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4.14

挪威 - 峽灣之旅(III) : Sognefjorden & Flåm

峽灣之旅(III)  Sognefjorden & Flåm




Sognefjorden太長太大了,正確來說我只去了NæröyfjordAurlandsfjord,算是Sognefjorden一部份,是峽灣之旅的精華段。很可惜,今日天氣仍然陰雲有雨,只比昨天稍好一點。

睡對面床的房友比較神經質,她是匈牙利人,常來Bergen探朋友,來了十多次,說很喜歡Norway。星期五嘛,街上很靜,莫非提前放周末?與昨日相比,今天火車站明顯少人,四處看看,班次板似曾相識?黃色代表"Departure",白色代表"Arrival",看來已被「德化」,甚至貨運亦由DB負責。

全程買了套票,這班車終站是Myrdal,是常規班次,今天選坐左邊,我要看風景呀。首程當然去Voss,沿途風景好,天色密雲,偶然見到小小小片藍天,希望下午天晴吧。來到Voss又忙於找車,第二程是坐巴士去Gudvangen,窗前貼了"Norway in a nutshell"的標記,兩部巴士已滿,我便上了第3部,再遇昨天同遊Hangerfjord的港人。正當旅客忙於找車,職員卻手執咖啡看著人群跑來跑去,Norway人實在太hea,今日較多人去Ulvik


當巴士駛過海邊,嘩!Voss也很美麗啊,我曾想過住在這處,因明天去Stavanger的巴士早開,結果在Bergen住上4晚。


Gudvangen途中景色優美,我坐在右邊,初段沿海邊駛,慶幸選對位置,我們走來走過影相,大家互相關照,當經過大瀑布,全車興奮。



巴士越過高山跨過溪谷,司機兼導遊說將會駛落山谷,他說普通巴士是行隧道的,即是無景可看,此刻慶幸買了套票。高山深谷,沿途都有瀑布,巴士左搖右擺,從山坳下來,經過九曲13彎的hairpin彎位,車路很窄,驚險萬分,幸好沒有車上來,看來車路已列為"restricted road"



路過一條3層的大瀑布,各人忙於舉機,司機突然停車說給我們3分鐘影相時間,太好了,亦只有我們的司機這樣做,可能這車開得最慢吧。狂影一輪皆大歡喜,巴士續開,從谷底回望瀑布,又真的很壯觀。高崖流下無數小瀑,不經不覺已到Gudvangen碼頭。


船已泊岸,這艘是中型渡輪,載人亦載車,仍有35分鐘時間遊覽,先到岸邊拍照,之後走上木吊橋看景。



上船後,各人又忙著「爭櫈仔」,我就上了甲板,仍然揀右邊,今次又選對了,可惜後來下雨被迫四處游走。船上有幾個觀光團,他們都很友善,我安坐船邊,旁邊的嬸嬸幫我影相。

11:45開船了,雖然天陰,大家心情興奮,當我回望 Gudvangen,驟然見到雨雲追著船來..不要呀!請你不要追著我呀,嗚嗚!!!「真。黑仔」,掙了一輪櫈仔,豈知開船就落雨,雨雲一直跟來,直至到站才停雨,灰爆。這峽灣是港團必遊,全日有幾班船往返Flåm,原以為Flåm只能從水路去,其實不是。


Sognefjorden是挪威最大最長的峽灣,位列世界第3位,長度203km,亦是Norway最深的峽灣,深度1308m,露出水面的峭壁高度超過1000m,但沿峽灣都有農地、蘭花種植場和村落,當中最深邃又最美麗的是Næröyfjord


Næröyfjord全長17km,被列入UNESCO,它是一條窄長峽灣,最窄處只有250m,兩邊都是高山絕壁,若非被雨雲籠罩,一定好吸引!Næröyfjord收編在Sognefjorden「名」下,被迫失去「性格」。回來看圖,兩邊全是峭壁,其中一處高約1200m,雖然山不算很高,界乎1000-1500m之間,由於山勢十分尖削,形成分水嶺,一邊的瀑布瀉入峽灣,另一邊就形成高山湖,再聚滙成河,流向Aurlandsfjord



落雨了,甚麼辦?我不想躲入船艙,又想居高臨下看景,但天氣不佳景物發青海水變灰,但為了「留念」,仍然忍受風吹雨打..打傘吧,哈哈!我在甲板走來走去,捱過2.5小時船程。大雨中仍有獨木舟團出發,大家隔空揮揮手!峽灣中偶然有間小屋,真是與世隔絕,甚樣生存呢?


遊人都愛聚在船頭駕駛室外邊看景,我很努力擠進去,前端一度直壁,似是擋著去路,有點像長江的天門峽。



這邊直落懸崖,還有許多瀑布,若要爬上去..很難想像!船在直壁前右轉,正式進入Aurlandsfjord,這峽灣較闊,右邊仍是直壁,左邊山勢稍緩,但亦是崖壁!



雨停了,好開心呀,快些出太陽吧。我再擠到船頭,望著前方的藍天白雲,有種逃出Næröyfjord的感覺。原來好多人在下層避雨,包括同車的港人。Aurlandsfjord的崖頂較為平坦,崖壁仍是直插入水。


駛過Undreal,小村十分可愛,以出產山羊芝士聞名,巴士站卻設於村外6.5km,十分遙遠,若想乘船,就得在岸邊咖啡座打燈號,等待駛過的渡輪接走。

船繼續前行,沿途零星村落,有些平地較多,村子亦大,很快來到Aurland,這小村位於Aurlandsdalen山谷,因Lærdalstunnel而聞名,Lærdalstunnel24.5km,是全球最長的行車隧道。


這程船不太愉快,終於來到Flåm,碼頭泊有遊輪,嘩!能泊碼頭..!即是水很深啊。Flåm民居隱於小坡後面,碼頭一排紅色小屋算是「商業區」吧,都是紀念品店和餐廳之類,還有可愛的火車軌,車站呢..沒有!月台旁邊是火車博物館,對面是渡假屋。有人說Flåm很美麗,可惜已很商業化,我會在這兒停留2小時。


廣場貼了一張簡單的Flåm地圖,還是先去對面的marina吧,沿岸建了木板行人路,又有木櫈,marina只泊了一艘帆船,這邊一堆村屋,幾名女生拖著行李,嘩啦嘩啦的走入海邊小酒店。我想來杯咖啡,隔著窗探頭望裡面的餐廳,哎呀!原來窗邊坐滿一枱女生,真對不起呀。溫暖的太陽終於出來了,藍天白雲,要持續好天氣呀!回程路過渡頭,有人出海玩jetboat



Flåm的遊客區太細,行了一圈便坐在碼頭享受陽光,突然又下起雨來,來不及走避,惟有開傘等雨停。我想看「真」的Flåm,小河把Flåm分為兩邊,沿著車路向山谷走去,沿途都是民居和農場,一直行至車路交滙點才折返;資料所說的小小的教堂像所民居,沒有開門,不知是否教堂?


我在碼頭小店徘徊,時而避雨時而漫步,從碼頭過河便是營地,真羨慕呀,Flåm是著名景點,但不算太商業化。

小小的火車博物館放了一座舊款火車頭,牆上放滿NSB不同種類的模型火車,還有巨木路軌、機器,最喜歡看運行的小火車模型,很有趣。


時間將至出去等上車,突然來了許多人,他們都是乘巴士來搭火車走,或是搭火車來坐巴士走,節省昂貴的觀光費。

Flåmsbana屬觀景列車,沿著山谷爬升至Myrdal,即是Hardangervidda plateau的邊緣,火車穿越20個隧道,上行864m,斜度1:18,不需用鋼纜亦無用齒輪,成為全球最斜的火車路,Flåmsbana每天對開10班,中途還會停下欣賞Kjosfossen大瀑布。


由於不設留位,當閘門一門,大家「勁跑」上車找好座位,座位都是對座的。16:05開車,初段經過小村Flåm和山谷,之後開始爬升,右邊有條大瀑布,大家又聚起來拍照;當到達半山,景色開始轉變,左邊變為正道,幸好有人常讓位給我拍照,十分感謝。半山停下等待對頭車駛過,幸運地拍到兩車相遇。



從海邊至半山都很平緩,火車沿著河走,四周都是瀑布,我看來染了瀑布恐懼症!突然望見一條高崖瀑布,旁邊有條髮夾車路,莫非早上行過?之後山勢傾斜度漸增,火車不停穿過木製隧道,地勢越高雨雲越厚,景色變得暗淡。



正當火車駛入隧道,突然見到一條巨瀑,嘩!大家忙舉機影相,廣播說會停留10分鐘,大家都不怕雨水立即衝落車拍照。這瀑布名為Kjosfossen,為方便遊人欣賞,車站築了木台,最攪鬼是安排Troll跳舞娛賓,音樂響遍山谷,但2分鐘後便退回小屋,「她」每天都要出場20次,辛苦哪。



之後火車穿過幾座隧道,17:03抵達Myrdal,在此轉車返BergenMyrdal位於Hardangervidda邊緣,海拔只有866m但全區都有積雪,低海拔也有雪?大部份人轉車回Bergen,小部份人東去其他地方,這線是Oslo – Bergen的主要幹線,被譽為挪威最美麗的風景線,遍山是雪,總好過瑞士的冰河列車 (冰河列車竟然看不到冰河!);若非要去Stavanger,一定會乘此線返Oslo呢,覺得有點可惜!


回程經過許多高山湖,其實呢,Norway未平整的土地基本上都是沼澤地或是凍土,若非氣候乾燥,必患風濕!這程火車約2.5小時,從MyrdalVoss基乎無人上落,氣氛沉悶,很多人昏昏入睡。前面坐了兩個東方小妹,打份很像日本人,後來竟與我同房。來到Voss乘客多了,此刻日落西山,海面泛起銀光,Arna亦有許多人上車,大概下班回家。


峽灣之旅就此玩完,期望兩天後的遠足,求求上天給我好天氣。今天影了差不多4百張相片,大部份keep record,甚少好貨式。晚餐好豐富,有湯和魚;今晚來了幾名內地女生,她們吃得很「富貴」,大盤海鮮,包括長腳蟹和三文魚,流口水呀!但最差是整個pantry給她們攪得鯹味充斥,管理員突然走進來,說味道太濃並打開窗通氣,贊成!吃飽了又要努力收拾行裝,明早離開Bergen南下Stavanger



資料網站


交通資料

火車

Flåm觀光列車

長途巴士
綜合網站:www.nor-way.no

區域巴士

渡輪


景點門票
Flåm火車博物館-免費;


觀光行程
不想為車船時間而費神,可以參加Sognefjord in Nutshell,多款組合供選擇,其實是車船套票,編好了交通及留座,包括火車、遊船、觀光火車、巴士和1.5小時停留Flåm

包括Bergen – Flåm的高速船,火車、遊船、觀光火車和1.5小時停留Flåm

若不參加Norway in a nutshell亦可自行乘巴士和渡輪遊覽Sognefjorden & Flåm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請問你voss to gudvangen那程巴士是950號,還是4500號?

    回覆刪除