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.10.17

澳洲(中部) - 帝皇谷 Kings Canyon (Watarrka National Park)

冒險之旅(第一天):帝皇谷 Kings Canyon



房友參加了Uluru兩天團,5點起程,但只看大舊石,我亦起床準備,把吃不完的食物留下。接待處8點才開工,我把鎖匙放在小箱便離開,再見了Alice Springs

天邊泛起紅彩,美好一天開始,但紅霞呀,暴雨先兆!外面不冷,過了約定時間旅巴還未來,我走到街口張望,只見有輛小巴停在Aurora門前,莫非就是這輛?此時司機向我招手,我立刻跑回去取行李。


他把我的背囊放在拖卡,廉價旅行團就是這樣!車上有4名女生,都很友善熱情,其中有位是新加坡人。接齊團友,這團共有12人,加上司機兼導遊,當然女生最多(普遍現象!),只有1名單男,2對情侶/夫婦,全隊49女。首先,導遊駛到超市,說是最後補給,其實他未買齊食物吧,我沒甚麼想買,入去行了一圈。

自我介紹這類廢話少講啦,領隊要我們把名字寫在車窗上,互相認識,即是,我們都不能換位,哦!

開始6天名為“Rock to Water”的冒險之旅,對我來說真的冒險,我已很久沒跟團,亦非首次參加backpack團,但6天全在野外渡過,吃的只是合成大鑊飯,所有行李/烘具/食具/食水/營袋/睡袋/spare tyres/雜物全放在拖卡內,實是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;住宿呢,更激…瞓街,𥱊地而睡,美麗的謊言是臥睡在星空底下,欣賞天上的月亮繁星,多麼有詩意啊!Sam是領隊兼導遊兼司機兼廚師兼......唯一的負責人,他是個健壯男生,年青但快到中年,做得太久兼且行程辛苦已無甚熱情,但仍是稱職的。我不想花錢租睡袋,就帶了那個只可在15度以上才保暖的舊睡袋,家當亦少,與38L背囊上路,穿的是夏季衣服,當然fleece和羽絨必備,卻沒帶gore-tex和雨褸,代之是windstopper,我想是ok(後來証明是ok)


晴朗一天出發,07:25旅程正式開始,開始就是坐車,Kings Canyon距離Alice Springs140km,比West MacDonnell Ranges還遠。當駛至城郊,周日Alice Springs有賽跑,爸爸推埋BB車參賽,好可愛,這幾次外遊都遇上長跑。接著路段,我們雖然興奮,無奈太早起床,大家都靜下來睡著了。


小巴應該沿著Stuart Highway駛吧,因為較快的Mereenie Loop Road橫跨土著的保育地,又要買pass,應該不會經過啊。1小時後,來到一處名為Stuart Wells的農場,這處是駱駝養殖場,導遊說駱駝全是澳洲品種,絕對純種,有一隻曾嬴得全澳駱駝賽跑冠軍,費用有點昂貴,繞一圈大約10分鐘,全團只有單男和一對情侶參加,駱駝由土著牽領,繞木欄一圈,大家都很熱心幫他們拍照,駱駝樣子挺可愛。


我們四處參觀,這裡飼養的都是單峰駱駝,十分乖巧,有點臭味但地方尚算乾淨,就是滿地黃沙不太好走。有團友餵駱駝,牠們的鼻旁插了一個細細的鈎,是用來牽著行路,會否很痛呀?有點虐待!正當大家忙著幫駱駝拍照,其中一隻突然噴鼻涕,嘩!好臭呀,幸好大家走避及時。


45分鐘後再上路,長路漫漫,車行了3小時,午餐都在公路旁邊的休息區解決,大家分工合作砌菜洗碟,中部缺水,公路旁設有儲水箱,大家珍惜食水,全程不會洗菜,兩盆水洗完所有食具,所以呢,我食了許多洗潔精落肚,又不知何解?沒有肚痛或痾嘔,拜托!中澳屬沙漠地帶,很少雨水,陽光充沛氣溫高,因為天氣乾燥,加上有風,不覺得燠熱。

  
領隊是大鑊飯高手,不到20分鐘已煮好食物,當然,不能要求太多,總之飽肚就算,每餐都有沙律,主食,麵包等等,但飲品欠奉,所以每日都要帶2L水上路。


2點抵達帝皇谷Kings Canyon,好美麗的紅土地呀,Kings Canyon 原稱Watarrka National Park,這區被譽為Red Centre(你也可以說Uluru才是紅色中心…),峽谷由紅色沙岩(sandstone)組成,經過千萬年的侵蝕,形成不同形狀,峽谷盡頭有座小小的水池,名為Garden of Eden,多麼令人期望的名字,據說可以游泳但水就不能飲用。


這區有4條遠足徑,長短高低難度兼備,看你的能力如何?介紹一下:
Kings Canyon Rim Walk:最受歡迎,全程6km,中等難度,南上北落或返方向行亦可以,步程約3.5小時,但Rim嘛,即是行山脊啦,當然要上頂,日曬不能少。
Kings Creek Walk:最短,來回2.6km,走在乾涸的河床中,亂石多或許不太好走。
Giles Track:亦是走山脊,全程22km,沿徑有路標但一天走不完,過夜嘛,即是要露營啦,這線接連Kathleen SpringKings Canyon,出發前需在Walkers Registration Scheme登記。
Kathleen Springs Walk:位於10km外,全長2.4km,步程1.5小時,十分易行,輪輢亦可,進入峽谷前有座水池。

那麼,我們行那條線呢?我以為是Kings Creek Walk,豈知是行Canyon Rim Walk,好熱啊,我們首3天每日都會遠足3-4小時。領隊說會由北脊上南脊落,天時暑熱,Sam要我們帶備1.5公升水,我只有兩個水樽加上一支從飛機取來的蒸餾水,勉強有1.35L,所以呢,出發前飲了200ml補充,停車場有水源的。


2點半起步,初段平坦,路旁長滿白色小野菊,路上大家有說有笑,Sam一馬當先,我呢,差不多最後,只有我最愛拍照,哈!小徑很短,但其實已經行了半條Kings Creek Walk,接著呢,直扯上山頂,山不算高,看來只有150-200m


資料寫有1000級石級,沙岩形成不規則樓梯,而且經過平整,一步一步上行不算難走,奈何缺態的我差點嘔出白泡,幸好我不是全隊最差,資料寫這段是全程最辛苦的,希望啦。



最佳抖氣方法就是扮影相,哈哈!管理處說最好9點前出發11點前落山,氣溫超過36oC山脊便會關閉,即是每年10-4月都不建議上山。團友經已飛快登高,我還是可以的,行行停停,上了半段前面已有人體力不繼,大家的距離又拉近一些,証明我的耐力不算差,哈哈!


半山景色開揚,山下大片平原,算是樹林豐盈,腳下的Kings Creek Walk十分闊大又平坦,亦有許多人「幫襯」。以為崖頂不高,我又估錯,還要再上一段。我們在「平台」休息一會,再起步時我已是前列份子哪,yeah


14:42抵達山頂,只用了12分鐘,不可思議!人齊後領隊講解sandstone如何形成,還帶來了道具,可惜我聽完便忘記了!


繼續上路,山脊路平易行,難度不高,餘下時間只是與陽光玩遊戲,一隊鴨仔跟著領隊由北至南繞過峽谷,最初沿著崖邊行,一般速度,我們跟著藍色路標,有時會停下小休。


轉出岩邊,對面像是硬切開來的斷壁,感嘆大自然的威力,溫柔的水會得出這等結果!水蝕如斯利害,沙岩一層層沉積上來。天氣炎熱又缺水,樹竟能長出果實。休息後又再起步,Sam總是有氣沒氣,他應該找份易賺錢的導遊工作嘛,我們都是「窮鬼」來的。



來到一處名為Cotterill’s Lookout的景點,領隊叫我們自行前往,15分鐘後在此集合。Lookout當然是觀景台啦,來回約600m,小路上上落落,我跟著團友,他們行得好快,身體輕盈又腳長!過了平台,前面有座鐵橋,二話不說大家就走過去,這橋名為Cotterill’s Bridge,建於1962年,Cotterill的橋建築者當然叫Cotterill,他與一名土著合力建成,橋雖短但兩邊都是直崖。




這邊風景更佳,崖下微彎的峽谷Kings Creek一覽無遺,谷底被大樹遮蔽,想必很涼快!我被地勢所騙,以為到了盡頭,其實只行了¼,當前美景我懶著不想走,但團友都稍稍離開,惟有「趕路」啦。


Sam看來有點累,也許大家不相熟,也許是職業病!我們沒再沿著崖邊走,步速明顯加快,12分鐘後,Sam指著下面說,Garden of Eden就在下面,行到盡頭就會見到,他呢?坐在木梯底下等我們。大家一窩蜂下去,小徑有碎石不太好走,旁邊的小溪流向伊甸園吧,植物品種與岩頂的不盡相同。



望到這座伊甸園有點失望,大嶼山的水澇漕比它吸引,一潭池水,水多便形成瀑布流下山谷,下面就是Kings Creek Walk的盡頭。池邊坡石形成一座平台,有人坐著賞景但無人游泳,是的,已經禁止游泳了。我們只站在木台欣賞沒有到池邊,團友望了幾眼便回頭,不像我這麼「留戀」,我差不多又是最後離去。



我們坐在梯底休息一會才再上路,最大挑戰是上木梯,不算高只有3段。Lost City位於東面岩頂,其實是一個個類似蜂巢的小圓頂,沙岩經過浸蝕而形成,但這處望去又不見得有許多,Cotterill’s Lookout看得更多。



南脊的山徑平坦,步速加快了,路標寫還有3km,哎呀!2個多小時才完成一半。前面一座小小木橋,真的很短,只有木板般長度,末端有度小小鐵閘,Sam俯在鐵閘扮憂鬱,他也許每星期都會行1次,悶死了

鐵閘掛了兩個告示牌,下面的寫著國家公園已安裝了攝錄機,噢,我們被監視了!上面的寫著South Wall Return Walk在此結束,叫遊人原路回程。Sam說若氣溫超過36度,遠足徑就會關閉,閘門鎖上,否則遊人會中暑。


過了木橋便是南脊,眼下是Garden of Eden,而北脊的直立斷崖更有氣勢,像一片被撕下的紙。



南脊的景點較少,但很熱鬧,還遇上旅行團(我們都是吧…)。南脊的山徑是緩緩向下,總比北面直插上頂好走,大家步伐加快了,我們跟著路標快速下行,不久見到指示牌寫著 “carpark 1km”Giles Track亦在這處起點,22km需走上2天,還是單程的。



努力行,我的小宇宙又爆發了,甚有耐力,5點半前走上最後一段,踏著平整的石級下山,停車場就在眼前,又回到家樂徑哪。回到停車場,大家又忙著取水喝水和上廁,18:00開車去住宿點。


今晚住營地King Creek Station,而Watarrka National Park西邊有渡假村,但對我們來說太奢侈。沿著Luritja Road往東駛,再見了Kings Canyon,估不到首天便要行大運,希望全程都能精力充沛啦。

我們來遲了,附有廁所浴室的營位已被人佔用,我們就停在附近的空地吧。首先卸貨,即是我們的行李,由於是首天,大家都不知就裡,Sam解釋遊戲規則,我們晚上睡營袋(Bivy),澳洲叫Swag,它是用防水帆布料造成,內有厚地蓆,不會冷死或者「受濕」,裡面再加睡袋;我們把營袋圍了大圈,中央起營火,沙漠晚上氣溫只有幾度,我們每晚都會圍著營火吃飯聊天取暖,有次還在公路撿取被雷電劈死/燒死的樹幹生火。


大家夾手夾腳,一齊砌菜刨芝士,今晚吃雞肉青瓜+忌廉汁、芝士麵,蕃茄洋蒽等等沙律不可少,還有兩大袋蝦片,最驚喜是有飯吃,雖然西式和中式煮法不同,也沒關係,總之飽肚就ok啊,接受「頽餐」是常識;我們圍著營火吃飯,那個大大營袋另一功用便是櫈。飯後又分工合作清潔食具烘具,今晚住在營地,無需為水擔心。


領隊說今晚可能有雨,哦!露天嘛,希望不是大雨,對我來說是挑戰。飯後各自找娛樂,一對對的又自有天地,環境所限,我打算不換睡衣,日間晚間都是這套衫。8時左右我去洗澡,慶幸熱水免費,好舒服。

車上每人獲派一個cushion,既是坐墊亦是枕頭,因為燈光紛暗兼且在戶外,沒法寫日誌。我怕晚上很涼又怕睡袋頂不著,於是穿了fleece睡覺,5晚中有4晚都是露天而睡,以為好美麗好有詩意的看月亮星星,現實是晚上寒冷又落雨,我縮入營袋內,為免蛇蟲鼠蟻昆蟲爬面,我把布袋拉密,實行「布袋藏屍」,狂吸自己的廢氣。由於娛樂欠奉,大家很早睡覺,今晚領隊與我們一起,始終我們都是新丁嘛。半夜下雨,為免家當全濕,快手把物品移入營袋內,拉好封密;這營袋的防水功能很好,晚上落了2次雨,過雲雨很快停了。領隊說明早6點出發,即是5點便要起床準備啦….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澳洲地大人稀,鐵路網絡少,主要靠飛機和長途巴士。

Alice Springs 機場
機場穿梭巴士:


火車
只有一條穿梭南北的鐵路,由南面Adelaide至北部DarwinAlice Springs是中途站,兩邊距離同是16小時車程。

The Ghan
Great Southern Rail經營,往返DarwinAdelaide全程43夜,行程以觀光為主,車資已包括食宿及觀光項目,不是我們經常乘搭的一般鐵路。


長途巴士
巴士公司兼營旅行團。
Greyhound



景點交通
Alice Springs是最接近King Canyon的城市,但沒有巴士往返King Canyon,只靠自駕,包車,觀光團或乘搭小型飛機。



遠足資料

Watarrka National Park遠足短線

遠足長線:Giles Track



當地觀光/導賞團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