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7.14

斯洛文尼亞(Slovenia) - Triglav National Park (I)

斯洛文尼亞唯一的國家公園
Triglav National Park 博覽遊




繼續懶床,5點半匆匆梳洗準備撤退,無無聊聊上網看電郵, 3glav又問我是否繼續行程,前幾天已re-confirm又聯絡好集合點,這麼一來在我神智不清之下答錯了在Bled的巴士總站等,失敗了!

天色已亮,06:15離開YH,原來已有人比我早走,樓梯好暗,到了大街才舒一口氣。天色泛紅,很美但明天或會有雨!(民間智慧果然利害,真的整天下雨),雖是周日,街上亦有幾個路人,紅霞照射,十分美麗。


車站很熱鬧,這麼早巴士已陸續開出,司機都知我要去Bled,我實在太煩了,哈哈!等了半小時終於開車,市區停了幾個站便一路北行,巴士開得好快,田野在晨光晞曦下變了橙黃色,我很喜歡鄉村景色,大自然最合我意,尤其是荒原。

已向司機說明在 'UNION' 落車,下車後卻找不到3glav Adventures的小巴,我問等車的男生,他說3glav一向準時,又幫我上網找電話,可惜網頁沒有電話,他替我著急,奈何趕著上班,仍陪我走了一段路,指著前面叫我一直下行便會見到3glavoffice,哦!揹著家當行呀行呀,有人迎面而來,原來就是3glav的負責人,他說領隊在總站找不到我就叫他上'UNION' 找我,終於接上團隊,真的不好意思呀。

領隊很年青,我卻忘記他的名字,我真是患了青年痴呆症,多謝朋友介紹Emerald River Adventure Tour12小時由朝玩到晚,可惜管理有點亂,心想就算會合不到就在Bled踩單車遊湖。這團有7個人,只有我是單身,團友分別來自BulgariaMaltaUSABulgaria女生很健談,英語好,但她的男伴比較沉默;Malta一對初時很靜,原來最玩得;USA一對身型建碩,是戶外活動高手,亦只有他們玩激流;領隊身型略胖身手卻敏捷,對著這群烏合之眾應該沒難度啊。



Lake Jasna

領隊介紹完行程正式出發,小巴向西北行,沿著Sava Dolinka駛,路過邊境小鎮Jesenice,半小時後來到首個景點,距離Kranjska Gora2kmLake JasnaLake Jasna是人工湖,恰巧位於Višič Pass入口,亦即是Triglav National Park的東北大門。Lake Jasna潔淨得近乎「潔癖」,limestone令湖水變得翠綠,這處有幾家旅舍,我們在湖邊散步,Bulgaria女生好喜歡影相,而領隊就與另外兩對講解四周環境。我沿著湖邊行到對岸沙堤,這邊另有一個小湖,之後就是樹林。


湖邊有座山羊銅像,山羊名叫Zlatorog,相傳負責看守Mt Triglav的財物,團友都爬上銅像拍照,我不想上去,奈何領隊「盛意拳拳」,好等他交差,就爬上去吧,甚知姿勢未擺好已影完,又匆匆跳下來拍個全體照。


Višič Pass

只留了15分鐘,下站會去Višič Pass,從東北面的Kranjska Gora穿越大山往西南面的Bovec大約50km,途中經過Višič Pass,它是交通能到達的精華段,翻越Višič Pass需走zigzag公路,轉過50個急彎才到Bovec,每個彎都編了號數,領隊開車太快,好辛苦才能影到一幅「不清不楚」的號數牌呀。途中經過位於1100m Russian Chapel,這座小小木教堂是幾百名俄羅斯戰犯的長眠之地,他們為興建這條公路而死亡,領隊慢駛給我們拍照。


繼續颷車,很快來到Višič Pass,山坳有間小屋,對著國家公園的心臟大山,司機都喜歡待在小屋喝咖啡看風景才繼續上路。Višič Pass 位於1611m,山友喜歡從這處出發遠足,這區有許多山徑,甚麼級別也有,亦有清晰路標,但入到深山就不得而知哪。突然一群綿羊走出來,又令我想起Scotland啊!


我們已進入Triglav National Park的北部,國家公園位於Julian Alps,擁有84千畝土地,佔Slovenia全國4%面積,它亦是歐洲最大的國家資源,Mt Triglav其實只有2864m,卻是Slovenia最高的山峰。我們行上斜坡,這處更清楚望到西面的嶒嶸大山~Mojstrovka(2366m)(希望無攪錯),東面是Prisank(2547m),也許是吧?



我們在此開始遠足,說是遠足也許不對,這山徑路況良好又平整又闊大,很快來到一座荒廢的堡壘,其實是荒廢的纜車站,還是俄羅斯人建的。從這處望去,一條長長的斜路直通高山。這處有個名勝叫"Pagan Girl",天然的人面石就在對面的Mt Prisojnik崖壁。回程時領隊說改行小徑,我已好久無行山,幸好安全到達,膝蓋很聽話沒發脾氣。






Izvir Soče

小巴向下快駛,轉轉轉很快落到谷底的Trenta Valley,會去看Soča River的源頭,算是全日最精彩的節目。這處有條名為Soča Trail的遠足徑,山路明顯易走,我們沿著澗道上行,Malta男生墮後幫手照顧團友,也許是看管我吧,哈哈!此時仍未知他的「勁」,小徑越來越窄,路標改了紅白圈,分叉路口有紅色箭頭。




我們在石澗小休,Bulgaria女生愛上鏡,很樂意幫我影相。再起步不久來到分叉路口,領隊說山路難行,叫我們小心,石壁都打了鋼索扶手,開始上行,迎面下來的人顯得戰戰兢兢,但我又不覺太難,就是看過朋友的相片才參加這團,她不是「高人」..!


我們沿著崖邊行,下面是瀑布,但有鋼索扶手,雖然路險,其實又不太險,何且石縫腳位多,只有兩三個位比較窄,雖要坐低移過去。領隊走最前,他不會幫我們,即是無「手手」,他目標是拍下「驚險相」,Malta男生很幫忙,十分好人。走在我前面的Bulgaria女生行得較差,她只穿普通波鞋,領隊讚我的鞋很專業,這個當然啦,全港的山友都穿這對澗王,Yeah


其實我是戰戰兢兢,手汗也出,終於到達Soča River源頭,一個隱於幽暗山洞的地下湖,落去也不容易,它離「地面」約15m,從這裡開始它的136km漫長旅程,直至Adriatic Sea出海,山徑就繼續伸延18km直至西面的BovecSoča River 源頭是不准游泳的,為了不污染水源及免生危險。


回程時領隊又說不走回頭路,莫非要下降石澗,未免太看得起我吧。原來是不想經上面的狹窄山徑,加上不斷有人到來,我們就由大石爬上去,上行我就不怕哪,而且腳位甚多,回程返而不覺緊張,只要小心扶著綱索行便是。


雖然山徑崎嶇,我與領隊閒聊起來,他說冬天會去越南,哦!有啥吸引呀?我建議他不如去泰國或者來香港,中國內地也好,幫手爭生意,哈哈!我們談起Slovenia的歷史和近年歐洲經濟,領隊只承認Slovenia以前受Yugoslavia統治,卻否認曾被Austria管治,其實呢,中古時期中歐不是被Austria所統治的嗎?他又說Slovenia雖受歐債影響,但經濟仍然可以,這個又與我所知的有落差。

Bovec

有驚無險下站去Bovec吃午飯,小巴沿著Soča River駛,好長的山谷啊,其實每天有巴士由Ljubljana開到BovecSlovenia國土真是很細。我們只有1小時午飯,領隊不與我們吃飯啦,他雖要休息,我因為帶了三文治,就到對面茶座來杯coffee latte,沒跟團友一起吃飯。

吃完四處參觀,Bovec是戶外活動基地,最著名是激流,小鎮四周被高山包圍,遠方的尖山就像我們的蚺蛇尖,好有親切感。向北行去小教堂Parish Church of St Ulric,小教堂原屬哥德建築,1734年改為新羅馬式,裡面掛了大大的水晶燈,高高的祭壇用了由Mt Rombon運來的棕紅色大理石。剛好準時回到集合地點(13:20),大家見到我很高興,我以為遲到,原來大家怕我走失。




Soča River

只有美國團友參加下午的激流活動,行程1.5-2小時,我不懂游泳當然不會去了。領隊載我們到起步點,大部份艇隊會在這處起步,有橡皮艇亦有獨木舟。團友參加橡皮艇,每艇6人,團友全是「合成」,舵手即是領隊,出發前領隊先會講解。



他們出發後便開車往下游,1.5小時做甚麼好呢?領隊先帶我們到橋上拍照看風景,Soča River水清,因為河床是limestone,加上天氣好,河水呈粉藍色,十分美麗。


領隊換了人字拖鞋,大解放哪,跟著他深入河邊,這處有幾塊巨石,擋著湍急的河水,岸邊的水較平靜,其他人都去了游泳,我不懂水性又怕河水太冷,惟有在大石上「打坐」,Bulgaria女生愛寫真,Malta一對就不同啊,越玩越放,十分攪笑,性格好夾。


1小時過後,領隊叫我跟他去上游,我最怕綑邊,他要幫團友影相交差,同時亦有一女生幫人拍照,領隊說她是同行。團友的艇順利經過,我們又趕快走回去會合,領隊先走叫我帶路,吓!你真睇得起我!回來時團友已經上水,卻沒有地方換衫,被迫圍著大毛巾去下個景點..幸好無參加!




Kozjak Waterfall & Kobarid

接近4點,還需步行半小時才到瀑布Kozjak Waterfall,這條山徑名為Italian Defence Line,建於1915年,由於路長,領隊有點心急,路經幾個小瀑,就停下來休息。



行了半小時,Kozjak Waterfalls從山洞的天窗流下來,形成水潭,洞內幽深,光線好暗。美國女生下去游泳,溯澗而上,Malta一對就輕鬆得多,從小徑下去,3人共泳瀑布底,大家看得高興但領隊顯得心煩。我們玩了1小時,在領隊催促下才離開。



駛到小鎮Kobarid外圍的Napoleon BridgeSoča River來到這處已十分平靜,領隊說這處有許多人玩跳橋,哦!這正合Malta男生胃口!Napoleon Bridge建於19世紀初年,1915年被毀,此橋只是複製品。Malta男生二話不說立即脫去外衣行出跳台,一點也不扭擰,待我們影完相便跳,當然不會來個360度轉體啦,雙腳下水,大家不斷歡呼,他就施施然上水,他最沉靜卻是玩得之人。



Bohinj Tunnel

接著趕去Most na Sočicar train,來到已有許多車等候,好擔心無位呀,其實不用擔心,火車已與旅行社掛鈎,一定有位的。領隊說火車遲了25分鐘,等車期間大家飲啤酒吹吹水。我們會在Bohinjska Bistrica落車,所以安排最後一卡,車卡屬開放式,即是運汽車的火車卡,但只有一層,我打開車門吹風,火車駛入隧道前才關門。Bohinj Tunnel建於1906年,全長6.3km,是Slovenia最長的隧道,後來在Bled Castle Museum亦看到相關海報和資料。火車在隧道行了7分鐘,出口是Bohinjska Bistrica




Lake Bohinj

7點半了,天色漸暗,立即出發去Lake Bohinj,可惜來到Ribčev Laz經已天黑, Lake Bohinj的夜景其實不太黑暗,天際仍有一絲微光,加上我的神奇老爺DC,也拍出味道來。領隊說抱歉來晚了,我沒所謂,反正後天都會來這處。



8點返回Bled,領隊十分準時收工,還說會把今天所拍的照片存入CD,叫我們明天去店裡取回,之後送團友回酒店,我因為住在YH,找了一會才到。

後記

這團玩足12小時,不只穿越Triglav National Park,還在外圍繞了一圈,想去心臟區就得靠自己隻腿,可惜我仍未知那座才是Mt Triglav,真失禮!



網站資料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火車只到國家公園外圍,東/北部火車只去到Bled,南部火車去到Bohinjska Bistrica,再轉巴士。


長途巴士

Ljubljana – Bohinj Zlatorog
Ljubljana長途車站有直達巴士往Bohinj Zlatorog (Ukanc),途經BledBonhinjska Bistrica,每小時一班,車程約2小時

Ljubljana – Kranjska Gora – Višič Pass – Trenta – Soča – Bovec
每天只有1-2班巴士,車程約3.5小時。


區域巴士

Ljubljana – Trenta

Kranjska Gora – Trenta

Bovec – Trenta

Bled – Trenta

Nova Gorica – Bovec
每天1-2班,車程1小時45分鐘。


國家公園穿梭巴士 / 詳細交通資料


Triglav National Park 遠足團
全年有團,不同難度,需電郵訂座。團費:10,車費5



遠足資料


單車資料


Triglav National Park 山中住宿


當地觀光團
4月中至9月有團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