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.7.14

斯洛文尼亞(Slovenia) - Triglav National Park (II) : Slap Savica大瀑布

斯洛文尼亞短途遠足(II)
Triglav National Park ~ Slap Savica大瀑布




昨晚又大昏迷加上天雨,懶根再起,遲一班車去Pod Voglom,我很少在鄉郊過夜,今次是難得機會。6點半起床,立刻撤退,不想留在房內,清新空氣至為重要。接待處未開門,門口小箱貼了兩行字,但用Slovenia文寫的,我不明白,最後把鎖匙放在接待處窗前便離開。

上一班巴士剛開走,下班相隔1小時,雖然天色轉晴,可惜溫度比昨天還低,有點寒意,車站冷清,乘客多數去Ljubljana,等了40分鐘,終於巴士到站了,少人落車,亦不見3glav的小巴接客,也許淡季加上天氣麻麻,今天沒有生意吧。我不懂發音,寫了目的地給司機看,車費便宜,自從挪威一役,沒有甚麼叫做「貴」。

只有幾個乘客,巴士駛經小村,若非趕時間,坐巴士最好,可以欣賞區內景色又不花錢;過了Bohinjska Bistrica已進入Triglav國家公園,進入山區了,景色變得不同,Triglav霧氣仍大,不要下雨呀。30分鐘後來到Ribčev Laz,小鎮於白天與黑夜是兩碼子的事,湖呀湖呀,Bohinj Jezero有人落車,下站便是YH哪,有點緊張,亦見有人在湖邊散步和踩單車,環湖徑..這邊不吸引,只有吸塵!



一排小屋飄入眼簾,今晚住Pod Voglom真是明智選擇,這段時候好多人退房,等了一會,接待員相當友善,她說我的房間未清理,若不介意可以放在接待處或者帶上房,她會通知房工,這個更好,我付了房錢取了鎖匙,由於明天一早離開,順便問下可否先享用早餐,她說無所謂,太好哪!我訂的是單人房,在主樓對面,房間有獨立浴室又有露台,最不好是向山而不是向湖,我把大背囊放好便下樓去吃早餐。無職員查問是否有coupon或是room #,山長水遠來到這處該是客人吧,都是一般歐陸早餐,坐在窗邊進食,外面陽光明媚,這餐算是幾天以來最完整又最飽的一餐,好滿足呀,說真的其實吃得很少。


食完早餐剛好搭下一班巴士,還有15分鐘才有車,我覺得Lake Bohinj不算美麗,但這區很早已有人居住,而且人口繁盛,Lake Bohinj面積不算大,長約4.5km,闊1km,但水深有45m,比Lake Bled更深一半,Bonhinjska Bistrica是這區最大的城鎮。YH有座小小渡頭,旁邊放了一大壘獨木舟,對岸有艘電船駛過,從Ribčev Laz駛去Ukanc吧。


今天行程分了兩個部份,上午上山去看Savica Waterfall,下午才到湖畔遠足,本來打算繞湖一圈,但南岸(YH)都是車路,就此打著。巴士遲了幾分鐘,大約5分鐘車程,這班車有一群婦女遠足團,還以為跟我一樣去Savica Waterfall,豈知她們在村口落車,也許是乘纜車上Vogel遠足,其實我對Vogel也有點興趣,無奈時間不够,山上吊車站能望到Triglav啊。

Ukanc只是一條小村,村口有幾家旅舍,還有一家酒店,算是旅遊區。落車不知方向,猶豫一會,先向北行,入村再算,過了小河,前面有兩座小小的黃色路標,一個指著Ribčev Laz,另一個是Slap Savica (10:13起步),今次行對方向,後面有人跟來,有伴很好。


10分鐘後來到路口(10:23),分支路聳了黃色路標,就從這處去瀑布,這段路仍有村屋,而且是傳統的小木屋,有家門口還養了一匹馬,過了農莊便深入山區。




Ukanc往瀑布約行4km,話長又不太長,但要上暗斜,同行的人其實是山友,步速頗快(也許是我太慢),他們說昨天已去過Savica Waterfall,叫我跟著他們,還說今天會行國家公園的心臟區Valley of the Triglav Lakes,嘩!7個高山湖啊,上山容易落山難,我一個人又無地圖,不敢跟他們去哪。慢慢上斜,行到半途己出汗,我的登山鞋是新買的,加上幾個月來缺練,又行暗斜,有點喘氣!



25分鐘後(10:48)聽到水聲,一條急喘的山澗(或是河吧)從旁流過,來到這處又有分支路,右邊是上山小徑,我與山友在此say goodbye,其實他們是否等我呢?見我一個女生去遠足,多少有點憐憫之心。他們很快消失於林中,突然有人出現,立即問路,他說轉彎就到瀑布入口,是的,原來橋邊有路牌。


Sava River從木橋下面流過,這河頗長,穿過Lake Bohinj後向東南流去,Sava River全長990km,經CroatiaBelgrade(Serbia)便與多瑙河(Danube River)匯合流進黑海(Black Sea),它流經東歐3個首都~Ljubljana,ZagrebBelgrade部份流域成為Bosnia-HerzegovinaCroatia的國界,亦是Danube最大的水量來源。


來到這兒已行了40分鐘(10:52),河邊有兩三家茶室,還有停車場,資料寫夏季6-9月每天有3班巴士上來,哎呀!所以全程只有我獨行..?來到瀑布入口剛好45分鐘(10:56),真是「遲唔會遲早唔會早」!入口聳了兩三座資料版,附有詳細地圖,從這條闊大的碎石路入去,轉彎便是售票處,吓!對,乖乖付錢,開始行上天國的階梯,合共510級樓梯,大約行20分鐘便到。



慢慢上不用心急(11:03),全程走在林中,幽深加上密雲,仍然一身汗。不久來到小平台,這處有野餐枱櫈,景觀尚好


休息一會又繼續行,其實都是zig-zag樓梯,轉了幾圈已到觀景台了(11:19),這次快了4分鐘,Yeah樓梯盡處建了一座小亭,整個山谷一目了然,還見到小部份Lake Bohinj,景色開揚。



Slap Savica比較隱蔽,下面望不到,所以嘛..收門票也挺合理,瀑布高60m,水量一向豐沛,加上昨天大雨,好大水呀,山風吹來,頭髪也濕透,大瀑布左邊的小瀑Mali Savica,其實也不少啊。



遊人很好,幫我影相,奈何水氣太大,影完需立即抺乾機身,以免入水。衣服濕了,山風吹來有點涼意。


回程漫步下石級,此刻才細意欣賞林中景色。由於全程落斜,速度較快,只用了30分鐘便回到Ukanc,途中亦遇到幾組山友上山。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沒有火車去Bohinj Zlatorog(Ukanc),南部火車只去到Bonhinjska Bistrica,再轉巴士;或搭火車去Bled再轉巴士。


長途巴士
Ljubljana長途車站有直達巴士往Bohinj Zlatorog (Ukanc),途經BledBonhinjska Bistrica,每小時一班,車程約2小時



區域巴士

Bohinj Bistrica – Slap Savica




早上3班,車程30分鐘,即時回程,不作停留。



景點門票
Slap Savica2.5



遠足資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