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.7.16

愛爾蘭 - Limerick

Limerick



我終於移去Galway,但途中會在Limerick遊覽半天,最初以為Limerick比較近西北面的景點,交通或較方便,後來發覺Galway才是旅遊中心,但Limerick有點東西好看,因利成便就去逛逛吧。

吃過早餐退房,接待員永遠滿面笑容,這幾天以來都是他值班,他可能是老闆?周末大街很靜,City Hall旁邊有許多小巷,但不敢行,免得迷路,今次行另一條路,這路較短又直接,出口已是火車站。我不會搭愛爾蘭火車,火車比巴士票價高,而且班次少。今天又密雲,希望不下雨,愛爾蘭的天氣大多每4天一個循環,但只遇過兩天是全日天晴。Killarney長途車站十分簡單,我走進候車室,這處有小店,老闆娘兼做行李存放生意。巴士準時入站,只有幾個人上車,巴士繞過市中心,我在Sicily得了教訓,總站上車最可靠的。2小時後來到Limerick,車站亦是在火車站旁邊。

首要找locker,好失望,行李寄存處假日休息!車站職員亦拒絕幫忙!我不想揹著行李四處去,正當不知如何是好,突然見到職員休息室,又硬著頭皮去問,最初他們不願意,後來問我是否tourist,我說只存放4小時,他們就叫我把行李放入雜物室,yeah

車站位於市中心南面,距離頗遠,直行便是O'Connell Street,此街最旺,我先去北面的King John's Castle,大約行1.5km,行行行,有點迷茫,老婆婆說Hunt Museum就在前方,真好,但回程才會去。


過了博物館前端有條白色小橋,也挺美麗,過河後便是St Mary's Cathedral,大教堂建於1168年,羅馬式門檻、大殿和翼廊都保留下來,還有華麗的15世紀黑橡木匕首和亮麗的彩繪玻璃。


若非有指示牌,可能要繞大圈才去到King John's Castle,這座「城堡」比較特別,不太似古代建築,入口只有半壁城牆,付了門票取份簡圖,先上Area 1看電影,影片介紹古時城堡的生活和演變,大堂又有城堡的歷史和家族資料。下樓Area 2才是「真實」的城堡。


King John's Castle位於Shannon河口,12001212年間由英格蘭的King John建造,作用是管理富庶的Shannon區,現在只留下城池和城牆,正門就改作文娛區,包括博物館、戲院和紀念品店。

城堡東面較為完整,有4座塔樓和城門;中央是個大庭院,城堡的人就在此處生活吧。近河邊有些廢屋,以往用來儲鹽,又或是秘密通道;這邊亦有些「攤檔」,呈現昔日貿易和生活狀況。


我走入18世紀正門塔樓,從城牆行到河邊的防衛塔,這處面對闊大的Shannon RiverLimerick市區和近郊,Shannon River貫穿Ireland,算是愛爾蘭的母親河。西北塔樓最堅固,房內藏了珍寶和銀幣。另一邊有間圓型小房,但風景欠奉。我在keep gate走來走去,這座大閘門面積很細。



我不想上西南塔樓亦上了去,這邊風景欠佳,一邊河畔景色,另一邊望到St Mary's Cathedral的塔樓。


而建於1112世紀的地底水道,架了步道,裡面有點陰森!我走了大半個圈,感覺不太舒服,匆匆離開,出口便是紀念品店。够了,King John’s Castle太過商業化。


轉去河邊,車路對面有座18世紀Bishop's Palace,近河邊亦有座古時的門樓,現已改為民用。步過Thomond Bridge,橋上風大,河邊有塊大石頭,名為Treaty Stone,原來Treaty of Limerick就在這大石上簽署。



High Street還有間Thomond Park Stadium & MuseumIrish Rugby Football Union以此為基地,除了比賽,還出租作表演場地。回程在城堡旁邊發現小小的Limerick City Museum,免費參觀但沒有開門,展品包括石器和銅器時期的手工藝品和Limerick的銀器及花邊。


至於Hunt Museum,它是私營博物館,館址以前是Custom HouseHunt Museum的藏品包括銅器、鐵器時期和中世紀珠寶,全部由商人Mr Hunt私人捐獻,其中有猶大出賣耶穌所得的一塊銀幣(共有30),藏品精彩,貴精不貴多,可惜不許拍照。接待員兼做收銀員,十分忙碌,還幫我存好小背囊,讚!


二樓分了5間小展室,收藏了古埃及、希臘、羅馬、歐洲和Ireland的文物,還有珠寶室。一樓以中古裝飾藝術為主,分別有中古、文藝復興和啓蒙時期的作品,還有幾幅古典油畫和瓷器;我在這處遇上一對年老夫婦,他們對藝術品甚有研究,有些十字架之類文物放在抽屜內,當我拉開來看,他們好驚訝,是的,博物館是准許這樣做。

地層以宗教物品和藝術品為主,亦有珠寶和彩繪玻璃,我忙著找猶太的金幣,努力下終於找到,這枚是猶太出賣耶穌所得的30枚金幣其中一枚,前後也刻有圖案,仍然很「金」;這館以Antrim CrossLeonardo HorseThe Coin最值得欣賞。

O’Connell Street午後十分熱鬧,街上偶然有小販,亦有幫補家計勤於搵錢的年青人,有賣毛冷的少女,少年樂隊,亦有人跳肚皮舞,突然覺得我們太幸福了!



逛完O’Connell Street,來到街尾,就去看看甚麼是Georgian House,這區全是傳統英式房子,還是甚麼律師事務所之類的「專業區」。我很喜歡Georgian窗台,採光很好,其實是一排屏風式建築,單邊窗戶,有點侷促。真正的Georgian大宅位於街尾,據說都是外表樸實內裡華麗的豪宅,大宅建於19世紀中期,屬後期Georgian建築,裡面有23間廳房。


沿著People's Park行,街口便是City Gallery of Art,館址很細,差點錯過。周末美術館很多人,畫室不大,以收藏18世紀至21世紀油畫為主,永久藏品少不了Sean KeatingJack B Yeats的作品。1樓中央有個小小天井,一邊是contemporary art,另一邊展覽兒童畫。


美術館很近火車站,當我取回行李,職員見到我很開心,大家如釋重負,哈哈!我很多謝他們幫忙。還有半小時才有車,買杯咖啡吃糕點休息一會。巴士站很簡單,LimerickGalway沒有火車只靠巴士,班次頻密。


我訂的YH在車站旁邊,很具規模亦是全程最豪華最昂貴的,可能是酒店改裝,住客要上1樓才到接待處,樓梯長又高,好累啊;接待員十分熱情,我住6人房,向著河邊,景色開揚。接待員說廣場附近有超市,我見枱頭有許多旅遊單章,原來在這兒參加當地團亦很方便。走進Dunnes Store,即有廣播說半小時後關門,我用最快速度搜購食糧,竟然發現4隻雞脾只賣3,晚餐和明天午餐很豐富呢。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
長途巴士

市內交通



景點門票
King John’s Castle8www.shannonheritage.com
Craggaunowen9


Old Irish Ways-免費;www.oldirishways.com
Hunt Museum, Custom House-免費;www.huntmuseum.com
Kilmallock Museum-免費;www.visitballyhoura.org

St John's Cathedral-免費
St Mary's Cathedral4www.cathedral.limerick.anglican.org

Riverfest Limerick
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我現正在準備愛爾蘭的行程,看到你的 blog, 很實用!看到你好像到過愛爾蘭數遍,不知道你有沒有到過巨人堤 Giant's Causeway? 我在網上找到幾間旅行社,Finn Mccools Tours (https://www.finnmccoolstours.com/) 的好像是最便宜而又看很最多景點,但其實比較愛自己坐巴士或火車,不知道你有沒有多點資訊或旅行團介紹?先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ello, 我當年是跟McCombs的,我本想自己搭巴士去,但巴士班次較少, 時間不够, 若果你打算係Giant's Causeway附近住1晚, 搭巴士ok的.
    https://www.mccombscoaches.com/tours

   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Giant's Causeway的blog, 放在分類-'北愛爾蘭'裡面, 還有一篇'Derry'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