木枝排成流線型,構圖優美, Eagle Point其實是觀鳥亭,雀友帶齊長短火,亭頂像個磨菇,以為可以擋著熱情的太陽伯伯,原來是中空的!



接回Coastal Trail,回復Forest Trail面貎,即是兩旁大樹蔽天,其實是紅樹來的。香港的紅樹都很矮小,密集生長於岸邊,但這兒的紅樹十分高大,成長中的紅樹長出長長的氣根,但生於水邊/泥沼的紅樹比較嚇人,一支支像木釘般從泥沼中豎出來,跌下去像瞓釘床準被插死!


不久又有座長木橋,這段名為Lumnitzera Walk,跨過沼澤,近距離欣賞紅樹林,資料寫每天紅樹會迎接2次潮漲,又會面對無數的風雨,生長並不容易。公園沿途設有涼亭供人休息,路過Musang Hut,我沒有停下,路上偶然會有蒼鷺捕食。



Coastal Trail盡頭需過橋,只見河口一群蒼鷺覓食。過橋後我沒走大路,轉入右邊的高架木棧道,它接連兩座的觀鳥亭,但以我的近視眼很難看到。「登高」才能上「高高在泥上」的觀鳥亭。



DC仔又發揮超凡的zoom in功能,無限長距離打雀!河口的蒼鷺身型纖幼,倒影更美,可惜蒼鷺是「文盲」,牠們不知警告有鱷魚?一頭小鱷正向牠們游去,嘩!好危險呀,但我們不能叫喊,大自然自有其法則,不要斷了鱷魚的食糧啊!也許,動物間亦會和諧共存,等了一會,那頭鱷魚仍然與鳥群保持距離,靜靜地等待時機,鳥群總有失去警覺的一刻。



觀鳥亭Kingfisher Pod位於最高點,與先前的Eagle Point的設計一樣,用來觀鳥的圓擋開了幾排窗,供人打雀拍照。回望河口,那群蒼鷺仍寫意地覓食。接著下行,仍是紅樹林,過了Mudskipper Pod接回大路。


來到「景區」Mud Experience,甚麼來啲?玩沼澤?泥塘上架起一座繩橋,就是考驗遊人的膽量,繩橋雖短亦有高低,最低處接近泥面,告示牌寫潮漲時切勿過橋,一定滿腳泥漿,並請緊扼繩索腳踏橋心才可過去。孩子們輕易走過,我對這類玩意有點怕,身型肥胖重心太差,但見別人玩得高興,我也想試試,步步小心慢慢走過去,下斜時有點驚,搖搖擺擺就完成了,終於戰勝自己,yeah!我太過認真了!



深入泥塘原來別有洞天,這邊沒有紅樹,卻是荷塘,又見翠綠植物哪,蓮塘建了橋,盡處有座細小的觀鳥台Dragonfly Pod



過了小型停車場便是Wetland Center,這座中心規模較小,它是舊日的訪客中心,中心建於池塘上,有間較簡單的資料館,遊人都會在此小休,上廁啦,補水再上路。


走過Main Bridge便是Buloh Tidal Ponds,主要的觀鳥區,幾名帶著大機的打雀高手在橋上捕鳥。Migratory Bird Trail全長約2km,是園內最長的步行徑,長方型,繞著Buloh Tidal Ponds而建,亦是濕地最偏遠的步行徑,對面已是保護區,遊人都不許進入。




沿著Sungei Buloh Besar而行(即是河的左岸),觀鳥亭掛滿這區的雀鳥圖,資料詳盡,可惜我對動物一向無知,亭內設了長長木櫈,供觀鳥人士用。內外湖都是紅樹林,景色一般,雀鳥亦一般的少,偶然有2-3隻蒼鷺在水邊捕食。


  
8分鐘後來到第一座觀景台,對岸距離好近,新山大興土木,河中的邊界線還建了堤壩。繼續行,1B觀鳥站建於水邊,偶然遇到三五成群的打雀人士,他們背著重重的攝影器材,天氣又熱,辛苦了。


轉到另一邊,水道Sungei Bilabong Buloh水量少,水池變了沼澤地,尖尖的紅樹氣根突出水面,有點嚇人。天氣悶熱加上風景欠奉,雀鳥又少,興趣大減,只想快快行完。



過了1C1D觀鳥亭,左邊出現一座高塔,2層高的Aerie Tower亦是觀鳥亭,太熱不想上去,但又想看濕地的全景;塔頂有點風,景色開揚,來到這點,已經行了一半路,下面的長堤與對岸的1A觀鳥亭相連,是回到Main Bridgeshort cut,可惜封了路,惟有繼續行。下半程多樹林,沒有風更加熱。終於轉回Sungei Buloh Besar,在1E觀鳥亭休息一會,喝點水才繼續行。回到「旅遊區」,人多了感覺較好,這2km路感覺好長。



回程行了1小時才到Wetland Centre,原來亦有外國遊客到來(我也是嘛)。休息後再走最後一條步行徑Mangrove Boardwalk,這條環迴木板道,穿插於紅樹林間,這處臨海,溫氣稍涼。初段兩邊全是雜亂的樹,我習慣從右邊開始,MB3能望見河口,一群蒼鷺覓食,紅樹的氣根都露了出來,當然,尖尖的根遍佈泥面,不要跌落去呀!我在MB2MB1之間的樹林見到鼬鼠跑過。







Wetland Centre小休時,池塘游來一頭鱷魚BB,牠沒有上岸,很快消失無踪。中心門口貼了巴士班次表,但巴士站位於Main Gate,因為無需睇景,只用了15分鐘就回來到Visitor Centre附近。Fantail Pod亦是一座高觀景台,沒有上去,我對左邊的Mid-canopy Walk更感興趣,一條只有150m長的吊橋步道,穿過樹林,搖搖搖很有趣,走了10分鐘接回Forest Trail




我在Visitor Centre休息一會才去搭車,Kranji MRT Station的人龍消失了。站內有熟食中心,就來個tea break吧,Kopitiam是連鎖式經營吧,下午茶餐十分平宜。上了地鐵有雷雨,又是了,剛才天氣悶熱,熱帶地方都是這樣,傍晚多數有雷雨。




資料網站



市區交通

綜合查詢

地鐵

巴士
Kranji地鐵站轉乘925號巴士,在Kranji Reservoire Carpark B落車,過馬路便是訪客中心。周日/公眾假期會停靠濕地公園入口。

Kranji Express
每天7班往返Kranji地鐵站。



景點門票
Sungei Buloh Wetland Reserve-免費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