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7.14

捷克 - Teplá

Teplá



今天陽光明媚,站在露台看景,也不覺冷,街上亦有人穿短袖衫,那麼便帶薄外套外出吧,臨行前一併把「救命」頸巾和雨傘帶走,頸巾真能的保命的呢。

沿著購物街TG Masaryka行,早上稍為清靜,這街寬闊,近河邊較為熱鬧,全是商場食肆,近巴士站那邊較多舖頭,Student Agency也設在這街,它專賣國內外車票,自家也有巴士線,甚有規模。來到街口的Jan Becher Museum,這博物館很細,Jan BecherKarlovy Vary本土出品,屬於草本力嬌酒,博物館酒廠是附設的,志在介紹Becherovka牌子和其他出品。

轉入隧道,路牌分別指著兩個火車站,昨天去過總站哪,往地區火車站Dolni Nádraži是沿著隧道左行,過了青年資訊中心(看來都是pub來吧),右邊便是火車站和長途車站。時間多了,先去購買長途車票,車站管理員叫我到樓上售票處,但售票處的婆娘又叫我下去買票,於是返回地下,那管理員也懶得答我,叫我在上車付錢!

撓攘一會,最後去買火車票,今早先去Teplá,此站最「玩野」是一座舊式儲物箱,勁似夾萬,前面一排4個掣,用手扭動,沒細看詳情,只知收費便宜。


發車時間將至,乘客漸多,大嬸叫我到對面月台等車,原來是小火車來的,只有兩節車箱。這鄉郊線被譽為風景線,沿著小河前進,山谷翠綠,草坡起伏,途中還有幾座高球場,這個林區名為Slavkov Forest Protected Landscape Region,保護區啊,難怪如此「青綠」啦。落車的比上來的人多,大部份車站設在小鎮外圍,因有巴士行駛,所以很少人乘火車。

50分鐘來到Teplá,車站離城中心頗遠,這站無人售票,事前需向車務員說明。出站後,人群很快散去,小男生說往Teplá Monastery右轉沿著車路行便是,一座簡陋的巴士站放在路口,卻找不到想乘的巴士。


獨自在路途上,偶然有車駛過,這區密雲又大風,有點涼意,於是帶上頸巾保暖,又被Karlovy Vary的好天氣騙倒了!四周孤寂加上如斯天氣,遙望遠方的修道院,有點電影感。車路旁邊有池塘有草坪,遍地野花,遠處幾座農戶。


嚴格來說修道院已不屬Teplá範圍,位於小鎮Klášter邊緣,隔鄰還有座酒店。Teplá Monastery正名為Premonstrátský Klášter,成立於1193年,有座建於1232年的羅馬哥德式教堂,還擁有全國第二存量最多的圖書館,約有8萬本圖書。共產時期修道院被改為軍營,每年的714日納粹和共產時期的政治犯會在此聚首一堂,夏季又常常舉行管風琴和室樂會。

修道院紅頂白屋,外牆油灰脫落,經已十分殘破,很好,我最愛這種feel。入口小塔樓的大鐘快了一小時,大門旁邊是紀念品店和茶座,可能遊客不多,尚未開門營業。


庭院分了幾幅草坪,還有水泉和紀念碑;修道院雖然殘舊,但紅屋頂配上青草地又出奇地和諧。


修道院教堂建了雙塔樓,大門正在維修,鵝黃色樓房在兩邊伸展開去,正確來說是巴洛克設計,外牆很破舊,左邊屋頂經已翻新,油了鮮紅色,右邊的仍是灰藍色。



以旅遊角度來說這兒太「原始」,資料全是捷克文,售票員不甚懂英語,只說導賞團已經開始了,12點半才再有團,噢!我不能等到12點半,(若早知Mariánské Lázně沒甚麼好看,就留下吧),我的死纒爛打性格又發作,硬說要趕火車,很想即時參加現時的導賞團,管理員於是打電話問主管,主管叫我多等15分鐘,待導賞員回來就帶我去看教堂,其實修道院最著名的除了教堂便是圖書館。



就是這樣,先去後面的小小博物館參觀,裡面放了一些文物和法器,並介紹修道院的歷史,另一間展室放了一座木十字架,因為用捷克文講解,看不懂哪,好奇怪,有人來參觀,卻又不跟導賞團參觀修道院。


迴廊在博物館外面,十分殘破,草木亂生。


回到接待處看資料,不久有位中年女士進來,與管理員談了一會,她的臉孔奔緊,看來不想帶我去看,管理員於是拿起一束鎖匙,叫我跟他去教堂,我覺得他是懂簡單英語的。

我們路過博物館,迴廊入口前有度大鐵閘,裡面便是教堂入口。我們從側面入內,教堂是羅馬建築,部份原於12世紀,巴洛克部份則建於17世紀後期,粉紅和淡黃色牆壁,擺設密集,應該說有許多柱子,大殿面積較少,只得一排木櫈,中央沒有通道,每條柱都掛上一座頗大的木刻聖像。聖壇前放了一座木十字架,之後是兩排詩歌班席,最後才到祭台,X型屋樑,每格都有穹頂畫。但兩翼的佈置較為簡單,石柱只掛了旗幟,我和管理員繞行一周,我說教堂很美麗,他就提醒我不許拍照。


(名信片)

參觀不過10分鐘,離開時他亦小心鎖門,因為沒收門票,一來有點不好意思,二來為留個紀念,免得老人痴呆發作沒印像,於是買了幾張明信片,其中一幅是圖書館,它在20世紀初期加建,屬新巴洛克設計,樓高3層,從名信片看到,以這麼設計,很難收藏8萬本書吧?


(名信片)

沿路折返,還有半小時才有火車,若非天氣清涼大風,實是閑遊。
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Karlovy Vary乘地區火車往Teplá1小時。



景點門票

Teplá Premonstratensian Monastery 
Teplá火車站右轉沿著車路行20-30分鐘。
參觀教堂、迴廊&圖書館需跟隨導賞團。
修道院博物館&庭園免費參觀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