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10.17

澳洲(中部) - 愛麗絲泉 Alice Springs

愛麗絲泉  Alice Springs



只有1.5小時轉機,排隊入境又要取行李,推著行李車走呀走呀跑去 T1,路長兼指示一般,我又太心急,差點踫到人,來到T1地勤說drop-in baggage counter經已關閉,她見我氣急敗壞滿面汗水便破例幫忙,多謝呀。Melbourne是大機場,但對我這個外來人來說有點亂,還有半小時起飛,仍未打出Gate number,有人說Gate 20,但地勤說在Gate 22,閘口打出3班機的班次卻無起飛時間,惟有跟號碼上機啦。09:30起飛,由東南部飛回中部,3小時啊,實在浪費時間,仍很眼睏,落機才醒來。  

中午前抵達Alice Springs,飛機細嘛,原來機場亦細,機場大樓也很細,我去了那裡?乘客自行入大樓,我已經很少影飛機相了,但忍不著來幅攪笑相,其他人見我拍照亦照樣影相,好好玩。


出大堂找airport shuttle,巴士按每班機的時間來安排,其實大部份旅客都租車,乘客不多,巴士無冷氣但風大氣溫乾燥不算熱,好好陽光呀。從機場至市區大約半小時,途中只停2-3個站,我訂的YH位於市中心。


這間YH很大,雙層營舍,走廊對向著花園和泳池,對面是雙人/家庭房,廚房連休憩間面積最大,外面放了幾排沙灘椅,除了曬太陽,晚上變作放映室,即是好嘈呀!


2點了,該去出看看市容,我只留1.5天,明天跟團去Macdonnel Ranges,只有半日遊覽此城。Alice Spring景點不多,這兒只是往Uluru的跳板,市中心尤其細小,只有4條大街,其實此城是澳洲中部的重要城市,140年前它只是電報站,現在呢,因周遭環境,變了冒險樂園基地!我來就是去看大舊石Uluru,我等「老鬼」未能改口,仍叫艾利斯石Ayres Rock,這石雖非必看,但慨然來到中澳,它就是世界中心吧!

Alice Springs亦有幾個景點,可惜交通不太方便,城西的藝術文化及博物館區Araluen Cultural Precinct位於火車站西面,距離市中心約1km,話遠不遠就是不想去,區內包括Araluen Arts CentreMuseum of Central AustraliaCentral Australia Aviation MuseumAraluen Arts Centre包含4座藝術館及一座500座位的劇院,藝術館專門收集中部沙漠區的本土創作;Museum of Central Australia主要展覽自然歷史,包括化石和動物標本,還有專館展覽澳洲土著的工藝、文化、民謠、電影和錄音。Central Australia Aviation Museum展覽澳洲的航空業,包括Kookaburra的殘骸,這艘小飛機曾於1929年在Tanami Desert搜救失事的機師。

Arrente(土著)其實是Alice Springs的「真正」業主,根據地Mparntwe位於Charles RiverTodd River交界,街上仍見到很多土著,聽聞他們常常騷擾遊客,其實呢,是我們打攪他們吧。 

市中心有條名為Heritage Walk的觀光路線,即是行市中心看歷史建築物。從全市最大最繁華的購物街Todd Mall開始,這街大部份是食肆,只有2-3家紀念品店,都以土著藝術/圖騰設計為賣點。澳洲的紫外光一向利害,我卻忘記帶帽,見人家戴著小巧的草帽,我也想買,奈何我的頭又圓又大,買不成了!




Adelaide House建於1920代,澳洲的歷史很短,歷史建築真的不太歷史,它是中澳洲第1間醫院,這屋面積很細,不能入內參觀。路上都被土著盯著,可能附近有警察,他們都不敢過來。


Hartley Street有座名為Yeperenye Shopping Centre的商場,人流多比較熱鬧。Old Hartley Street School屬單幢建築,1930年開始辦學,50代曾超過500名學生,1988年改為National Trust的辦公室,為了擴建停車場拆去部份建築!學校旁邊是Residency,總督府建於1927年,象徵立法獨立於北領地省其他地方。



天氣太熱加上睡眠不足,我不想行去城西,這街有巴士站,奈何班次稀疏,也就算吧。Yeperenye Shopping Centre的冷氣好舒服呀,但商場很細,商店不多,最吸引是大型超市Woolworths,但原來後街有間更吸引的Coles,屬便宜的discount shop;土著用好奇的眼光望著我,嗱嗱嗱,不要搶錢呀。由於平宜,今次出手太重,只留兩天卻買了許多食物。


回程時望見Anzac Hill,小山不高,待會上去看日落。YH午後人少,我坐在廚房外面吃茶點,外面燠熱,但有蔭的地方頗清涼。


5點再次出門,上Anzac Hill看日落,我太早去了,其實7點左右才開始日落。Anzac Hill位於市中心邊緣,沿著大街行就是,登山口在教堂對面,上行5分鐘便到。


Anzac HillAlice Springs的地標,Arrernte土著稱此山為Untyeyetweleye,名字太長兼不懂發音算了吧!山徑名為Lion Walk,一條平整石級路,近山頂有點碎石,高約30m,山頂能360度看Alice Springs全景。山徑出口對著Bath Street,這點亦能望到西面的Olive Pink Botanic Garden,其實是自然保育區,裡面種了超過500種中部特有的植物和一座藥用植物園,更是登上Meyers Hill的入山口。



南面一排山,右邊山頭便是Alice Springs Desert Park,一座野生動物主題公園,入園費不便宜,重點只是看雀鳥的捕食表演。向西望就是明天會去的the Ranges,希望太陽伯伯從Heavitree Gap落下吧。觀景台沒有遮蔭,最近的樹蔭又被人佔據,又曬又熱,苦!


山頂有座第1次世界大戰紀念碑,遊客的影相位。Anzac Hill北面是廣闊的Telegraph Station Historical Reserve,其實是座紀念公園,以前科技落後,此站位於AdelaideDarwin之間,1870年至1932年間曾是Overland Telegraph Line的電纜轉駁點,現時改為土著福利之家。Alice Springs地大人稀,大部份房屋只有2-3層,西區種了許多樹,一眼望去以為是市郊。




終於等到日落,景觀只屬一般,天邊的陽光仍然強悍,奈何華燈已上,我沒帶電筒,不能不走,原路折返,亦有人上來看夜景。




想快點回YH於是改行折徑,但越行越急,其實YH就在街口,我竟然迷失,於是折返回教堂,幸好遇到一名美麗女生,她叫我跟著行,我們沿大道來到橋頭,她說這條就是河,哦!原來Todd River長年乾涸,入城時已見許多乾涸河道。

回到YH當然吃晚飯啦,廚房很多人,大家努力煮晚餐。吃飽寫日誌兼上網,晚上有人播電影,聲浪好大啊,幸好1小時後關機,好累,早點睡,明天跟團去Macdonnel Ranges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澳洲地大人稀,鐵路網絡少,主要靠飛機和長途巴士。

機場
Alice Springs機場規模細,沒有公共巴士服務,往返市區除了自駕和的士,可乘shuttle bus,時間按航班抵達/起飛時間安排,包括酒店或指定地點接送,繁忙季節最好網上預訂。


火車
只有一條穿梭南北的鐵路,由南面Adelaide至北部DarwinAlice Springs是中途站,真是中心點,兩邊距離同是16小時車程。

The Ghan
Great Southern Rail經營,往返DarwinAdelaide全程43夜,行程以觀光為主,車資已包括食宿及觀光項目,不是我們經常乘搭的一般鐵路。


長途巴士
巴士公司都兼營旅行團。
Greyhound


市內交通
只有5條巴士線,約每小時1班,黃昏前收車。周末班次減少,周日休息。



景點門票

The Alice Springs Desert ParkA$32

Reptile CentreA$17http://www.reptilecentre.com.au/

National Pioneer Womens Hall of FameA$10

Royal Flying Doctor Service-導賞團A$16

Araluen Cultural PrecinctA$10-15

Olive Pink Botanic Garden-免費
Anzac Hill-免費
Telegraph Station Historical Reserve-免費



當地觀光/導賞團


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 我也很想去Alice Spring看看, 請問若坐飛機往Alice Spring, 從 Melbourne去是不是最直接呢? Thanks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