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7.16

芬蘭 - Kuopio

Kuopio



未够6點便帶齊行李落樓食早餐,我比那班修路工人還要早,枱上沒有熱食,廚娘還未攪好,過了一會才推出來,早點吃完早點出車站,揹著家當行一大段路,天氣清涼不覺辛苦,但今天密雲,希望不會下雨吧。

車站沒人在,售票處7點開工,巴士卻準時入站,司機話這線不能用火車証,哦!SavonlinnaPierkmäkï車程長,我說要到售票處澄清一下,司機說等我,職員見我氣急敗壞於是免為其難提早開工,結果仍要付車資。

巴士向西行,不經市區,總站上車最安全,來到Varkaus才有人上車,這段路沒甚麼風景,差點睡著。2小時後來到Pierkmäkï,要再等1.5小時才有火車,Pierkmäkï位置適中,大部份南北走向的交通都會在這處中轉;我忙著為下一程Pendino補票,售票姐姐說無需付surcharge,太好了,其實Pendino只比IC快少少,普通火車模樣,車費卻貴上20%。由於火車証仍未蓋章,原則上未validate,解釋後她願意back date,以後不用煩了,用了兩天才蓋章,實屬少有。其間有人趕著買票,真不好意思。

50分鐘來到Kuopio,車站locker十分便宜,放下行李輕鬆出走。出站後右轉,站在十字路口真的「十字路」,去Puijo Hill嗎?雖然小山只高308m,但不想步行上山,其實應該上去看看,360度觀看Saimaa Lake也許了卻心事,但我真的不想行上去。Puijo Hill有甚麼特別?山頂有座高75m的電視塔,由於芬蘭地平,湖大加上周邊都是森林,居高景觀瞭闊,山上有間雪台訓練中心,據說夏季也有人練習,無雪嘛會否跌死?後來在Lillehammer才知人家如何做夏季訓練。

我亦不想看Suomen Ortodoksinen Kirkkomuseo (Orthodox Church Museum),雖然它很近火車站,這座東正教博物館所收藏的聖物被譽為俄羅斯以外最豐富的,最早源於10世紀,早期收集Karelia地區的宗教文物,大部份從Valamo Monastery得來,還有一件沙皇Alexander II1881年被炸死當日所穿的禮服,禮服是由沙皇皇后捐給Valamo Monastery以表揚修道院的貢獻。

向南行吧,從Puijonkatu直行便是City Hall,這座粉橙色的大屋前面是Kauppatori,這廣場頗大,三面被百貨商場包圍,廣場南端正在築路,地下被掘深10層,大廈的水泥鋼筋也露出來了,真怕地陷。廣場東南面全是購物街。


轉向西行,都是一列商店,行人不多,過了3個街口來到Hatsalankatu,這處有幾間木屋,著名的藝術廊Pikku-Pietari位於古老的木屋群中,Pikku-Pietari是條短小窄巷,只在夏季開放3個月,專賣藝術和手工藝品,可惜巷口拉上木欄,裡面仍在裝修,算是到此一遊吧。


沿著Torikatu向東行,這條亦是購物街,有幾座百貨公司,包括SokosKauppakatu第二個街口便是Kuopion Taidemuseo (Art Museum),此館外型樸實,建築有點像Bauhaus味道,突然想起灣仔街市,基本上芬蘭的美術館都以收藏現代藝術為主,這館亦不例外,永久展廳以本地藝術家J Rissanen(1873-1950)的現實主義肖像畫為主。


大教堂通常建在市中心最高點,Lutheran Cathedral亦不例外,大教堂建於1815年,外型有點特別,全用本土岩石築成,可惜這幾天暫停開放,好失敗呀!莫非白來一趟?教堂南面有座小小攝影博物館VB Photographic Centre,把著名攝影家V Barsokevitsch的工作室改為藝術廊,除了他的作品,還展出古老相機。再南行一小段有兩間古老大屋,其中一間以展覽不同年代的家具和擺設,另一幢名為Apteekkimuseo (Old Museum),藏品包括古老醫藥和Kuopio不同時期的相片。


朝向湖邊走,Kuopion Museo (Town Museum)外型像座古堡,兩層建築,地層展覽社會文化史,上層以自然歷史為主,主要展品是頭長毛象,芬蘭亦有長毛象的足跡。那邊又有工程,於是折返教堂公園,忙於玩自拍,工人望著我,見有東方人有點奇怪吧,Kuopio一向不是旅遊點。


湖邊碼頭頗大,早前上網看到1點有觀光船,一艘坐滿人,1.5小時的船程收費合理,另一艘船的主人正忙於打掃,他說13:00會起航,還有45分鐘。坐在碼頭休息等船,突然聽到鳴笛聲,前面的船起錨了,立刻跑過去問可否上船,雖然有人正在吃餐,但原來這艘不是包船,就這樣我可以遊湖啊,還遊了2小時。


Kallavesi Lake很大,船先向東駛,這邊的水道可直通至Savonlinna,此湖屬於Saimaa Lake一部份。離岸便望到高高在上的Puijo Hill和那座電視塔Puijo Torni,天色密雲有點風,氣溫清涼,沒有陽光就算水天一色亦不好看,船折向北行,漸漸離開市區。



船上有群小友,大概是課外活動,只有幾名老師帶領,男生跑來跑去很興奮,不停吃糖吃小食喝汽水,女生就聚在上層一角聊天,十分安靜,這群女生都穿了粉紅色,我也不弱呀,我的背囊亦有粉紅色啊。小友不停跑動,我的背囊亦要不停走動,免得成為他們的「障礙物」,老師有時歇停,可是..我明白「甩繩馬騮」是甚樣的,大家都年輕過嘛!

當船駛近一列小島,我以為會掉頭回程,原來小島後面另有天地,這是一條狹窄水道,打橫把小島與後面的陸地(可能也是島)分開,這邊有許多小村落,亦有遊艇區,芬蘭也許較瑞士貧窮?遊艇不常出現,風帆亦..無,湖面空盪盪,總是差了點點。



小屋疏落,而且很近水邊,不怕水浸嗎?湖中的孤島亦有小屋,「遺世獨立」,出入靠自家小艇,好靜的人就當個獨孤島主吧,大島之間是有街渡的,小友們高叫"taxi",真的攪笑。後來船在某處停靠,吃餐的10人組登岸離開。



回程時風大,於是走入船艙,男生又湧進來,他們對我很好奇,有人對我講日文,哈哈,你又認錯人哪!上岸時水手找我,為甚麼?我未付錢呀,錢早已準備,我不會走數的,放心吧。上岸時,那艘13:00開出的小艇不見了,有生意啊;落船已是14:15,岸邊咖啡座有群人,大概是等候14:30的船吧。碼頭大風不作久留,肚子餓想找個地方吃午餐,突然很想喝杯熱咖啡暖身,於是折返廣場,那處有幾家小食亭,咖啡味道一般。


Kuopio位於芬蘭東部湖區,最初選來這處是因為有船去Savonlinna,之後又被sauna吸引,城郊有座全世界最大的薰煙桑拿,Jätkänkämppä Smoke Sauna位於南面Rauhalahti渡假村對面,可以一次過600人齊齊sauna,就是因為太規模,需要24小時前準備,全是燒木的,不用現代蒸爐,客人sauna只需包著毛巾,但落湖浸浴就要穿泳衣,因為沒分男女,重覆蒸浸多次,冬天湖結了冰亦是這樣做,客人還帶了啤酒觀賞平靜的湖景,浴室每星期只營業一天,6-8月加開一天,可惜今日休息,飲恨!

離下班火車還有點時間,圖書館位於古堡式博物館後面,免費上網一小時,就這樣消磨了45分鐘。天氣仍然不好,旅遊天書寫Kuopio很多景點,但實際不甚吸引,於是去購物區團團轉,最終去了Sokos的超市,先買糧食吧,去到酒店會很晚了,又因為酒店有microwave,今次可以買翻熱食物。

連日來注意到芬蘭女子好喜歡玩角子老虎機,超市和小店門口總會安裝幾部,芬蘭大嬸就用剩餘的買餸錢養老虎!我坐5點半火車去Jyväskylä,又在Pierkmäkï轉車,真是好頭好尾。



資料網站


交通資料
芬蘭的公共交通很準時,可惜火車網很細,主要集中西南部人口密集城市,長途巴士費比火車還高。

火車

長途巴士
綜合巴士網站:http://www.matkahuolto.fi/en/

市內交通


景點門票

Puijo Tower€5 http://www.puijo.com/en/
Suomen Ortodoksinen Kirkkomuseo€10http://www.ortodoksinenkirkkomuseo.fi/en/



觀光遊船



湖區單車



遠足資料



世界最大傳統薰煙桑拿(Jätkänkämppä供應自助晚餐)
Rauhalahti酒店每周定期開放浴室給公眾使用,從市中心搭7號巴士在“Tullinkulma”落車,步行600m至湖邊;夏季可乘m/s Salmetar號在酒店旁邊上岸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