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.4.18

新加坡(郊外篇) - 烏敏島 Pulau Ubin

烏敏島 Pulau Ubin



夏天來新加坡很熱吧,其實沒分別,都是熱!但夏天較少暴雨,暴曬就無可避免!

今日又去東北區,樟宜機場對面的烏敏島(Pulau Ubin),搭綠線地鐵於Tanah Merah落車轉巴士往樟宜村,村...只是低密度住宅區,綠田園鄉村風味倒是沒有。

落車就被旁邊的熟食中心吸引過去,未食早餐嘛,排隊買炒棵條,望著「大廚」手藝,總覺得他們不懂炒餸,好好一條棵粉被攪到不成條形,「碎濕濕」兼粘著點點鑊燶,健康少油又要大火來炒...結果就是這樣,但肚餓就覺得甚麼也好食。


開往Pulua Ubin的街渡沒有定期航班,每艇坐12人,客滿開船,這班船客少,等了10分鐘才上船,我望著對面的Beach Park,綠油油有點安逸感覺,希望回程過去走走。10分鐘船程,覺得這島有點像塔門,碼頭旁邊一排村屋,還有一大座資料亭,太好了,拍下地圖最實際。



首要任務租單車,碼頭一排單車店,普通單車日租S$8-12,離島真是物價相宜,哈哈!Mountain bike雖好但不用了,以我的有限技術還是騎普通車吧,試車後付錢,店主給我一份地圖。


簡介一下烏敏島啦,馬來語Pulau Ubin解作花崗岩島,以前是石礦場,礦產用來做地板瓷磚。傳說烏敏島由3頭從新加坡來的青蛙、豬和大象化成,牠們比賽渡河去新山,若失敗就會化為石頭,結果全部失敗,大象與豬變了主島~Pulau Ubin,細小的青鞋就變為旁邊的小島Pulau Sekudu,而小島近年銳意開發為消閒區。


碼頭/村落位於中南面,西面有越野單車場和外展中心,東面是Chek Jawa濕地,北面有座警察訓練營,中央是昔日的礦場和養漁場。決定先向北行再轉向濕地,最後去看Ketam Mountain Bike Park。村路較多支路,兜了幾圈才找到大路,路過Sensory Trail,也許經這徑回程。


沿著Jln Ubin前行,路甚平坦,雖是車路但只遇過一輛小客貨車,以我惡劣的技術亦不用擔心,初段仍有幾間經營飲食的村屋。


15分鐘來到分叉點,右邊通去Chek Jawa Wetland,但我想去北面,接上的車路名為Jln Sam Heng,其實無甚分別,對我來說都是一條直路。我追上前面的洋女生,剛才在碼頭亦遇過一群洋人,這島果然是旅遊區呀。島中央地較高,上暗斜開始吃力,天氣又熱,風已不能吹散身上的熱氣,滿身汗水,有時要停下來抹汗,否則「前景模糊」。

努力下到了第二個分叉口,右邊的闊大山徑亦是通至Chek Jawa Wetland。繼續向北行,最後路段名為Jln Mamam,這段更斜,洋女生停下來推車,我呢,雙腳繼續努力踩,上上上,終於可以從高點滑行了。


車路盡頭有座營地~Mamam Campsite,草太稀疏沙石又多,除了向海,不算吸引,但有水機補給亦有廁所;營地對出河面亦插了一排長長木柵,是的,對面便是馬來西亞新山,我想,無需偷渡吧,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十分親近。


營地左邊是河口,對岸樹林後面便是警察訓練營。河邊有小徑通去剛才經過的第一處分叉點,我不想走回頭路,就行小徑吧,入口闊大平坦,但50m後變得很窄又多石塊,步行無問題,踩單車呢?以我的技術還是免了,推車多過踩!


落斜速度快,8分鐘已經回到第一處分叉口,轉入Chek Jawa Wetlands,初段仍是平坦的沙石車路,但很快到了盡頭,店主給我的地圖太差勁,惟有打量涼亭旁邊的資料板,順便小休,望著前方山路,男生竟然推車...



轉入山徑,踩了小段真要推車了,路實在太爛,越野車應該無問題。走在林中,沿途有幾棵古樹,20分鐘後抵達濕地入口,濕地不許單車進入,哦!全部都泊在樹下,新加坡治安良好,又是離島,不會有人偷車吧。



資料說,許多遊客因Chek Jawa Wetlands才來烏敏島,但我卻為踏單車而來!5千年前這區屬珊瑚礁,Chek Jawa從未受破壞,仍有許多海洋生物棲息,海邊的紅樹林還建了木板道供遊人近岸觀賞海洋生物。過了資訊中心直出海邊,可惜長堤關閉了,失望。踏上海濱木板道,吹著海風看景,很舒服,沿著亦有資料牌介紹近岸的植物/景物。





遊人不斷,除了踏單來到來,原來亦可叫的士,的士?也許是白牌車吧。海面很灰濛,傍晚或會有雷雨。紅樹林區接著海濱長廊,又是紅樹林呀,繞一圈返回資料中心。




我在中心大休吃帶來的麵包,熱得叫救命,出汗太多抵受不了誘惑買了罐可樂解暑。回程不想推車,又見有車友從另一邊走,也好,這條亦是車路吧,涼亭該是的士候車處,路面雖然凹凸不平總好過推車。路過小湖停下小休,這湖以前是礦場,名為Balai Quarry,東北角亦有一個礦石湖。小路出口接回大路Jln Mamam,即是第二個分叉點,原來進入濕地是單向的,糊裡糊塗沒攪亂方向,哈哈!



我比較懶惰,不想再上坡去警察訓練營,反正不能入去。入村前路過一排路標,𥤮然很想去看Nature Gallery,於是轉入Sensory Trail,碎石小徑時窄時闊,小心奕奕駛過木橋,穿越紅樹林來到海邊,終於有海風了,看海的日子從來是寫意。繼續駛,路過草藥園後返回大路,遊完東邊的烏敏島哪。




我沒有進村,繼續沿著岸邊向西面進發,經過Butterfly Hill,很想上去但又怕單車不見了!蝴蝶山旁邊有座營地Jetutong Campsite,情況比北面的Mamam Campsite好,最少草地豐盈,還有幾個營帳,營友正準備BBQ。繞過Butterfly Hill來到另一座礦石湖Pekan Quarry,附近有座小村。


  
這邊有幾條水道,過橋後便是Puaka Hill,車友手力好,推車上坡(不許踏單車),我呢,算吧。繼續西行,很快來到另一座營地Endut Senin Campsite,沒有人露營,再過橋後終於到達Ketam Mountain Bike Park的入口,此時有車隊駛過,我也跟著去,越野單車徑其實繞著一個大湖而建。出汗多太累了,竟然在公園入口回頭,原路折返,25分鐘回到Butterfly Hill旁邊的郊野公園管理處,落車四處看看;之後返回碼頭還車,洗去面上汗水,坐下來吹吹海風,我在烏敏島消磨了大半天,乘3點半的街渡返回樟宜村。

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綜合查詢
Tanah Merah MRT站轉巴士#2至終站Changi Village落車,車程約40分鐘。步行往Changi Point Ferry Terminal3分鐘,往Palau Ubin的小艇只坐12人,客滿開船,船程約15分鐘,船費S$3,單車S$2,包船S36

地鐵

巴士



景點門票
Palau Ubin-免費
Chek Jawa Wetlands-免費
Ketam Mountain Bike Park-免費



單車租賃
島上碼頭有幾家單車店,租金視乎款式新舊,日租S$8-12,越野車S$25-30



越野單車
Ketam Mountain Bike Park



遠足資料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