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7.16

芬蘭 - Jyväskylä

Jyväskylä



Jyväskylä好有大城市氣息,火車站頗大,建築亦十分新潮。今晚酒店的沒設接待處,訂房半個月後便要交全費,經電郵給閘門/房門密碼,至於住房,就在入住前一天經電郵/手機通知。我站在酒店閘口,入了password但開不到大閘,原來是經旁邊的小閘口,真笨!入門按密碼,房間面積好大,除了大床,梳化還可以拉出來變成雙人床,即是這房可住4人,有獨立浴室,又有microwave和雪櫃,水煲和咖啡/茶包當然有,最差是掛在床邊的垃圾箱。安頓妥當已經11點了,外面光線暗淡,密雲卻有晚霞。


全日在Jyväskylä活動,早睡遲起,早上只有4度,噢!實在太冷,幸好有陽光,這種天氣挺好,吃過早餐收拾好行囊,先到火車站寄存行李。準備好就出門,有說這家酒店的走廊是沒有盡頭的,太誇張但真的很長。我從側門離開,儲物櫃在大堂左邊,收費便宜。

Yainonkatu直行,走過幾幢新型建築,很少見到歐洲有如此密雜的大廈,酒店後面是購物區,食肆酒吧林立,晚上一定好熱鬧。Kauppakatu街很長,除了北面幾家餐館,其餘都是商場和百貨店。


Jyväskylä位於湖區西面,這城建於1837年,太年青無甚歷史可言,那麼為何來這處?Jyväskylä之所以出名,全因它有現代化建築,被譽為20世紀現代主義建築之父的芬蘭建築巨匠Alvar Aalto就在此城受教育,亦在這兒開辨公司,Jyväskylä很多建築都由他一手包辨,訪客中心還為他設計了觀光路線圖。芬蘭第一所以芬蘭文教學的學校亦在此城創立,Jyväskylä是一座大學城,共有16,000名大學生,全市朝氣勃勃。

10點街上仍然冷清,但芬蘭的商店都是9點開門的。位於KauppakatuYainonkatu交界是舊的Workers' Club Building,建於1925年,Aalto早期從文藝復興得來的靈感建了這座工人俱樂部,為Aalto的建築打開幔幕,當中一座有許多柱子的Palladian露台,現已改為酒館。


行了幾間商場,有些設計用玻璃屋頂用採光,節省電費。過了AsemakatuFinnish Craft Museum & National Costume Centre就在街口,芬蘭的博物館簡單又現代,沒有西歐國家那麼煞有介事,Suomen Käsityön Museo (Craft Museum of Finland)當然收藏許多芬蘭的木工藝品和歷史,還有一間小小的National Costume Centre,展覽芬蘭各地區的民族服飾,但永久藏品很少,大部份借作暫時展室。


Taidemuseo (Art Museum)Suomen Käsityön Museo對面,此館分兩區,一區以租給本土藝術團體作臨時展覽,以現代藝術和雕塑為主;另一區展覽芬蘭的攝影。而對面的哥德式大教堂,四面被公園包圍,裡面很靜,祭壇前聚了一群年青教友,四處望望便走了,我實在打擾他們。


教堂公園很大,長者正享受稀微陽光,我走過草坪向南行,Aalvo設計的歌劇院就在教堂對面,可是,那座才是呢?這段Vapaudenkatu都是巴士站,有座白色建築物,外型不太突出,前面被圍板擋著。原來Aalto設計的建築物外牆大多用上圓管來裝飾,我對建築沒甚麼知識,就是不明白圓管有何作用?也許能耐熱保暖,冬暖夏涼,節省能源。歌劇院不够古典亦不時尚,而旁邊的警署就更加普通,我不覺得那座就是警署,像幢商業大廈,一點「氣質」也沒有,甚至外面沒泊警車。



於是又橫越教堂公園,從Kauppakatu往西南走向大學區,過了Kauppakatu基本已離開了市中心,這區都是民房。大學主樓用紅磚建成,很像港大的黃克競樓,落地玻璃大窗,大門右邊是café,中央有條大樓梯,時間太多了,我坐在門邊的長枱,細看枱上的雜誌,都是介紹芬蘭現況,一半芬蘭文一半英文,增加少少對芬蘭的認識。


Keski-Suomen Museo (Museum of Central Finland)位於Alvar Aalto Museum旁邊,白色館址,面積細小,我沒打算入去,這館介紹史前至現代芬蘭中部的鄉間生活,鎮館之寶是一座4000BC的雪橇跑步像,其餘展品介紹Jyväskylä的歷史。

Alvar Aalto MuseumKeski-Suomen Museo 隔鄰,位置較偏僻,外牆亦是舖了白色的細圓管,重厚的銅門(總之重金屬),有點重門深鎖的感覺。推門入內,接待員表情驚訝,付了門票取了簡介,接待員有點hea,可能參觀的人不多,大堂彌漫著豆湯香味,突然覺得肚餓。


Alvar Aalto Museum當然以Alvar Aalto為主題,他是誰?之前寫過是芬蘭最著名的建築家,這館介紹他的生平和主要建築項目,只有我一個人,可以慢慢看,沿著鮮黃色的樓梯上行,梯口放了一座Aalto的半身像。


除了建築,Aalto還會設計器皿和家具;第二個展室是他的辦公室,有座皮製單人梳化,工作枱放了一份圖則,可能是複製品;第三個是休息室,沒有拍照哪,接著是臨時展廳。轉角放了幾座模型,包括著名的得獎作品Säynätsalo Town Hall的比例模型,這座會堂離Jyväskylä10km,還有他位於Muuratsalo的夏日住所Koetalo,兩間也不打算去,一來路遠,二來門票昂貴,三來我不是Aalto的「粉絲」,無需朝聖,何仿參觀Koetalo需跟導賞團,還要在Alvar Aalto Museum預約,太麻煩了。


主廳聳了幾排展板,介紹他賴以成名的項目,十分詳細,包括建築圖則、用料、相片和部份模型,模型以建教堂最多,Koetalo算是最完整;但最能引起我興趣是介紹他的獨特用料~圓管,也許用來收藏電線,我很用心去看,奈何字體太細,眼有點累。


另一邊有圖片介紹Aalto的生平,又有他妻子的速寫,旁邊放了鋸木機器,用來做家具,牆上釘了10張由他設計的椅子,另一幅牆釘了椅子的組件,我家亦有他設計的圓櫈,當然,那是翻版來的!


臨時展室介紹一位新進建築師,播放印燈片和與他有關的工作項目。離開前再看Aalto的設計一遍,原來放了由他的妻子所設計的花布,圖案十分「芬蘭」。

午間很靜,我跟著前面女生行,突然見到左邊有座白色A字型鐵橋,好奇之下轉入去。原來這邊是大學區,教學大樓亦是紅色磚牆,與大學本部設計一樣,本想到湖邊走走,突然見到食堂,嘩!「大學飯」好吸引呀,打量門口價錢牌,我不知如何組合,問人才知除了主菜和標明價目的食品外,其他食物是eat as you can,任食,嘩!我這個「餓鬼」取了一大碟菜和飯,還有薯仔和麵包,好開心啊。其實售價分3級,我這個「外人」當然最貴啦,其次是教職員,最平宜是學生,只需半價。


漫步回市中心,河邊步道很闊景緻開揚,沿岸一排白色建築物,伴著小黃花青草地,偶而有人踩單車經過。過了白色建築,步道變得粗糙,河邊有人釣魚亦有人散步。過天橋行返火車站,幾經辛苦才找到一張有陽光射到的長櫈!就這樣消磨了一小時。



圖書館再次成為我的時間救星..! Jyväskylä的圖書館位於教堂對面,這館很大,走廊有3部電腦,上網無需password,免費就好。上完網就到閱讀室看雜誌,閱讀室設有兩張寬倘大枱,落地玻璃窗,光線頂好。

黃昏來臨,我沿著Kauppakatu行,百貨公司的櫥窗設計簡潔清新,進進出出商場,有點累,於是返回火車站。車站雖頗大,奈何候車室很少櫈,突然有三五成群的年青士兵出現,今天是星期四,可能回家渡假。我要在Tampere轉車,車程大約1.5小時,Jyväskylä是大站,7時許火車已到埗,我坐走上上層,可能過了煩忙時間,只有3個乘客。


轉車又要等上1.5小時,有點累,後面坐了幾名年青士兵,身形略為肥胖。等呀等呀,還有20分鐘,突然有廣播,由於是芬蘭語,我不懂呀,5分鐘後,後面的兵哥提著行李去月台,我也上月台吧,原來火車已到站,Tampere果然是大站。VR幫我訂了雙人房下舖,很好,車務員說暫時沒有人與我同房,那班兵哥就住在近門的箱房。22:11火車開行,床頭設有鬧鐘,但我功力未够set不到時間,惟有用自家鬧鐘啦,看來車務員不會有「叫床」服務啊,哈哈!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芬蘭的公共交通很準時,可惜火車網很細,主要集中西南部人口密集城市,長途巴士費比火車還高。

火車

長途巴士
綜合巴士網站:http://www.matkahuolto.fi/en/

市內交通



景點門票

Alvar Aalto Museum€6http://www.alvaraalto.fi/
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Central Finland-免費;

Museum of Central Finland6

Finnish Air Force Museum-€8www.k-silmailumuseo.fi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