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4.14

芬蘭 - Rajaportin Sauna (Tampere) 最古老的芬蘭浴室

Rajaportin Sauna (Tampere)
全國最古老又可愛的芬蘭浴室



遊完湖回到Tampere,剛好是時候來個桑拿浴,我在Hämeenkatu落車,因有許多巴士會經過Rajaportin Sauna,為免搭錯車,上車時又再問準司機。巴士向西面駛去,還要上山,幸好沒跟LP所寫由碼頭行去,否則這1km可真慘情。我不知Rajaportin的位置,當巴士上坡時便問旁邊的女生,她很雀躍,說小時候常常跟家人去那處sauna,哎呀!真是問對人了,她早我一站下車,臨行時還對我說"enjoy"


車站在崖邊,今次一定不會攪錯方向,沒理由跳崖吧,車路無斑馬線亦無紅綠燈,全靠眼明腳快走過去。茫無頭緒,這間sauna也算是景點吧,但無路標亦無廣告,剛巧有人行來,她們也不清楚,甚至說從未聽過!搲頭呀..為了找人問路,轉了入旁邊車路,突然聽到有人大聲談笑,嘩!全是男人,還是赤裸上身下身包著大毛巾坐在小屋門前飲啤酒談笑吹水的大叔,這間大概就是不老傳說的sauna浴室吧,上前一問,大叔們十分開心,一齊答"yes",雖然小屋沒有門牌亦沒有寶號,準沒錯吧,於是入去。

剛巧有人從「男界」出來,說男右女左叫我付錢,收銀員是個「金毛」青年,外表「頽頽地」,但英語很好,他坐在收費窗後,前面的小枱有本記帳簿,價目表用芬蘭文寫的,我給了€10找回€3,浴費€5+€2毛巾租用費,我接過大毛巾他立刻關上小窗,還以為去了公廁!

 (私隱問題, 模糊圖中男士面孔)

大叔說女界沒有人,「咁都知???」還打趣說我會與他們共浴,哈哈!你別看輕我,我試過隔著圍板與男生共浴,還一邊洗澡一邊談笑。大叔自告奮勇做「導賞」,推門直入,更衣室亦是休息室,兩邊各有一排木櫈,牆上裝有掛鈎。


推門再入便是浴室,分了上下兩層,下層是浴室,中間有個大水缸,男女共用,中間以木牆隔開,地上放了許多小膠桶和水殼,用來澆水淋身,之後帶我到上層,其實是閣樓,木梯很濕,上面好暗,牆邊亦有一排木櫈,好熱的水蒸氣呀,很像土耳其浴室,起碼有60度吧,他說這就是sauna了,講解完後他帶我下去,還說若不够熱便拉煱爐繩,蒸氣便會噴出來加熱,我連忙搖頭兼搖手,他說太熱便坐在更衣室cool down


他走後立刻取出相機影相,太快了,相有點鬆矇,算吧,留個紀念。開始脫衣突然想起家當問題,於是出去問收銀員有無locker,金毛小子叫我把家當給他,以為會放在一角,豈知他順手放在枱底了事,還說十分安全,好,我信你。

說說Rajaportin Sauna的歷史吧,它是全芬蘭最古老的公眾桑拿浴室,1906年開業,採用傳統舊式水蒸氣浴而非新式的電爐,每星期營業4(星期一///),這間浴室有許多忠實擁疐,蒸完浴坐在門外閒話家常,小社區就是這樣的了,被標榜為景點可能打擾了他們的作息,Rajaportin亦不是一成不變的,浴室曾經改動過,浴室前面開了café兼賣飲品多賺一筆。如想在湖中浸浴便要去Tampere郊外的Rauhaniemi sauna,這間1929年開業,位於Näsijärvi湖邊,每天營業,不需遷就時間。

我圍上大浴巾,赤著腳,十分小心免得滑倒,我怕會焗暈,於是坐在梯口,蒸氣撲面而來,好熱呀,由於有水氣,很快便流汗,5分鐘過後,頭頂也發熱,於是走到下面浴室淋浴降溫,隔壁傳來大叔談笑聲,可能是取笑我這個初哥兼遊客吧。用膠桶打水,一時忘記水能反射的,也不理了,當作「益街坊」,北歐性開放,無甚麼值得人家偷窺,何仿我又不是美女。


淋浴後又再上去,今次時間長了少少,覺得身體過熱又下去淋浴,水缸注滿了水,這回學乖了,貼著牆邊遠離水缸;之後再上去,但今次情況麻麻,感到有點暈眩,可能肚餓又少飲水吧,總之够了,沖身後穿回衣服離開。室外坐滿大叔,飲酒吹水嘻嘻哈哈十分開心,我想拍照留念,還請了金毛裸男合照,他很合作。來到路口,迎面來了一大群人,看來是遊客吧,好幸運避開他們。

走到崖邊看景,居高臨下看Näsijärvi,黃昏時份,其實沒有黃昏,陽光猛烈如中午,下班了,湖上點點白帆,這才是我想見到的湖,日間死氣沉沉,晚上才活潑起來,事實上芬蘭人都愛享受不落太陽,多喜晚間活動。


回程車站位於浴室街口的左邊,與浴室有點距離,我在Hämeenkatu落車,順道逛逛這條繁榮的購物大道,途經超市,買了肉醬寬麵作晚餐,今次多買了芬蘭地道食品~薯皮,「節制性腐敗」開始哪,哈哈!




資料網站



交通資料
Tampere Tourist Card
在火車站前的大道Hämeenkatu1, 13, 18, 19 26號巴士,上車時向司機講明在Rajaportin Sauna落車,Sauna浴室在車站對面。



景點門票
Rajaportin Sauna
地址:Pispalan Valtatie 9Tampere
開放時間:星期三 6-10pm,星期五3-9pm,星期六2-10pm
浴費:星期三/五:€5,星期五/六:€8

租用毛巾:€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