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.4.18

日本(東部) - 鬼怒川


鬼怒川  龍王峽



昨天與閨友分道揚鑣,各自各精彩,我搭了3小時火車從輕井輕去鬼怒川,繼續溫泉之旅,與昨天不同今晚揀了一間和式溫泉旅館,一泊二食睡塌塌米,房間下面正是鬼怒川,對岸風景算優美。



安頓後立刻去浸溫泉,浴池不能拍照,惟有拍下宣傳相留案吧。這間只有男女各一間大浴池,慶幸有露天風呂,望著下面的鬼怒川,感覺好過草津。純和式旅館多數房內進餐,餐單一匹布長,差不多食了2小時,最好味竟然是甜品冰蘋果。次日一早起床再浸多溫泉,早餐卻安排在宴會廳(為何晚餐在房中呢?),菜式一般;退房時東主送我一條紀念毛巾,禮貌周周送我出門。



其實我沒有真正遊過鬼怒川溫泉區,直接搭9點半火車「北上」,去那處?今早會去龍王峽遠足,名字好Chinese...!出發前上網找尋附近行山線,結果找到這峽谷,細站指引一般,好怕搭錯方向,有人見我左顧右盼,非常熱心幫忙,小城人比較熱情!


從鬼怒川溫泉駅乘3站火車便到龍王峽,我以為站內有寄物箱,原來只有小小的售票亭兼出入口,就這樣我揹著家當遠足。出站後越過停車場便是龍王峽的入口。


鬼怒川位於日本關東北部,發源於栃木縣日光市的鬼怒沼,流至茨城縣守谷市與利根川匯,總長度176.7公里,鬼怒川是利根川支流中最長的。古時,鬼怒川流域屬毛野國統治範圍,所以舊名為「毛野川」;自古以來,鬼怒川以洪水泛濫而聞名,直至近,人們以日語發音相近的漢字改稱為「鬼怒川」,意思是「兇猛狂暴如鬼之怒」。冬日乾旱,此刻的鬼怒川甚為溫柔。

而龍王峽是鬼怒川其中一段,這段河谷長約3㎞,位於鬼怒川溫泉與川治溫泉間, 2200萬年前因海底火山噴發而形成,經鬼怒川的流水漫長歲月沖刷,便形成了這條秀麗的河谷,谷內因侵蝕而形成無數奇岩怪石,此起彼伏,根據岩石的顏色和種類,龍王峽被細分為白龍峽、青龍峽、紫龍峽三個部分,成鬼怒川的著名景點。

龍王峽的山線從龍王峽駅起步至川治湯元駅,全長6公里,當中有2-3個退出點。我因時間關係只能行最短最「遊客」的環迴線~繞2km的小圈。


10點起步,穿過一座鳥居,原來亦有人來遠足的;落谷底當然要行樓梯啦,幸好不算高,我最怕行梯級。梯口掛了一個熊出沒的警告牌。



冬日滿地落葉,話好的可以看清楚景點。見虹之滝是第一個景點,瀑布從兩座岩石之間傾瀉,算是大水,當陽光射入瀑布,便可看到美麗的彩虹,所以被稱為彩虹在觀看瀑布。我先走落河床,待會才去神社。


站在陽光底下很溫暖,河床的岩石都是白色,配上碧綠河水,本來很美麗,可惜美麗的一邊強烈背光!虹見橋高高在上,不斷有山友過橋,行得匆匆,看來會走長線;偶然有人下來影相



返回步道,過橋前先去,拜見五龍王神社,從神社面望虹見之滝,又不覺特別出色。橋上風景當然出色,回頭一望,原來秘境就在身後,從橋上看見虹之滝和神社才是最美麗。





過橋後才真正開始,步道大部份舖上木板,保育自然嘛,踏著長長的木板道一定不會走失,偏離才會有危險,無木板的地段石塊比較滑。谷中河水若隱若現,若非冬天,視線便被樹木擋著,看不見鬼怒川了。




步道上上落落,雖然是木板道,但陰陰濕濕不甚好走。10分來到所謂的 “Bottomless swamp”無底沼澤!一片濕地,表面舖滿殘葉,只要不離開木板道便不會跌落無底深潭吧;我不太喜歡入林,尤其是陰暗的地方。對岸陽光普照,還有一條小瀑布。




25分鐘後來到むささび橋,原來橋身刻了漢字「鼯橋」,前面無路,非要過橋不可,又是影相時間。到此白龍峽已走完,上游的青龍峽頗窄,大水時真的會很怒...!右邊的見虹橋清楚見到,其實距離不遠,為何行得如斯辛苦呢?




幾位行友聚在對岸茶室,突然想起在港行山時亦常幫襯山中士多,餐麵太肥膩,最好是豆腐花,雖然不是絕頂美味,但當體力下降,身水身汗,吃碗清甜的豆腐花是何等滋味呢

又到決擇時候,向左走或是向右走呢?尚有時間,就左轉繼續行吧,直至白岩回頭,只是1.3km路程,很短,早前網上見有人行這段迷了路,探下險也好!開段無特別,滿地落葉更有點浪漫。



4分鐘後來到一處名「大觀」的觀景點,看來是野餐區,甚樣下去呢?可能小徑被樹葉蓋著吧,只好慢慢移落小斜坡,下面風景也好,白岩半島後面的峽谷亦望到。




繼續上路,峽谷越來越窄,步道亦越來越窄,仍平坦。以為紅葉滿谷,奈何遲來一步,風吹殘葉滿天飛,夏天應該樹遮天。過了五光岩後,覺得風景一般,於是折返,其實再過小段便免脫,據說那處是峽谷最窄,連兔子也可以跳過河,而且白岩。


回程途中遇上一對山友,過了茶室,這邊亦走木板道,中途有分叉路,上路闊,直通至火車站,下路就繞著崖邊,滿佈小澗,都是濕地。



20分鐘後又見見虹橋,路過豎琴瀑布,名勝嘛,上去看看。瀑布形態真像豎琴。我在這處遇上一對公公婆婆,婆婆的運動鞋防滑性能差,加上山路有點崎嶇,我便幫個小忙扶婆婆下來。


行上步道入口感到吃力,相差10分鐘趕不上火車,下一班需等1個多小時,如何打發時間呢?此時有人叫我,原來剛才那對老人家見我等車,可能多謝我的小幫忙又加上順路吧,就載我一程回溫泉駅,多謝啊。

下午東京,鬼怒川線是私營鐵路(東武)若乘特急,JR火車証亦需付指定席費,與基本車費差不多是1:1,怪不知鬼怒川很少外國遊客啦。為了省錢,就來個慳錢大作戰....改乘普通列車,望著時間表有點頭痛,如何接駁呢!誓不投降,結果轉了4程車才接上JR是,轉這麼多次只較特急慢10分鐘...!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

JR東京廣域周遊劵
可乘搭東武鬼怒川線,若改乘特快SPACIA雖補購指定席票。

東武鐵道周遊劵

區內巴士
日光東武巴士


鬼怒川溫泉吊車
從鬼怒川溫泉駅乘開往鬼怒川公園的巴士,在吊車站落車,車程約8分鐘。轉乘吊車往丸山,4分鐘車程。山上有𤠣群,設有展望台、天文台及神社。
票價:單程¥650,來回¥1100



景點門票
龍王峽-免費
日光江戶村-¥4700http://edowonderland.net/zh-tw/
東武世界廣場-¥2800http://www.tobuws.co.jp/cn/
鬼怒川公園-免費



遠足資料
龍王峽步道
乘火車從鬼怒川溫泉駅至龍王峽駅約10分鐘,出站後過了停車場便是步道入口。
龍王峽主要分為3段-白龍峽、青龍峽及紫龍峽,龍王峽步道以川治湯元為終站。
白龍峽:龍王峽駅至鼯橋-1.1km30分鐘步程。
青龍峽:鼯橋至兔穴-500m15分鐘步程。
紫龍峽:兔穴至白岩半島前-500m15分鐘步程。
白岩半島至浜子橋-1km30分鐘步程。
浜子橋至川治溫泉駅-1.1km30分鐘步程。
川治溫泉駅至川治湯元駅-1.9km1小時步程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