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7.14

斯洛文尼亞(Slovenia) - Triglav National Park (III) : Lake Bohinj

斯洛文尼亞短途遠足(III)
Triglav National Park ~ Lake Bohinj



Savica Waterfall回到Ukanc,轉行Lake Bohinj北岸,由Ukanc行到對岸的Ribčev Laz1.5-2小時,環湖需4小時,南岸因有車路,興趣大減,不會環湖了。剛想上路,有對山友到來,有伴真好,他們比我更不清楚情況,我們轉入小徑,來到分支路口,前面有屋,男的過去問路,屋主說昨天大雨水浸,小徑不可行,山友立即放棄,我嘛,當然繼續啦。


突然見左邊有道木欄,旁邊釘了許多木牌,叫你不要這樣不能做那樣等等圖解,這個大概是入口吧,正於欄外徘徊,有人行出來,細問之下原來這處才是北岸入口,那麼,剛才那對山友錯找了答案。對頭來的山友說路況尚可,不難走,只有少量漬水,很好。


木欄後面有幅大草坪,還有野餐枱櫈,湖邊有人,於是又多問一次,女的說山徑一般,其中有二三個位較難,還說要過澗和崖壁,崖?男的立刻補充說沒多大問題,小心就是,哦!從西至東要行4km,雖然密雲水氣重,仍隱約望到對岸的Ribčev Laz




12:45起步,由於此區都是limestone,退水能力高,小小泥路亦覺乾爽,初段路況尚好,回望草地和湖中倒影覺得好美,其實湖的東西兩岸各有一個大草坪,青青綠綠很美麗。



這樣的「郊遊徑」難不到我呢,行了5分鐘,第一個難位來了,就是要過那個崖壁位,盈量綑邊!雖然下面就是水,但石頭够平,除非失去平衡,一定會安然過去。這處遇上一個家庭,他們踩單車過來..?又說北岸不許踩單車!媽媽和小友已經過來,爸爸就落力搬單車,見他來回多次,媽媽叫我不用等,爸爸也好風度,扶我一把,謝謝!


過了這個難位,(其實不難),此後路段平坦易行,自別過小家庭,大部份時間沒遇到人。碎石小徑又多樹根,腳板底有點痛,對面的Vogel雲霧蓋頂,幸好無打算上去。15分鐘後轉入林,林中泥土較濕,小徑亦亂,已不是剛才那麼開揚了,幸好沒有爛泥。


來到第二個難點,我要過石澗啊,其實不是澗,幾乎沒有水,或許真的無水,像一條石河,這兩天落大雨仍不見水,可能滲入石底。


過澗後終於遇到山友,一位中年叔叔,打個招呼各行各路,之後路況明顯轉差。林中隱隱有間石屋(13:05),屋前有片草地,算是湖邊綠洲,圍了石欄無路入去。


路上積水漸多,見證了Lake BohinjSlovenia的永久水源地。過了一個水潭,以為甩難,不久又遇到山友,他正努力過水潭,還差點滑倒,我們互打招呼問好,之後又各行各路,不想濕腳,我亦要努力過這個大水潭!


好戲還在後頭,突然見到幾個水缸(13:30),或是瀘水器或是水乭之類,用鐵網圍著,旁邊有間小屋,就是這樣,這處漬水最多,水潭最闊,水不斷從林中流下來,真想叫救命,水浸得好利害,我踏著樹根,差點滑倒,一額汗之下過了這個長長水潭。



正當過了一關,迎面而來幾個人,他們緊張問我前面路況,說行了許久不知何時才到彼岸,我只能回答約1小時,路況尚好但要過澗和崖壁。之後路況轉好,輕鬆易快,當過了一堆亂石,步道再變得寛闊,原來已到「國家公園」山徑盡頭(另一邊入口),到此行了1小時(13:40)


離開National Park Trail前面大路一條,以為很快到Ribčev Laz,小鎮卻又離我很遠似的,正當我努力走完最後一程,突然有人叫我?原來是剛才遇到水浸折返的山友,他們搭巴士回到Ribčev Laz,可能心有不甘,又或者知道攪錯方向,於是從Ribčev Laz再次起步,讚!

「家樂徑」的出口是一片山谷大草坪,好青綠好多小黃花呀,哈哈哈!全程行了1小時20分鐘(12:04),與預計時間差不多,其實是慢了,我未正式去到Ribčev Laz市中心啊,也算吧,已完成遠足。

  
望著青青草地好開心,草原雖大可惜相片不太美麗,這處有小徑通去山谷深處的小村Stara Fužna,小村仍保留Slovenia傳統鄉村風貎,還有一座13世紀小教堂St Paul's ChurchStara Fužna是通往Mostnica Gorge的入口,過了峽谷便是Vola Valley,那處有條高21m的瀑布Mostnica Waterfall,據說是Savica Waterfall的「勁敵」。

我在湖邊漫步,突然覺得好肚餓,2點半了,該吃午餐,我坐在湖邊吃三文治,清風吹來十分舒服,最不喜歡是小蜜峰不停飛來飛去,可惡呀!對岸遠山雨雲聚集,看看時間,14:50有巴士啊,立刻上路


趕呀趕呀,終於望到教堂,還有10分鐘,好歹也要影幅到此一遊相吧,於是走落湖邊,這處既望到大湖又能從下至上看石橋。


返回橋上,雨雲飄來,看來很快下雨,湖中有人釣魚,這處亦是看教堂Church of St John the Baptist的最佳位置,小教堂裡面有全Slovenia最明亮的濕壁畫,可惜無時間參觀。


候車其間風雨飄來,完成遠足才下雨,真好。回到YH才不過3點幾,四周很靜,我今晚住單人房,還有露台,下面正有一群學生玩繩網,我走到前面,那邊向著Lake Bohinj,可惜湖景被大樹遮擋。又開始下雨了,還越來越大一晚未停。晚飯幫襯YH的餐廳,今晚早點睡,明早要趕搭首班巴士回Ljubljana




資料網站
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沒有火車去Bohinj Zlatorog(Ukanc),南部火車只去到Bonhinjska Bistrica,再轉巴士;或搭火車去Bled再轉巴士。


長途巴士
Ljubljana長途車站有直達巴士往Bohinj Zlatorog (Ukanc),途經BledBonhinjska Bistrica,每小時一班,車程約2小時




遠足資料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