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4.14

挪威 - 峽灣之旅(I) 蓋倫格峽灣 Geirangerfjord

挪威的世界自然遺產
峽灣之旅(I) 蓋倫格峽灣 Geirangerfjord




再見晴天,太好哪!

腸胃不習慣「啫喱魚」,昨晚肚瀉了2次,今早再痾,好辛苦!同房的中國妹子很早離開,靜俏俏的,可惜忘記處理床單,失敗啊!我不趕時間,早餐吃得自在,今天YH很靜,退房後先去上網。

今天密雲,希望不再下雨吧,落了兩天雨,人也納悶;來到碼頭盡處,有人西裝畢挺問我是否上船,我點頭,行程會乘MS LofotenGeiranger,這班是Hurtigruten往極地的北行船,夏季才加遊Geirangerfjord。這段行程因住宿而改了又改,結果還是「回到未來」,「忍痛」由Ǻlesund搭船去Geiranger,欣賞整條Geirangerfjord,結果..換來一個「慘」字!!!

原來從Ǻlesund上船的短途客,只有我是「獨立人士」,其餘都是跟團的,接待員遞給我 traveller card,搭遊船亦要用匙咭?算是通行証吧,我只是半天遊,未免太浪費。我揹著家當行至船尾甲板,安頓好了就看人家登船;好多團隊上來,十分熱鬧,各人忙著「爭櫈仔」。


09:30開船,好準時呀,Ǻlesund仍被黑雲籠罩,拜托,不要下雨啊!船慢慢駛離,此刻才看清楚Mt Askla的全貎。我們都很興奮,船上風大,大家又把櫈移返帳薄內,我就四處游走,船分了幾層,短途客大都聚在餐廳或在上層甲板,這艘是中型郵船,只有3層客房,在船上走來走去十分得意。


船漸漸駛離Ǻlesund,我又估錯了,船不折去南面碼頭,而是從「外圈」離開。我見人拿著一張手繪地圖,原來是船公司派給乘客的,繪出「是日船程」,每當經過一條「大」的小村便有廣播介紹歷史。。這峽灣名為Storfjorden,又濶又長,去到Oksneset改名為Synnylvsfjorden,最後在Matvika左轉才是戲肉Geirangerfjorden(蓋倫格峽灣)。沿岸許多小村,Storfjorden風景一般,加上多雲天陰,有點沒趣,若非無巴士直達Geiranger,我才不搭船呢..後來才知是有巴士的,但在網上查詢無結果,還暗笑昨晚的宿友!


船艙很熱鬧,遊客大都喜歡聚在一起嘆咖啡,穿過玻璃窗看風景,也覺很好,最少不會冷病。第3層掛了一幅北極熊皮,不知熟真熟假。10:30駛經Hjørundfjorden入口,感覺比預期快,為了下午行程,越早到Geiranger越好。


甲板風大又冷,門邊的溫度計顯示13oC,船頂甲板兩邊都掛了救生艇,我在梯間遇上一名男生,見他手執橙紅色印了M/S Lofoten的保溫杯,好奇問他,他說來自德國,參加了北行線10天團,訴說船上的飲品昂貴,但買了這個杯便可無限添飲,這杯當然不便宜,但計下來節省許多,算是留念。



雲層雖厚,看來不會下雨,我站在船尾看景,心情愉快。中午時雲層開始變薄,看到雪山哪,深入峽灣瀑布處處,Storfjorden好長啊!不久駛過一條村莊,又有廣播,有人說是Valle,哦!即是過了一半行程。接著一段較為荒蕪,偶然岸邊有兩三家小屋,旁邊更有一條從「天」而降的大瀑布,除了駕船,恐怕沒有其他交通,與世隔絕!


當船轉入Synnylvsfjord,天色轉晴,這區亦是3條峽灣滙合之處,北面有Storfjorden,東面是Nordalsfjorden和南面的SynnylvsfjordenGeirangerfjord緊接而來。乘客都湧出甲板,隨著陽光乍現,氣溫上升,驅走寒氣



12:15駛入Geirangerfjorden,Geirangerfjorden是全程精華,全長20km,算是Norway其中一條最美麗的峽灣,雖然位置稍偏,亦有港團來此參觀。Geirangerfjorden以瀑布聞名,最著名是「七姊妹瀑布」"Seven Sisters";兩邊的大山仍然有雪,初夏來臨,不斷溶雪,形成許多瀑布,大多從高山層層流下,300m高度實屬等閒,可惜只是季節性。



Geirangerfjorden初段雖無特別,沿岸再沒有村落,兩邊崖壁又高又直,崖上不時出現荒廢小屋,據說以前是農場,放牧的嗎?原來是種蘋果的,啊!甚樣種呀?全是高山絕壁,很少平地,最意外是..產量曾經位列全國前茅。船慢下來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開始著急,恐怕趕不上觀光巴士,甚辦呢?


天空蔚藍,水清山靚,瀑布越來越多,右邊的大水瀑布就是求婚不遂的「男瀑」,對面便是"Seven Sisters",幾條瀑布從高崖瀉下,這邊看似太「平滑」,以千絲瀑形容比較貼切,各人湧到一邊狂拍,水量不足吧,我只數到6條,遲些可能變為5 條..4條..?


過了Seven Sisters,尖尖的高山Dalsnibba出現眼前,山下的小村就是Geiranger,過了被形容為Eagle's Wayzip-sac車道,還有15分鐘就到集合時間,應該可以趕上?



那位西裝畢挺的主管卻說要乘駁船上岸,還說大船一定會遲到,哎呀!printout明明寫著13:15到岸?他叫我去找GeirangerTIC幫忙,旁邊的旅團領隊亦說幫不上忙,頓時覺得好無奈!



小村 Geiranger

小船載來一大群回程旅客,我第一個衝落駁船,這船載了大半船人,好慢好慢半沉狀態駛回Geiranger,當小船駛離大船,M/S Lofoten立即開走。我們在TIC旁邊的碼頭上岸,14:20才到,遲了半小時,巴士已經開走,最氣人的是大郵輪Crystal能泊在村外,自置駁艇,設備一流。


氣急敗壞來到TIC,接待員說我太遲了,不能轉坐下一班亦不會賠錢,我才不會坐下一班車。情形雖差,幸好還有點運氣,就是TIC免費存放行李,可以一身輕鬆遊覽Geiranger

TIC門外有許短線遊廣告,最吸引是從Mt Dalsnibba 騎單車下山。原本的觀光巴士提供2小時行程,走遍Geiranger山谷,還在兩處著名景點各停留10分鐘~Flydalsjuvet位於公路上,距離Geiranger5km,能望到山下的Geirangerfjord和四周青蔥的山巒。另一景點是Ørnevegen,即是Eagle's Way,這條是Z形彎曲山路,共有13個彎位,6月尾至8月尾才有巴士行走,Eagle's Way通去Valldal再轉去Åndalsnes,這段是著名的風景線Trollstigen,四周山勢極之壯麗。至於大山Dalsnibba,高1476m,山頂設有觀景台。



下午陽光充沛,好熱呀,TIC地圖相當實用,Geiranger面積很細,小村分了2層,近海的是旅遊酒店區,上層是民居和旅舍區。Geiranger右邊有條大水瀑布,沿著小路行去,風景好美,水清倒影又靚,可惜越近越看不到,瀑布前的小徑竟然是私家路,惟有回頭。



Norway的營地全都風景出色,每個 caravan 泊位設有木平台,可以拉下膠簾搭建小廳。Geiranger的營地向海,風景一流,可惜設備較差,幸好附近有超市。早知在這處過夜,第二日去遠足啦,從渡頭旁邊小路上行1小時便可到達崖邊農場Skageflå,來回步程約3小時。


我在超市買罐Coke,坐在海邊享受美好時光來個late lunch蘋果一個,哈哈!

我會搭3點半的渡輪去Hellesylt,取回行李漫步去碼頭,岸邊有許多野餐枱櫈。正當我張望找售票亭,突然有人出現,原來他就是售票員,付錢即上船。走上甲板,放下家當四處參觀,雖然趕不到觀光巴士,但天氣好亦無損心情。


15:30起行,航程會經過峽灣最美一段,從另一角度看Seven Sisters,反而覺得瀑布好有氣勢,而對面那條曾向7姐妹求婚的「男瀑」,雖然雄壯,但一次想聚7個,未免太貪心吧。至於崖上的廢置農場,仍有1家作業,據說蘋果產量曾佔全國20%,有點不可思議!








Hellesylt

這船開得快,16:30已到Hellesylt,碼頭旁邊的大水矮瀑布像排山倒海般湧過來,大家都聚在這處影相,擾攘一輪漸漸散去,他們都有車,惟獨是我等巴士,已習慣了寂寞無奈!Hellesylt只是一條小村,亦是分上下兩層,下層靠海,是主要旅遊點,上層是民居和旅舍,Hellesylt曾是維京人的港口,算是有點歷史吧。


還有1小時才有車,Norway「無賊」,我把家當放在便利店外面便走出海邊影相,遇到兩個從比利時來的電單車男,十分健談,我們都說Norway的消費高得不能接受,他們來自富裕地區亦有微言,何且我這個來自東方的背包客呢!



巴士準時來到,車上只有幾名乘客,當中有個東方女生,年青樣子又甜美,就這麼有緣,我們連續幾天都遇上。途中經過山區,風景優美,幾天前曾經過這處,可惜當時大霧又落雨,現在陽光普照,山區長滿青草小黃花,好美麗呀。





Stryn

1小時到達Stryn,同車的東方女生突然發問,我的英文差,初時不明所指,原來她想知YHA的位置,嘩,在半山啊,只能答她無巴士去,後來她打電話叫YH的人來接她。

7點了,陽光仍然充沛,我訂的酒店在車站對岸,這小城風景好,旅遊配套佳。我的房間對著河,天藍色的水,環境優美。


安頓好就為糧食費神,接待員說過橋後有Kiwi超市,營業直至23:00,真是佳音。由於明天會去Bergen,只買了少量食物,不用捱餓就好!飯後坐在窗邊看景,happy





資料網站
http://www.geirangerfjord.net/index.html




交通資料

火車
Geiranger沒有火車。

長途巴士
綜合網站:www.nor-way.no


區域巴士


渡輪
Geiranger – Hellesylt5&9月每天上/下午各開2班;6-8月每日每隔1.5小時對開一班,航程約1小時。
Geiranger – Valldal6月下旬-8月下旬每日上/下午各開一班,航程約2小時15分鐘。

北行線(northbound) 6-8月才會經ǺlesundGeiranger,每天來回一班,航程4小時。
注意:Hurtigruten/北行線在Ǻlesund不同碼頭泊岸。



Geirangerfjord觀光團
www.visitgeirangerfjord.com

夏季才有當地觀光團,包括觀光巴士、Mt Dalsnibba、單車、登山遠足及遊船,可向Geiranger訪客中心或網上報名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