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7.16

西班牙 - 薩拉戈莎Zaragoza



薩拉戈莎  Zaragoza





Zaragoza的巴士站和火車站相連,之間有幾個候車間,深夜仍坐滿人等車,太好了,今次不會寂寞,但就遇上10多天來很少見到的黑人,我沒有種族歧視,但見他們望著我,有點擔心自身安全。Zaragoza的火車站很大,下層是月台,上層是店舖,很想找到locker,為何全無指示?我坐在候車間等待黎明,閒來無事,又再寫日誌。




清潔小廝說火車站是沒有locker的,巴士站的行李寄存處6點才開工,也好,總之等等等,這麼早景點亦未開門。外面只有10度,身體有點冷,西班牙北部比較乾燥,總之….快些天光啦。


天色漸亮,好不幸luggage storage 8點才開門!我很肚餓,於是到旁邊茶座吃早餐,剛巧有3名工友進來,坐在bar枱邊吃早餐邊閒聊,我問他們那款蛋糕最好味,他們很興奮逐一介紹,最後選了一款,再來杯咖啡,老闆娘見我如此無聊,就給我wifi password上網,我很貪心,要為手機叉電,總之小小早餐錢買回多多回報!好不容易等到8點,行李寄存處終於開門,寄存費算是平宜,取了收條就出發入城。




Zaragoza的旅遊點距離火車站頗遠,上車時向司機說想在Av de César Augusto落車,他微微點了頭,我坐在車箱中間,按圖猜度地方,不久巴士經過Aljafería,堡壘保養很好。巴士在社區繞了一圈再駛出大街,突然跑落車,司機望了我一眼便開走了,莫非我又攪錯?



Paseo Maria Agustin雖是大街但商店不多,來到十字路口轉入Av de César Augusto,這街更闊,路中央有座街市Mercado Central,入去「8掛」一下,穿過街市便是第一個景點Roman Wall。早上背光,羅馬城牆只剩下一小段,而且洗擦乾淨,河邊的小教堂San Juan de Los Panetes亦未開門。




早上清涼,穿了外套亦擋不著寒風。長方形的大廣場Plaza del Pilar好多柱啊,西面的噴泉Fuente de la Hispanidad很有趣,是一幅大金屬方塊拼圖,水從方塊流下水池。河邊一系列建築物有Basi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Ayuntamiento市政廳和小小的Lonja。廣場入口有幾個石球,從某個角度看去就像打保齡球。


  

Basi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以多圓頂見稱,它是西班牙最大及最受人尊敬的宗教建築物,據說聖母曾於教堂中央的柱頂顯靈,之後不斷修建小教堂圍繞這柱,漸漸成為現在樣子,教堂於4隻角各建一座塔樓。最吸引是巨大而華麗的大圓頂,另外還有10個小圓頂,外面舖了藍、綠、黃和白色的瓦磚,有點Byzantine味道,而這座傳奇石柱被藏於東面的Capilla Santa內,只有小部份外露。




教堂內不許拍照,有時按不著心魔,俏俏地偷影了2-3幅作為留念。我從西側入去,最先看到一座巴洛克雲石聖壇;Basi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很大,因為大所以好寬敞,大部份信徒都聚在Capilla Santa做彌撒,不想打擾,待會再來看吧。教堂放了2幅大扇畫,Goya的真跡"La reina de los mártires"(Mary, Queen & Martyrs)放在北翼的小圓頂內。返回廣場,光線又似乎好了點點,教堂外面還有1座白色大理石浮雕。


 


9點半了,遊人漸多,我無所事事在廣場遊盪,那小小的La Lonja亦無開門,La Lonja是座文藝復興式小樓,外型很美麗,建於16世紀,最初是交易所,現在是臨時展覽廳。小樓對面有座Goya銅像,過了馬路便是大教堂La Seo,其實我不懂BasilicaSeo有何分別,Basilica解作長方形廊柱大廳式基督教堂,而seo即是cathedral,教區總教堂。





我走上橋看景,行車大橋Puente de Piedra的橋頭有2頭石獅子,這橋算是羅馬古橋,從橋上望到Basi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的丰姿,清楚望到4座鐘樓和大小圓頂,原來大圓頂沒蓋上顏色瓦片,我由橋頭行至對岸再折返。





我不氣綏,一定要見到2層圓頂為止,於是再去Basi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,可惜彌撒仍未完?原來彌撒是一堂接一堂,休息時間很短,突然想起有lift上鐘樓,電梯位於北面塔樓,據說高點可望到Zaragoza市區和教堂屋頂。




教堂廣場對面有間小型博物館Museo del Foro de Caesaraugusta,入口很細,地底全是古羅馬遺跡,包括廣場、商店、門廊和灌溉系統,其中有少量1世紀文物。它旁邊便是Museo del Teatro de Caesaraugusta,即是古羅馬劇場,據聞可坐6千觀眾。兩間博物館門票便宜,可惜我無興趣入去。而大教堂旁邊的博物館名為Museo Diocesano,不知道展覽甚麼?




2位修女站在La Seo門外閒談,笑容滿面。我轉到La Seo外側,外牆好靚啊,建築揉合了羅馬至巴洛克風格,被譽為Zaragoza最完美的基督教建築物;教堂建於12-17世紀,最初建在清真寺上,西北面是Mudéjar傑作,若只看這幅牆,真的以為是清真寺呢。






參觀La Seo是要付門票,裡面亦不許拍照,大教堂原名Catedral de San Salvador,裝飾華麗得令我吃驚!每座小禮拜堂頗富特色,大部份有純白大理石門框,有些更金碧輝煌,不太真實。我坐在祭壇前,望著祭台良久,但我又犯規了!為了留念若無相片就會忘記得乾乾淨淨嘛。




教堂附設Museo de Tapices,即是掛毯博物館,分了2層,跟著floor plan去看。展室很細,3面牆掛滿地毯,中央又放了幾座雕塑,這些14-17世紀掛毯來自Flemish地區和法國,逐幅細看,時間多嘛,哈哈!



為了看到雙層圓頂,又再入Basi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,今次皇天不負有心人,終於等到彌撒完結,我最初坐在外圍遠望,後來忍受不了,走到祭壇用手機拍下,不管是否清晰,完成便算!





Roman Walls旁邊的小教堂San Juan de Los Panetes經已開門,可惜裡面無甚特別。12點了,有點肚餓,街市人多,路過pizza檔,就買了一片,邊食邊影相,很寫意吧,哈!


 


轉入Av de César Augusto,行行行,還有2小時便要離開此城,不够時間去Aljafería啊,據說這座堡壘是Andalucía以外保存得最好的伊斯蘭建築,Aljafería建於11世紀,直至1118Zaragoza落入基督教手中,15世紀末期,Aljafería漸漸沒落,直至20世紀修復後,Aragon的區域議會就在此成立。堡壘庭院有座細小又漂亮的清真寺,而第二庭院the Patio de Santa Isabella有條闊大樓梯連接一列14世紀廳房,最美麗當然是Throne Room,參觀需跟導賞團,可惜只有西班牙語提供。



突然想起tapas,就來個西班牙地道午餐啦,「大眾化」的tapas十分便宜,點了2款,一份薯球,飽肚,另一份是鵪鶉蛋「臘」腸伴麵包,好味嗎?都ok的,當然咖啡最好味,後來才知這些tapas都不是自家製的,何解?因為在別處見到一模一樣的。其實我影相多過食,相機先食嘛,近年港人惡習!




亦是乘#51返火車站,但回程不經Aljafería,所以未能補拍,遺憾!跟著人家落車,我對前面的天橋很感興趣,這個支架用來幹甚麼呢?當然不是車路,但又不見有行人,莫非是單車徑?觀景台?總之就是大白象工程。還有點時間,外面日照利害,又曬又熱,還是」入吃早餐的餐廳上網吧,時間將至就取回大背囊搭巴士去Bilbao








資料網站











交通資料



機場




火車




長途巴士






市內交通


         CTAZ  http://www.consorciozaragoza.es/




Zaragoza Card24小時€2048小時€23www.zaragozacards.com

Zaragoza Tourist Bus€8






景點門票

Catedral de San Salvador o la Seo-€4http://www.zaragoza.es/ciudad/turismo

Palacio de la Aljafería-€5http://www.cortesaragon.es/



Basílica de 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-免費,塔樓€3,博物館€2




Museo Pablo Gargallo-€4

Patio de la Infanta-免費

Museo de Zaragoza: Secciones de Antigüedad y Bellas Artes-免費



Cartuja de Aula Dei-逢星期六開放,參觀需預約;www.cartuja.chemin-neuf.es

Acuario de Zaragoza-€14www.acuariodezaragoza.com



Museo Goya - Colección Ibercaja-€4http://museogoya.ibercaja.es/

Museo del Foro de Caesaraugusta-€3

Museo de las Termas Públicas-€3

Museo del Teatro de Caesaraugusta-€4

Museo Diocesano-€5www.mudiz.com

Caesar Augusta Roman Remains Museum-€3

http://www.zaragoza.es/ciudad/turismo/es/que-visitar/detalle_Monumento?id=2




3 則留言:

  1. 你一个人去的?好厉害好厉害~去过这么多地方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, 我一個人去, 一個女生去旅行嘛, 多謝留言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